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看寶可夢的對話覺察自己的價值觀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不是第一次玩寶可夢系列的遊戲,但對於寶可夢的架構,我絕對是新手。玩朱紫一段時間了,一週目還沒過,孵蛋、個體值、努力值、種族值,那些我都看不太懂,也不知道哪樣算強。不過陪伴我冒險過關斬將的寶可夢們,優秀的表現,讓我感動到想跟同樣玩朱紫的家人炫耀我的孩子們(寶可夢)是多麽可愛又厲害。
例如戰鬥中會顯示回應呼喚閃避招式,有時被打倒剩1HP或陷入某異常狀態,會顯示為了不讓我擔心撐住了或自行治癒異常狀態!我家人的寶可夢沒有顯示這些,她聽到我說時,就哼的一聲,我心裏默默產生一些優越感。因為我覺得我玩得比她好!
然而,寶可夢世界是那麼自由開放,可以培育自己喜歡的寶可夢,研究如何配招,互相切磋,享受寶可夢對戰的樂趣。就算輸了又如何?寶可夢不親近又怎樣?這也不過是遊戲。
頓時我發覺,如果我有小孩,可能會叫孩子在他人面前表演炫耀一番,然後一直跟旁人說我的孩子有多棒。我會對孩子好,卻認為孩子也該表現出聽話的好表現,不然我對那孩子好是為什麼?
這雖然只是想像,卻深深發覺自己有多麽自私!不論是遊戲裏的機制還是想像,一切的基準都是『為了我自己好』、『我必須是好的』,他們不好好表現,就是沒有回應我努力對他們好。
    CY Chiu
    CY Chiu
    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發現進步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