車站故事|不只是國境之南的秘境車站。枋山站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南端的車站

枋山站作為南迴三小站之一,和「內獅」與「加祿」站一樣,停靠的車次都不多,基本上每天總共停靠的就四班車,但我個人覺得,枋山車站是個觀光潛力被低估的車站。但因為我也不是觀光發展的專家,也只單純就自己的觀點,說說我個人覺得枋山站可能可以發展的觀光。
人少,但建築很大氣的枋山車站

枋山站目前的狀況

就目前的情況,如果要拜訪枋山站的話,可能要稍微考慮一下交通方式。
如同前面提到的,枋山車站一天只有四班車經過,仔細安排一下,火車車次或許接的上,但到了到枋山站之後,就算是要轉搭公車到鄰近的枋山村或屏東市區,都要走個大約20分鐘左右,而且與內獅站不同,內獅站離內獅公車站不遠,但從枋山公車站要走到枋山火車站,還是一路上坡,或許這也是使用人數不高的原因。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內獅」站是台鐵車站中,最少人使用的車站,但枋山站其實也不遑多讓,他是台鐵所有車站中,使用人數倒數第二名的車站!要不是還有個「最南端車站」的名號,使用人數最少的車站到底是誰可能還不一定。
加上枋山車站附近除了果園,什麼都沒有,所以建議如果要來枋山車站,我會建議直接自行開車,或者搭車到枋寮或潮州後,租機車,不然這裡真的是太偏僻啦!

「最南端的車站」名號即將拱手讓人

目前枋山是台鐵最南端的車站,但正在規劃中的恆春線預計2025年要通車,枋山站國境最南的車站名號即將拱手讓人,但如同我前面提過的,我覺得枋山車站除了國境之南的稱號之外,枋山車站本身的觀光條件其實很不錯的!

被低估的觀光潛力

拜訪枋山站的這天,我遇上國境之南難得的大暴雨,車站里,保全大哥放著的音樂,因為沒人,我聽著斷斷續續的雨聲,我一邊放空一邊吃著剛才在山下買的芒果乾,一邊想著枋山站被低估的觀光資源。
目前枋山站被主打得觀光點,包括藍皮解憂號的包裝,大多是作為「最南端的車站」,但除了自身的地理位置之外,枋山站作為隱身於山腰中的車站,正對著一大片的果園,加上車站前方的車站廣場,還有可以眺望枋山村和大海的風景,其實非常適合發展一下觀光產業。
如果枋山站的車次可以稍微多一點,等到果園收成的時候,開放觀光果園,讓觀光客可以自己採收水果,就算不是收成的季節,也購買農家自家生產的農產加工品,或者相關的農產品加工DIY,就著本地地理的優勢,邊吃邊遠眺遠方的枋山村與大海,或許是個不錯的觀光行程。

剛好停靠的藍皮解憂號

剛好停靠的藍皮解憂號
就在我在枋山車站放空的時候,藍皮解憂號停靠啦!藍皮解憂號帶來的旅客,原本寧靜的車站頓時充滿了人聲,原本到處閒晃的保全大哥也到月台上隨時注意著月台上的情況,還不忘提醒我:不是藍皮解憂號的旅客是不能上車的喔,但要拍照是可以的!
藍皮解憂號離開後,枋山車站又回復了原本的寧靜。在跟保安大哥聊天的過程中,大哥表示,其實藍皮解憂號就是鐵軌上的遊覽車,旅客都是團進團出的,他們在這裡下車,停留的時間不長,不能跑太遠,而車站附近,其實也沒什麼東西給他們看,能做的大概就是拍拍照吧!
從剛才一直提到的枋山車站保全大哥非常的盡責、非常健談,也非常的貼心,當我問他我能不能到月台上看看,保全大哥雖然答應我可以去看看,但不忘提醒一句:下雨呢,小心路滑。我在月台上的時候,到處拍照,每次回頭都能看到保全大哥站在月台邊,隨時注意我這邊的狀況!

秘境中的秘境車站。枋野車站

台鐵最南端的車站,下一站就進入台東囉!
從車站燈箱可以看到距離上一站「內獅」大約5公里,但距離下一站「大武」有30多公里,但其實在這30多公里當中,還有幾個不是載客站的號誌站之類的,其中還包括鐵道迷口中的秘境車站:枋野車站。
枋野車站是個無法使用公路,也無法使用鐵路到達,但卻真實存在的車站!枋野車站是為了車輛調度與監控南迴鐵路型車的功能性車站,並不提供載客,也因為不提供載客,這個車站並沒有月台,就算是想開車前往,也只能走鄉間的產業道路才有辦法到達。除了鐵道迷,會來枋野車站的大概就只有台鐵的員工了吧!
本來我也想去看看,但因為拜訪枋山車站的當天下著大雨,因此我放棄了原本想要去看看的計畫,但如此特別的車站,如果有機會,希望有機會能拜訪一下。

不在枋山的枋山車站

在「內獅站」的文章中提到「內獅站」並不在獅子鄉,但名不符實的車站還不只內獅,枋山站也是一樣的。
內獅站不在獅子村是因為地形,所以設在枋山鄉。但枋山站不在枋山站的原因,我並沒有找到特別確切的答案。但因為枋山站位於枋山鄉稍微偏東邊的位置,有些人猜想,或許是因為做為南迴線在屏東的最後一站,在規劃鐵路路線時,提早往東邊走,所以才坐落於獅子鄉的地界上。

最後

枋山車站的故事就寫到這邊啦!我個人覺得,枋山站車站建築很漂亮、很有特色,座落的地點背山望海,風景非常漂亮,如果能夠好好發展一下,應該可以讓更多人來這裡,好好欣賞這座靜謐但富有特色的車站!
台鐵目前有241個車站,我目前仍在慢慢蒐集中,如果喜歡車站故事系列,歡迎追蹤。如果有希望先看到哪個車站可以留言告訴我,或者歡迎與我聯絡,我的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