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斜槓經營術:品牌轉型歷程&3個斜槓新手必知心法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現在是全職在畫畫嗎?」「沒有,我還在上班」「什麼?那你的產量很高耶!」身邊不少朋友都誤以為我全職去投入畫畫事業了,但其實我是每天固定賣8小時給公司的斜槓人。要上班又要創作,經營FB、IG、YouTube及部落格,同時兼顧個人生活,有不少人問我是怎麼做到的?
這篇文章想談談我創立檸檬酸姐姐的歷程,分享過程中我是如何轉型並找出獨特的定位。也會歸納出我斜槓經營插畫品牌的技巧。如果你也想要開始斜槓經營你的插畫品牌或是其他的事業,相信會對你有些幫助,推薦你一定要看到最後喔

觀看影片版本

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我的品牌叫檸檬酸姐姐?會想用檸檬來代表,是因為我喜歡講些酸酸幽默但無害的垃圾話。所以最初想取名叫「檸檬姐姐」,但發現撞名了,後來查資料發現檸檬酸是一種對環境無害的清潔劑,很喜歡這個意象——希望我的作品能為大家清除壞心情,於是就決定叫檸檬酸姐姐了。

摸索期:單純發表作品並摸索主題

最初成立檸檬酸姐姐,單純是想分享我的作品,希望為世界帶來一點點可愛和療癒。所以我把過去在繪本班上課的作業,到後來自主創作的作品,全都發表在我的Facebook。當時的FB觸及率還不錯,所以只要有持續發文,粉絲數都能穩定成長。這段時間我也不斷在嘗試各種主題,看看有什麼主題是我喜歡畫、受眾也喜歡看的。

寫作期:轉型內容行銷提供價值乾貨

持續在FB發表作品幾年後,我意識到現在的插畫和圖文創作者真的很多很多,永遠有比我畫得更好、更可愛的創作者,那我能怎麼做出差異化呢?
這時我想到,比起全職的插畫創作者我還有正職行銷人員的身分,也許能將我的正職專業運用到檸檬酸姐姐。我的工作主要是內容行銷,也就是藉由提供有價值的乾貨內容,吸引客戶自己來找到我們的產品和服務。
於是我架設了「檸檬酸姐姐的藝術筆記」部落格,來寫畫畫相關的文章,並自己畫文章配圖。藉此實踐我對寫作與內容行銷的興趣,同時練習刊物插畫。文章主題聚焦在插畫創作的心得與資源,希望能幫助到其他也在學習畫畫的人。
剛好這時IG上開始盛行知識型貼文,所以我把文章轉化成多圖的IG貼文,開始活躍我的IG帳號。

教學期:選定利基市場跨足教學影片

畫畫不只能抒發內心,也能在畫紙上建構自己想像的世界。於是我想把畫畫過程感受到的療癒感,讓更多想畫畫的人體驗到。正好當時iPad搭配Procreate畫畫漸漸普及,所以我開啟了Procrete迷你課系列教學影片,正式進軍YouTube
同樣的問題又來了,當時不論是付費或免費的Procreate教學已經很多了,那大家為什麼要看我的影片呢?關於這點我觀察到兩個現象:
  1. 很多人的困擾是,他已經會基本操作了,但想不到要畫什麼,以致於遲遲無法完成一幅作品
  2. 許多教學須要看好幾集或是將近一小時的影片,才能畫完一幅作品,但未必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時間或耐心
於是我把迷你課定位為「20分鐘內就能完成一幅作品」的課程,不講基本功能也沒有課後作業,而是課堂中直接帶學員step by step畫出自己的小作品,鎖定沒太多時間上課的畫畫新手。

給斜槓新手的3個生產力心法

目前我將內容定調在「插畫資源、繪畫教學、創作幕後、斜槓心得」四大主題,平台則以部落格、FB、IG、YouTube為主。身為斜槓人的我,是如何將有限的個人時間槓桿出最大效益呢? 這裡我精選了3個最最最重要的心法與你分享:

1. 外包耗時且非核心的工作

擁有正職的缺點是創作時間被佔據,但優點就是有固定的收入。如果你的正職能帶來穩定的現金流,那我相當推薦把「耗時、而且不是必須親力親為的工作」外包出去,我稱這種工作為「非核心工作」,也就是即使由別人來做也不影響成果的工作。
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剪影片是很花時間的事,如果我自己剪出來的影片跟外包剪輯師剪出來的結果差不多,甚至他可能剪得比我更好,那我就可以把剪片外包出去。
我很幸運也很感激的是,我老公願意用私人時間來剪輯我的影片。不過他也有正職工作,所以我們也約定好如果他真的忙不過來就外包。
這樣一來,我可以專注在「只有我能做」的核心工作,像是畫畫、企劃影片內容、教學等。時間是我們每個人最珍貴的資產,所以如果資金有餘裕,建議可以把「非核心工作」外包出去。

2. 簡化甚至放棄不必要的要求

既然時間是每個人最珍貴的資產,所以時間跟金錢一樣都要花在刀口上。因此做決策時,要時時提醒自己去辨別哪些是非必要的投資。
例如迷你課的後製只把影片順剪、加上字幕、背景音樂和一些輔助圖片就完成了,幾乎沒有動畫、視覺或聲音特效。這是因為我們相信教學內容才是重點,動畫和特效只是輔助,有的話很好,沒有也不會影響觀眾學習畫畫。於是我們決定不做這些東西,把多的時間拿來做其他內容,或是單純休息也好。
在製作物達到大眾可接受的水準後,其餘多做的則是錦上添花。建議評估一下這些加分項目的必要性和自己的時間,再來決定是否投入時間和資源來製作。

3. 以正職專業滋養斜槓事業

我以前覺得正職壓縮了創作時間很煩,但後來我漸漸能用正面的態度看待我的正職,甚至產生興趣。如果你不排斥你的正職,也可以試著將正職學到的知識或技能融入你的創作主題或品牌經營,或許能開拓出新的內容或受眾唷!
例如我過去有許多製作產品影片或線上研討會的經驗,因此對於影片品質和節奏的把關有相當的掌握。所以在製作Procreate迷你課時,就會以一定的水準來要求我們的影片。初期給親友試看時,大家都反映影片給人的感覺很舒服,後來也接到了觸控筆廠商的Procreate影片教學合作,代表迷你課的影片內容和品質成功獲得大眾的認可。
以上就是我目前的經營路程和心得,對我而言斜槓是一種追夢的方式,讓我在正職以外獲得成就感。如果還想聽更多斜槓經營的心法,歡迎幫我留言“+1”讓我知道,有機會會再整理更多心得和你分享,希望你也斜槓愉快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7內容數
努力在工作、創作與家求得平衡的圖文創作者,把書籍、展覽和線上課程當作充電站,但常常看了就忘於是開始寫作,分享插畫路上的學習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