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oogle 谷歌客戶經理 面試經驗分享Account Manager Interview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商學院社會新鮮人的谷歌面試分享

北京辦公室外面的Logo
“Googleyness is about embracing the unknown”
Yo! 讀者你好!在下Michael,目前在Google北京辦公室擔任客戶經理(Account Manager, 以下簡稱AM),而這篇文章呢,是為了與各位分享我面試Google 客戶經理的流程跟小撇步,雖然看了非常多的Google面試分享,但真的沒有很多Google非技術職缺的相關分享,所以我就決定自以為好心的幫大家整理一番我的面試過程。有幫助的話跟我說,沒幫助的話,well,也跟我說好了,畢竟我都花時間寫這個了,不如做到好對吧?
這篇文章適合:
1. 大學或是碩士剛畢業要面臨求職的各位
2. 對Google面試有興趣的朋友們
3. 要準備科技業B2B客戶經理面試的戰士們
然後強調一下,這篇文章會著重在“面試”的分享,工作內容或是其他求職歷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底下留言,拍手,或是私訊我 IG 讓我知道~然後當然歡迎追蹤我啦~
如果你是對AM或是Google面試流程不熟悉的話,歡迎詳讀這篇文章,但如果你只是點進來想知道面試到底會問些什麼、答題的思路以及我的推薦資源的話,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個段落:面試題目
首先呢~不管面試什麼公司的什麼職位,先認真詳讀一下Job Description再說,可以先點擊這邊: 官方職缺說明 來大致了解一下Google Account Manager需要什麼樣的技能跟特質,可以篩選地點來關注一下職缺。
看完職缺說明之後呢,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也可以直接看我 LinkedIn
學歷
我是在台灣讀完一般高中後,到美國就讀Purdue University商學院,是個排名不差的學校,但絕對不是頂尖,所以其實Google相較於投行或是管顧,是沒有這麼重視學校聲譽的。先聲明,我認為高學歷一定有優勢,這是不用質疑的,沒有公司會完完全全不看學歷,因為終究有幾千份履歷要篩選,但是我這邊鼓勵真的對Google工作有興趣的人不要受到學歷牽制,因為Google真的更重視個人特質
實習經驗
在大學時,有三段實習經驗:一個美國租車公司行銷實習(財富500強)、一個台灣傳統建築業品牌實習、跟一個台灣新創電商物流商業開發實習。
想必不用我說實習的重要性,尤其對商學院學生來說,學校教的內容在職場上幫助真的不大,不是說實習可以讓你變得多專業,但是實習可以讓你看看職場的大致樣貌:做人處事、管理結構、建立人脈,更不用說實習經驗可以讓你履歷比較容易讓人看見。
可愛的Noogler帽子配上櫃檯的Google Logo

Google Account Manager, New Grad 面試流程

Ok Ok Ok 其他求職的東西以後再說,回到面試~請笑納我的面試時程:
(我的面試流程拖的比一般人久非常多,後續會提到原因)
(認識的人脈的管道皆為參加各種講座以及LinkedIn上主動Connect,參加了 學校舉辦的講座、SkylineSofasoda)
谷歌面試流程:
HR Phone Screen → 四輪正式面試,每次45分鐘 → Team Match,開始跟各團隊的主管Coffee Chat看契合度 (到這輪之後就是看運氣了,有些人馬上就能獲得offer,或是跟我一樣將近3個月後才拿到offer)
2021/09月
開始對谷歌的AM職位非常感興趣 開始到處找Googler聊天 多多認識Google 工作環境、待遇、文化以及能力需求

2021/12/20 投遞一個職位
2022/01/12 與12個網路上認識的Googler聊天後獲得內推至另一個職位
2022/01/14 收到HR郵件 認為我原本12月投遞的職位更適合我,我也認同
2022/01/27 HR Phone Screen
2022/02/14 收到正式面試邀約
2022/02/17–2022/02/24 四輪面試,兩次跟Peer,兩次跟主管
2022/02/27 收到HR電話告知通過面試!進入Team Match環節
2022/3月-4月 兩個月歷經五次coffee chat
2022/05/07 正式拿到Offer!!!! 因為剛畢業的新鮮人本來就沒什麼本錢討價還價 Offer Negotiation 1天就定案了
(我為什麼會拖這麼久是因為都希望我可以6月入職,但我8月才畢業,所以中間來來回回好幾次,甚至一度是被告知沒辦法發offer給我的,超刺激)

面試內容

其實拿到面試資格之後會拿到一封Google的郵件,他們會很透明的分享該如何準備面試(其中包含Google產品的認識,但不會問到很深入),大致上非技術職位的面試會有以下四個要點:
1. General Cognitive Ability:
最主要是要測驗面對高度不確定性時的應變能力,如何有效率的拆解問題並且清楚表達思路
2. Leadership:
雖然官方是說Leadership,但我個人認爲其實是teamwork,挺多面試題都跟「如何跟人相處」有關,跟上司,跟同儕,跟下屬
3. Role-related knowledge:
簡單來說,就是專業知識,而AM面試時需要的主要以溝通&創意為主,而硬實力的部分包含:商業營運架構(基本的行銷、財務)、基礎數據分析(圖表解讀、了解哪些數據可以解決問題)
(如果會Hypothesis Testing、SQL、R 等相關硬實力的話很不錯,但能夠加分的前提是軟實力要夠強,我有被問到SQL,但我沒有聽說有同事被問到)
4. Googleyness:
嘿沒錯,很多人一頭霧水,到底怎樣才是符合Google文化,我自己是認為,不要花太多時間去猜測,因為答案很攏統,我個人的見解最能代表Google的特質就是Embrace the Unknown,官方解釋是:應變能力,白話文就是:
老闆要你完成一件事,但老闆也不知道怎麼做,所以你自己要懂的利用人脈跟公司資源去完成,你加油!

面試題目

好,以上都是非常簡略的Google面試介紹,以上內容幾乎都有人整理過(除了面試時程,我懂那種很焦慮等結果的感覺,畢竟我整個流程將近五個月)
我相信這不是你看的第一篇面試分享,所以,我懂我懂,最想知道的還是:到底面試問了些什麼!?!?!?!
我如果跟你說我有簽保密協定不能分享你是不是會爆氣離開,笑死。沒有啦,我的確不能說我確切被問了什麼,但是呢,我可以分享我認為很有參考價值的題目,其實以AM來說,會問的題目大同小異,Google不一樣的地方是,特別會追問,而且很喜歡挑戰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我面試了台灣、紐約、北京、上海辦公室,紐約當然是全英文,但其他辦公室也有一半以上是英文面試,但是據我所知,也有同事當初是全中文面試的(HR Phone Screen 是全英文,但就是一些基本的自我介紹跟What’s Your Strength那種問題),基本上,如果是台灣或是中國大陸面試的話,英文只要能夠讓面試官聽得動就不會有問題,不用口音或是高難度單字。
好啦我廢話太多,請看以下問題~
Behavioral Questions 行為面試題
  1. Tell me about a time you over-promised a deliverable and how did you handle it?
  2.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re you used data to solve a problem?
  3. Have you ever encounter a situation where you have to work with someone you don’t like, what happened?
對於這種問你經驗的問題,只要好好的使用STAR Method
S(Situation)-T(Task)-A(Action)-R(Results)
兩句話敘述事件的背景 →詳細指出你的任務是什麼,要解決什麼問題 →你做出了什麼樣的實際行動 → 這些行動產出了什麼樣的結果
以下列出兩個tips:
  1. 畢竟是「行為」題,請著重在「行為」,讓面試官清楚知道你在各情況裡頭實際做了什麼。與其說『我統整了大家的想法』,你可以詳細一點的說『我建立了線上協作檔案讓大家在上面匿名分享想法,並在列出各項優缺點後,完整分享給組員,並且做出身為組長我認為最正確的決定』
  2. 記得要盡量去量化你的結果,Google非常重視你是否能用數字來說故事,與其說『我們成功的完成報告』,你可以點出結論『我們成功完成50頁的Slides,並且拿到95分令大家滿意的成績,其中的15頁更是被拿來當課程教材』
Hypothetical Questions 情境假設面試題
  1. 如果你是一個服飾品牌負責人,要打入一個全新市場,你會怎麼做?
  2. 這個季度已經過完三分之二了,但你才完成了30%的工作,該怎麼辦?
這種情境假設問題有太多變化了,但大致上只要能掌握兩個點:
a.
找出問題所在,例如第一題,要進入新市場的第一點就是了解自家產品以及新市場,有了這個目標,就可以開始問面試官問題:什麼樣的新市場?特定國家?產品價位如何?受眾是誰?競爭者有誰? 多問面試官問題就對了,你的每個問題對面試官來說都是一個回答,因為你正在闡述你的思路。
b.
建立並依照回答架構,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延續第一題,發現自己要負責的是男士休閒服裝,專攻20–45歲年輕並且收入偏高的男性。這個時候可以利用行銷漏斗,如何從Awareness →Consideration →Purchase,並且闡述在每個階段的Action跟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是什麼。
沒有所謂正確或是完美答案,但是至少遵循這樣的節奏可以清楚的表達你的思路。注意,Google面試官會去問你一些刺激思考的問題,例如可能會問你:你覺得有必要將受眾年齡層拆的更細或是放寬嗎?這個就偏向隨機應變了,但至少可以先掌握能掌握的部分。
零食什麼的已經是公司標配了,但是下午茶真的很讚,有機會我再分享食堂哈哈

心得~

大學最後一年,我面試了將近15家公司,谷歌的面試體驗絕對排在前幾名,與其說面試,不如說在跟同事討論如何解決問題的感覺,也就是說,越能夠自然的提出自己的見解,就越能夠跟面試官建立連結。
我很難說我到底憑什麼拿到offer,畢竟沒有辦法證明,但我覺得我現在的同事都有一個特質,就是很有好奇心,不斷地問問題,不用覺得自己蠢,因為老實說,自以為什麼都能handle的人,更蠢!

更多資源!

很明顯,我這篇文章只是冰山一角,不是百科全書,如果覺得資訊不夠的話,我這邊補充一個我當初準備Google面試的時候看的幾個YouTube影片,覺得蠻有用的~
啦啦啦分享先到這邊,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拍個手,拍個50下最好,收藏、留言、私訊我 LinkedIn 或是 IG 都可以,反正就是讓我知道你們喜歡,啊這樣我才有動力寫文章~

特別節目!

我這邊插撥一下,我長久以來都有在教英文口說跟表達,如果有興趣諮詢的,歡迎追縱我成立的教學帳號 The Acorn Academy 並且私訊我,想要問關於面試或是職涯發展的問題也歡迎~
Michael Shen
Michael Shen
嗨!我是Michael Shen,Google 策略客戶經理, 電影及影集愛好者,熱衷於英文表達力 追蹤關注我來看我分享 #英文表達力教育 #外商求職 #客戶管理 #電影推薦 對英文有興趣的話 歡迎追縱Instagram @the.acorn.academ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