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圖解」用翻轉我的職涯,關鍵的三大轉型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點先說,今年募資的全新線上課程,感謝大家的支持已突破百人購買支持,如果你對於圖解應用在思考、筆記,以及溝通上感興趣,誠摯推薦你的加入,因為上述三個應用,可是花了我快八年的時間、數十萬的學費獨自摸索出來的啊!

30天打造立即可用圖解力全攻略】三折優惠價倒數五天

立刻報名: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raw-image



不過你可能會好奇,到底「圖解」這件事,跟我們職場工作者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與幫助呢?

剛好昨天圖解力讀書會導讀了『知識複利』這本書,我就會這張我設計的模板,來分享我職涯的三大轉折><

raw-image

一、專業會自動隨著年資而成長?

想當年初入職場,我真的沒想太多,主管交辦什麼事向,我就執行,如果過去曾辦過,就去找以及的資料來修改....

那麼如果是新嘗試的專案,就自己摸索、問同事,來依序解決

上述歷程,我想我們每位職場工作者都經歷過,但關鍵轉折來了!

這些我們在職場面對的種種困難、問題,我們投入時間、經歷解決獲得成果之後

Q是否有整理出自己的知識經驗?

一開始,我覺得麻煩,這些知識經驗就記在腦袋中,一切憑感覺、憑經驗做事,似乎還過得去!?

直到年資的增長開始要帶新人時,我發現問題大了!

許多問題浮現在我面前

  • 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回想我要教新人哪些東西
  • 我教的過程是很破碎、沒有架構且漏東漏西的
  • 我不知道要怎麼教新人
白話說,就是過往我解決問題所獲得的成果(就像檸檬樹上的檸檬),是無法萃取出來(如同摘下檸檬榨成汁),所以後來我花了許多時間閱讀、學習,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自己的興趣「畫圖」就是正解.

於是我運用心智圖來統整我手邊的業務,以及相關要注意的事項、重點(大家可使用Xmind軟體),效果超級好.

後來隨著在工作表現優異的關係,我被調到組織的總公司負責截然不同的業務,關鍵難題又來了

Q過往用心智圖整理的專業無法遷移到新的業務上,為什麼?

這問題很大(都可以再額外一篇來分享),但重點要素是沒有掌握到專業的本質能力

舉個例子大家可能會更加清楚,以政府標案為例

  • 表層專業:整理政府標案裡頭有哪些業務內容、類別、注意事項、原則、資源清單等
  • 本質專業:執行專案的前、中、後,圖解形式就是「流程圖」

當時還不懂得這個道理的我,不斷整理一個個業務的心智圖,這些圖解各自獨立無法有效整合,自然也就缺乏了累積性,後來因為不適應總公司裡頭的人際角力,我離職了!


二、你專業好厲害但我不需要?

離職後,更大的挑戰在於:過往企業的經歷、經驗,如何有效地遷移到新的工作上?

業務相似的可以複製或微調,但業務差異大的項目,就要靠「重新設計」

所以我很喜歡『知識複利』這本書檸檬汁與蜂蜜檸檬的比喻,假想我們的專業是「檸檬汁」,濃度高但很酸很苦澀,別人要買的不是你的檸檬汁(專業),而是你用檸檬汁重新設計的產品(行動方案),所以因為對方的需求加入蜂蜜等調味,了解目標受眾及痛點.

這過程是我在後來繪製100本書的視覺筆記中,最大的啟發與收穫,也是為何我很推崇大家學習「一張紙的資料整理術」的原因,因為那一張紙就是你的專業提供給對方的「產品設計圖」

當然這裡頭還有許多的細節與操作流程,如果你是一位專業工作者,也想用圖解來打造出你的知識品牌,歡迎報名一對一的線上教練,我們會先約線上30分鐘討論,再決定是否付費進行教練課程喔!(所以歡迎加入)


三、如何放大我的專業價值,打破一個人的限制?

後來的職涯故事,就是我兼職視覺紀錄、視覺筆記教學一段時間,我想專心投入這個領域,同時也不斷思考如何打破一人的限制,放大自己的專業價值,於是這裡就會透過「九宮格」來發想知識商品的獲利模式

目前我自己嘗試過:

1、實體、線上授課

2、實體、線上讀書會

3、出書

4、線上課程

5、視覺模板電子檔

6、一對一教練服務

7、業配廣告

8、視覺紀錄專案等

未來還想嘗試包含圖解牌卡、打造IP圖像、實體公開班、高價教練團體課、聯名商品等


一來很有趣好玩,二來創造自己的分身推廣圖解的價值,三呢?

則是讓自己獲得更多自由的時間來做更多想做的事情,過上你的理想人生

最後總結來說

我覺得一個很關鍵思維是把自己當作「商品」

1、隨時面對市場,看清自己的價值

2、讓你的專業有累積性+可複製性

3、關注客戶需求、痛點,成為某領域中的問題解決高手


從被動到主動經營自己的人生無限公司,這過程中圖解讓我加速思維上的轉換,以及知識經驗的整理與傳播!

如果你不甘平凡,想要獲得更多職涯的主導權,歡迎加入圖解的行列

30天打造立即可用的圖解力全攻略】,三折優惠價倒數五天

立刻報名: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訂閱免費圖解電子報



2.8K會員
139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