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閱讀#053】閱讀變現:主動成長的高回報讀書法,三階段放大變現價值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告訴你,有一個方法能最大程度地榨取一本書的價值,還能讓閱讀變現,聽起來挺吸引人的吧?
看到這本《閱讀變現:一天30分鐘的榨書法,幫你最速儲備職場競爭力!》的副標時,讓我聯想到這件事。閱讀方法看了不少,我自己也有一套高效閱讀與變現的模式,但看到這類書時,仍不免會翻閱一下,期待看到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
這本書的作者,格格,曾任職於新東方從事英語教育相關工作。
在2018年發起讀書會,2019成立格格讀書營,透過文章、視頻、直播與課程來推廣自己研發的閱讀成長方法論,幫助很多人找到正確的閱讀方法,實現自我提升、職涯成長與知識變現。
典型的「演而優則導」的路徑,透過系統化的一套做法來實踐知識變現。所以,我相信書中肯定有些內容是值得參考與學習的。
先說結論,對於有閱讀習慣、甚至閱讀成效還不錯的讀者來說,這本書可能無法給予太多精進的建議。但如果你想透過閱讀精進自己,也看了很多書卻還是覺得不得要領,那這本書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引導與提醒。
這本書的內容透過八個面向:閱讀力、邏輯力、表達力、影響力、連結力、自信力、實踐力與覆盤力,告訴讀者三件事:
一、如何榨取一本書的最大價值?從書籍閱讀的方法、知識組織的邏輯,到觀點產出的表達,讓讀者掌握說書與寫書評的要訣。
二、如何透過閱讀打造個人品牌?從影響力的建立與擴散到人脈客群的連結,累積信任感做為變現的基礎。
三、如何藉由閱讀獲得持續成長?包括透過閱讀提升自信,以及實踐與覆盤的交替做為成長的助力。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可以說是網羅了學習成長與閱讀變現的方法集大成,但作者又把它整理為「系統化」的一套做法。而這個系統化的架構,我想正是許多人值得學習的部分。
「為什麼這些方法我也看過,卻沒能像書中這樣運用呢?」
「原來讓價值彰顯的關鍵就在這裡呀!」
​書中提及的方法,你可能在許多地方都見過,但我想這本書有價值的地方,在於破除知易行難的盲點。
​其中有兩個觀點,我認為是對於所有知識工作者的一種提醒:
​「如果還沒找到驅使閱讀的內在動機,從外部動機開始也無妨。」
「如果閱讀沒有實踐與復盤,不會獲得實質的成長。」
...

沒找到內在動機,從外部動機開始也無妨

你喜歡閱讀嗎?我們都知道閱讀的重要性,但為何無法將閱讀變成一種持續的習慣。有些人會說沒時間閱讀、看到書就讀不下去;有些人有時間閱讀卻不知道該讀什麼才好;更有些人閱讀了不少書卻感受不到收穫與成長,所以就放棄了。
許多文章或書籍都會告訴我們:只要找到真正的熱愛,就不需要堅持。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能找到內在動機,這一切就會自然發生。
但如果我們沒能找到內在動機,怎麼辦?
「當你在外部動機的驅使下,真正感受到閱讀的快樂並愛上閱讀時,你就成為了一個受內部動機驅使而閱讀的人。」
作者告訴我們,從外部動機開始也無妨,先讓自己有動機去做這件事、嚐到了甜頭,自然會愛上閱讀、也會產生內在動機讓你持續閱讀
我曾經寫過一篇從自律、自然到自得其樂的文章,談閱讀與寫作,先從刻意養成習慣開始,當我們展現成果、嚐到新手的紅利之後,就更會自然而然地做這件事,然後從中獲得更大的報酬與動力,這時候多半就能自得其樂了。
有時候,我們透過思維的轉變,間接影響了行動的不同;但更多時候,思維上不是那麼容易理解與轉變,特別是已經有既定思維時。這時候,透過行動得到不錯的結果與經驗時,反而更能驅使思維的改變。
書中所提到的就是這個概念;如果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內部動機,那麼就請堅持你的外部動機,慢慢地把外部動機轉化成內部動機。
...

透過實踐與覆盤,獲得真正有感的成長

閱讀了很多書、學會了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日子,主要是缺乏實踐。
當我們真正去實踐了,才會發現實務與理論有多大的落差,也才會意識到自己可能沒有真的搞懂書中的知識,也會去思考還缺少了哪些知識與學問該補足
然後,反饋到更好的閱讀與學習上,縮短學用之間的落差。
我曾經看過幾本書中都有提到,心理學上有個柴嘉尼效應,我們會對未完成的事格外感到在意,也會特別注意到與這件事有關的訊息。這個效應被廣泛運用在戲劇舖陳與遊戲設計中,所以我們會被驅使著持續下去。
我們也可以將這個效應運用在閱讀上;所以當我們實踐了,遇到了問題再回頭來閱讀就會更容易注意到與問題解決有關的內容。
而為了讓實踐與反饋有更好的成效,就必須做好覆盤這件事。復盤之前,先梳理一下目標,確認努力的方向是對的。如此一來,後續的行動才有意義。
最簡單的覆盤,就是按照「工作、學習、生活」三個維度來梳理自己
首先將年度目標拆解為季、月和周目標並記錄下來,然後依據實際的執行狀況,進行每周、每月、每季的復盤,持續推進與優化迭代;不只是為了確實達成階段性目標,更是為了將前面的經驗與成長,落實在後續的目標達成上。
透過實踐與覆盤的交替,可以讓一個人的成長軌跡清晰可見。
...

六大閱讀法,讓你更好地保持閱讀樂趣

要想實踐閱讀變現,第一步就是開始閱讀。
對於成人的閱讀與學習來說,不需要把一本書從頭到底都看完。每一本書的價值不同,也不一定符合所有人的需求,我們只要用正確的方式獲得需要的知識就可以了。
書中針對不同的目的提出六種閱讀法:正常閱讀、快速閱讀、精細閱讀、主題閱讀、複習閱讀與暫停閱讀。你可以將這些閱讀方法視為不同的拆解工具,當我們善用這些工具來進行閱讀,就能像庖丁解牛一樣,一年閱讀上百本書也不再是件難事。
前四種閱讀法不難理解,而我想提一下最後兩種閱讀法。
複習閱讀:讀完一本書,不要立即把書放進書櫃中;而是先複習書中的內容,再放入書櫃中。我自己的做法則是做成全息圖,讓關鍵知識以結構化的形式存放。
暫停閱讀:如果在閱讀一本書時怎麼樣也讀不進去,就不要強迫自己再讀下去,要保護自己的閱讀興趣與專注力,不要把閱讀變成一件苦差事。
查理.蒙格說過:如果感受不到閱讀的喜悅,就把這本書送給更有智慧的人。
有時候囤了一大堆未讀的書籍,心想著有一天會派上用場,其實也是一種閱讀的阻力。但我覺得也不需要因此而在挑選書籍格外謹慎與限制,而是抱持著平常心,想讀就買、不好讀就放一邊或處理掉,只要專注在享受閱讀的樂趣就好。
最後,我整理了一張全息圖,讓你快速掌握這本書的全貌與重點。
關於《閱讀變現:一天30分鐘的榨書法,幫你最速儲備職場競爭力!》這本書的全息圖
如果你對閱讀變現有興趣,或是對於我前面提到的「如何榨取一本書的最大價值」與「如何透過閱讀打造個人品牌」想知道更多,歡迎閱讀這本書。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3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