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王國的成功法》:如何停止努力,開始看到真正的成效?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明明很努力了,為什麼好像在原地踏步?」
「今年過一半了,新年新目標又失敗了,我意志力真是薄弱!」
你也有類似的困擾嗎?
常常一開始雄心壯志,天天去健身房,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明明每天都忙到筋疲力盡,卻似乎離想要的成功越來越遠....
這本書,就是寫給你的。

讓我們進入,不努力王國!

你是個出生在「努力王國」的孩子,這裡的每一個人隨時都很努力,從小他們就教育你「努力」是最重要的。有一天,你上了一輛火車,來到一個叫做「不努力王國」的地方......
「不努力王國」?
不努力....也可以嗎?

我的轉變:從努力王國到不努力王國


接下來,讓我分享一下閱讀《不努力王國的成功法》之後,我是如何轉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實現真正的成效。

改變1:人不希望銷毀過去累積的成果

我製作了一張A4大小的表格,列印出來貼在牆上。表格的橫軸是一周的七天,縱軸是從本周開始的十二周。每天我都會在表格上記錄自己讀的書、做的運動,還有做過的其他事情。我希望透過這個方式,看到自己的進步並激勵自己繼續前進。

改變2 : 以固定節奏重複相同行為,可以規律化

  • 每日:
    早上起床:靜坐15分(1,3,5,7 禪修、2,4,6 Abraham Hicks)
    瑜珈15分( 從YT首頁選Asana時間最接近的)
    中午午休:11點騎腳踏車出門
    晚上睡覺:23點躺平,已洗澡睡床、未洗澡睡沙發
說明:
我一直有早起後靜坐和瑜珈的規律,以往我都會花時間決定要用哪個靜坐app或是哪個瑜珈youtube,常常不小心就手滑(?)到其他app或影片,原本30分鐘能完成的活動,常常一個半小時還做不完。而從書上學到「固定節奏、減少決定」,所以我先訂下規則,這讓我決策時間小於一分鐘,可以馬上進入活動。
  • 每週:(至少15分鐘)
    週一美麗日:學新髮型、穿搭
    週二專業日:Game Engine Architecture
    週三外語日:Libby 瑞典文電子書(聽+讀)
    週四C++日 :C++20、Modern Effective C++
    週五音樂日:練琴、聽sportify
    週六發文日:寫好排程一週的Medium、vocus
    週日耍廢日:禁止做以上事項
說明:
根據研究,一天一小時連續七天,比一天念七小時更能增強長期記憶。但是想兼顧的事情很多,無論是每週安排哪天念什麼、或是每個月安排,都其實很花規劃的時間、很難持續。如果直接用書中的「星期幾是xx日」這樣的做法,那天到了,下班就做那天計劃好的事。但因為每週狀況不同,以15分鐘為保底保持計畫的彈性。週日禁止做以上事情,是為了避免變成拿來趕前六天的進度。而能彈性的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改變3: 一天裡真正能夠集中精神做出決定的次數只有十次機會

  • 使用蕃茄鐘,每25分鐘休息5分鐘。每兩小時,休息半小時。
    每次休息結束,切換坐/站。
  • 每天照衣櫃的順序拿衣服
  • 每天早上都喝果汁+優格
說明:
我原本也有用番茄鐘,但比較像是「想到才用」,然後休息時間又會因為開會或其他突發狀況而改變。我也常常忘記每兩小時要休息半小時這件事。新的決定是,從開始一天工作就開始使用番茄鐘,然後持續使用並遵守規則,以減少做新決定的需求。

改變4: 對自己的獎勵可視化

  • 如果23點以前上床,就泡一杯花茶聽古典音樂
  • 如果7點前起床,就在陽台吃早餐
說明:
以前我曾經使用「每做好一件事就累計xx元,直到oooo元的時候我就拿這筆錢去買一直想買捨不得的東西」。這個方法有效了一陣子,但後來激勵的效果就開始有邊際效應,因為畢竟還是花自己的錢。於是這次改成,能夠直接馬上感覺好、又不涉及大量金錢的誘因。

改變5:安排好簡單的習慣與契機

  • 一打開平板,就先點擊SVT Play
說明:
我原本一打開平板,就會開臉書或手遊。這個規定打斷我原本的連結。
SVT Play是瑞典的無盈利電視台app,包含各種類型的瑞典文節目。同樣是「無腦的被動接收資訊」,卻能增進第二外語。


結語:從「努力」到「不努力」的旅程


我在讀完這本書後,開始針對我之前的盲點,以書中教授的方法來改善。實踐這些行動,也發現自己的生活和心態都有了顯著的改變。這就是《不努力王國的成功法》給我帶來的啟示。如果你也覺得自己被「努力」壓得喘不過氣來,不妨試試看這本書,你也許會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
如果你已經讀過,或者決定要讀這本書,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行動」和「感受」喔!




因為人在國外,我很早就買了電子書閱讀器,現在讀墨正好有「2023科技商管馬拉松,7/3前,選書2本8折 」,我也就趁機下手啦!
活著就好
活著就好
能活到現在,已經很了不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