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積極擁有流量和訂閱戶,方格子數據統計儀表板三大指標是好幫手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最近看過方格子後台的「數據統計儀表板」了嗎?我覺得挺有趣的喔!
方格子前陣子推出創作者「數據統計儀表板」,根據官方說明目的是「讓創作者們更了解自己當前的內容表現」。這句話具體講是什麼意思呢?然後,統計儀表板功能很大,又該怎麼用呢?
本文會分享我的心得,是從三大指標下手:瀏覽量、已讀和付費牆點擊,如果你想獲得更多流量,以及隨後而來的訂閱戶與收入,請趕快看下去呦,儀表板真的好用。

第一個指標:瀏覽量

來源 方格子後台數據

意義

文章被造訪一次是一個流量。所謂「流量為王」,有好的文章沒訪客上門看挺可惜的,所以我們先看「瀏覽量」。

Top5 文章

上圖是我 600 多篇文章涵蓋股票投資、創作變現和生活享樂等等,可說非常龐雜,Top5 統統是股票投資文。瀏覽量第一名高達 23.4K〈三分鐘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再也不用跟在別人後面跑〉,它是公開文、2020 年底寫的,我現在回想,那篇當初的確花我不少時間,但其實不是我認為最棒的文章,但為何瀏覽量衝到 2 萬多呢?
我今年初就想過這問題,初步認為是 SEO 方面做得不錯,所以外部流量高。為何我知道是「外部流量」高呢?因為流量 2 萬多但愛心只有「12」明顯不符比率、明顯都是非方格子用戶、是因為 SEO 導致自然流量吸引來方格子的造訪者。
當然,剛剛的數據是「創作以來的」時間比較長,我們改看時間短的,按照文章「發佈日期」的近遠排序 Top6,如下圖。
來源 方格子後台數據
剛好瀏覽量比較高的也都是投資文、其他都是非投資文,大致可知,我寫投資文是比較適合的。對了,剛剛說的 23.4 K 流量文章的 SEO 有興趣可以看這篇這篇,有整理一些心得。

第二個指標:已讀

來源 方格子後台數據

定義

首先,官方說「已讀」是從 2022/11/9 起算,然後意思是指「完整閱讀全文的累計人次」,那什麼叫「完整閱讀」呢?我想就是把文章從頭看到尾的意思,但平台 AI 是如何判斷的呢?官方說是「依據常態下網頁被滾動比例、停留時間等紀錄判斷計算」。

Top 8 文章

歸納出三點。
  1. SEO 的重要性:第一名文章仍然是這篇,已讀是從 11/9 起算,那篇就已經 236 個已讀,再次證明自然流量 ( SEO ) 的重要性。
  2. 免費公開文的重要性:前 5 大都是免費公開文,因為免費,只要寫得好網友已讀的機率高,所以我自己是定期寫公開文,然後藉此推廣其他東西,包含 Premium 付費文和訂閱專屬文。
  3. 不局限自己的創作領域:例如〈開箱 IONRAX OCA6 SEAT SET 翻轉扶手電腦椅/辦公椅,1,899 元高 CP 值,中低價位,易組裝〉這篇,已讀雖然 33 只排第 8 名,但流量將近 1 千是我始料未及,我根本沒想到分享電腦椅也這麼多人看呀。

注意

剛剛說已讀是「依據常態下網頁被滾動比例、停留時間等紀錄判斷計算」,這點我認為對在「短文章」方面要另行解讀喔,例如下圖,第一和第三篇都是公開文而且都是 1300 字以內的文章,系統顯示閱讀時間為 2~3 分鐘,文章發表 2 天和 5 天有 74 和 125 的流量,已讀都是 9、完讀率只有「12%」和「7%」。
已讀這麼低會不會是讀者看太快導致停留時間被 AI 判斷為未完整閱讀呢?當然也可能是我文章寫太好被看太快、又或者沒引起共鳴所以看太快XDDD。
來源 方格子後台數據

第三個指標:付費牆點擊

來源 方格子後台數據

意義

通常付費文前面都是免費閱讀,再下面則是付費牆遮蔽,當網友讀者有興趣近一步閱讀時,會點擊付費牆然後進行訂閱動作。

Top 7 文章

歸納出兩點。
  1. 藉此判斷哪個東西成功吸引訂閱:例如 Top1~ Top3 講的都是「欣陸」這家股票,可見網友讀者對欣陸很有興趣,那我就可以繼續以它為題材寫下去。又例如〈金字塔寫作實戰4|如何架構一篇文章?架構只為同一件事,然後多做一件事大加分〉這篇也是,雖然付費牆只被點擊 1 次,但流量 0.5K 也是相當熱門,至少表示這篇很合讀者的胃口。
  2. 細分 Premium 付費文與付費限定文,調整創作策略:Top1 是 Premium、Top2~3 是付費限定,大致可以推斷我把欣陸寫在訂閱專屬的付費限定是合適的。當然,這必須等時間發酵數據變多後參考性才高,假設兩個月後 Premium 是 10 而付費限定是 30,表示前述推斷合理,而如果顛倒變成 30 與 10,則可以認為寫在 Premium 比較適合。
剛剛才發現,一年前寫的〈方格子創作者編輯付費牆的三大招式,素人特別適合第三招,比較能勾起試閱者的興趣哦〉剛好相關,也請一併參閱喔。

結語

  1. 方格子創作者數據統計儀表板內容與功能很多,本文只是分享我在意的點。
  2. 瀏覽量 ( 流量 ) 不只要靠方格子平台,更要靠我們創作者自己,好比在 SEO 方面有沒有苦心執行、好比是不是有持續做導流的動作把自媒體流量帶過來。
  3. 為了提高「完讀」,可以從提升 SEO、持續寫公開文以及不局限創作領域著手。
  4. 付費牆點擊可藉此判斷哪個東西成功吸引訂閱、以及細分成 Premium 付費文與付費限定文兩種好調整創作策略,建議等時間累積更多數據後參考性會更高。
★ 延伸閱讀 ( 公開 ):
  1.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2. 從 24 小時流量 4.2K 的文章談跟風文的五大招式,跟風不愁沒題材(1)
  3.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 編輯嚴選 )
  4. 全職寫作5|從承熙一篇公開文讓媒體轉載4天20萬人次談如何把流量導回自家 ( 編輯嚴選 )
  5.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 ( 編輯嚴選 )

★★ 我的敲鍵盤就賺錢系列文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