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研究設計與創業規劃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對我來說,創業就是作研究。創造一個自己想要的世界,研究亦如是。我跟碩士班一般生與在職生這麼分享著。研究就是選一個你有興趣、能有所貢獻的主題,然後鑽入那個世界,好好探詢,建立這個領域屬於自己的體系。跟創業,是一樣的。

一、那是一場有關風花雪月的愛戀

連續兩周受邀至高雄科技大學人資系進行演講,對象為一般與在職碩士生。事前負責教授跟我討論過,希望能夠跟碩士生們分享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跟創業的關係,讓他們知道這些課程所學之專業知識與技能不是只能夠用於學術研究上,而是可以拿來作為謀生的工具。他也希望,我能跳脫課本內容,不要講太多課本所寫的那些教案。
笑了笑,我請她放心,我的演講內容絕對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故事,是屬於我跟匯東華之間的風花雪月。一年又四個月的戀愛經驗。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無法模仿,我按照我的想法跟規劃把她養大。不能說是最完美的,但卻是僅屬於我跟她之間的故事,最適合的。
高雄科技大學校園

二、What's your contribution?

"早已經內化,研究設計跟統計分析。我作的很多事,背後都有其理論依據。"我說
"創業失敗率多高你們知道嗎?"我問
看著台下迷茫的眼神。"創業一年內倒閉的機率是90%,活下來的10%又有90%會在5年內倒閉。換句話說,創業5年的存活率僅為1%"我說。不意外,聽到幾聲倒吸一口涼氣的聲音。
這組數據是網路媒體最廣為流傳的,我想找出處,但無法究其源頭,不過擔任管理顧問公司的朋友說,依據他的輔導經驗,沒這麼慘,但是也不低,一年內大概7成倒閉。
"你們覺得有專業就一定能創業成功嗎?"我再問
"嗯,大部份的人都搖頭,很好,那是為什麼呢?"我再問
"還要有資金、人脈。"同學A回答。
"人脈啊,我先破梗好了,我以前跟這些人合作過,也獲得一些成績。但你覺得這些人會是有效的人脈嗎?"在介紹幾名曾經合作過的醫院高層後,我問。
"我一開始創業,包括現在,都沒去找過朋友或是他們。有效的人脈,不是你認識他們,也共事過,就會是有效的人脈。當自己什麼都不是,是個nobody,人脈都不會是人脈。認同嗎?"我問
"問問你們自己就好。"
學生們點點頭,深感同意。
"有時跟現不現實無關,而是我們的時間跟精力有限,難免會進行選擇的。"我說
"我花了幾天時間思考匯東華的理念、目標以及核心價值。這對一家企業而言,很重要。所以商標的每個元素、故事我都想過。她是我所創立、從我的價值理念所出,想要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我想把她形塑成什麼模樣,這很重要。一家企業的文化跟精神,重不重要?"我問
他們點點頭。
"可是我看坊間不少創業者並不重視。我把匯東華的商標花了不少錢註冊六大產業的專利。可是坊間不少公司似乎不重視他們的商標,註冊專利的很少"我說
"老師,還有管理經營能力"學生B說。
"對。我很慶幸我跨了幾個領域。念的是管理博士。還有多年的實務經驗。你們可以看到匯東華的大事紀,才一年四個月很短。一開始不少創業的前輩給我不同的意見,人很好。可是通常我沒隨著他們的建議走。因為我的訓練跟閱讀的文獻讓我知道,不應該是這樣走的。一家企業要能存活、擴張、發展、永續,靠殺價競爭、病毒行銷,不好主意。況且每家公司的狀況會因為創辦者跟所處行業別的不同而不同。me too 下去的結果,也是me too---變成大多數陣亡的那群。"我說
"你們看我的規劃跟布局,這是為了達成某事,這樣又那樣,這是我們所學的哪個概念、哪篇文獻所支持。成果還不錯。為什麼我知道?因為當初我受到紮紮實實的訓練,該念的理論跟文獻有乖乖地讀、交流,當然包括被釘在牆壁上。不過很多作法我已經忘記是來自於誰,畢竟都內化了。"我說
"當然專業上也是要展現火力的。光有規劃,但沒有執行成效,很不行。不貪多,我把口碑作出來。搞定幾件一般人認為沒法達成的事情。你們要知道,我們作研究就是發現一個問題,然後透過設計科學化的解決方案來找答案。科學化就是我們學的研究設計,統計分析只是其中一環。你們要曉得,我們學的是思維模式,是邏輯力、抽絲剝繭的能力,把複雜的狀況跟目標進行拆解,然後變得可以實踐。"我說
"總歸一句,研究上講求的是原創、創新,所以我的老闆常問我What's your contribution?"
甚麼是我不讀妳的研究就不會知道的?妳比別人好在哪裡?
"這不是就跟創業是一樣的,我的公司比別人好在哪裡?最近我逐漸了解,我就是在作研究,第一年要回答的問題是"怎樣讓匯東華活下去?"、今年的問題是"怎樣讓匯東華穩定發展?"。然後我藉由之前的學經歷,為這些問題規劃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我們的研究設計,教的就是這件事。然後透過執行跟資料的分析和處理,檢視是否有達到目標。進行檢討與改善。就是在作研究的過程"我說

三、我適合創業嗎?研究設計跟統計分析有用來解決實務問題嗎?

"陳執行長,請問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創業?"同學C問
"很簡單,妳有辦法接受至少半年內沒收入就行。還有妳要知道what's your contribution?"我說
"妳們可以接受自己半年內沒收入嗎?真的很簡單的辨識法。對吧?"我問
"陳執行長,請問您有用研究設計跟統計分析在職場上解決什麼實務問題嗎?"同學D問。
"有啊。當我碩士畢業到醫院工作時,把全院7-8百人的教育訓練制度跟系統和夥伴一起建置起來。因為我覺得那很重要,需要完成。對上、對下的溝通;對全院同仁的教育訓練需求進行評估、整合教學醫院與醫院評鑑的條文,建立委員會。花了二年的時間。
從無到有。之後還把成果整理為研究進行發表。
規劃、組織、整合,從院級層次的規劃落實到個人層次的需求,輔以教育訓練系統,這是Jack Haung。我的戰友,非常優秀的資訊工程師所建置。整個成果都是學術訓練的展現。
還有拿了五個國家專利的專案等,有幾件成果都是透過學術訓練來解決實務問題。把學術落實到實務上。"
對我來說,無論是研究或是職場的工作,抑或現在的創業,都差不多的。辨識問題,解決問題,規劃適合的解決方案,而研究設計是最科學化的解決方案指引。統計分析是最有力的工具。"
"老師,現在有這麼多系統可以取代人力,像人資系統,我們怎樣才能不被取代?學好統計可以嗎?"學生E問
"統計是一項很專業的工具。工具能發揮多少效果在於使用者。你該問自己,你有多少解決問題的能力。你能解決的問題愈多,價值愈大,就愈難以被取代。"我說
學生的問題不少,我只能用有限經驗與知識來回覆。分享跟交流我一向很喜歡。比吃一頓大餐更讓人愉悅。
我不跟他們說網路文章或是課本教的東西,我走的一向是理論跟實務結合。學以致用用以致學。都是親自的實踐。

一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思考力、創新力、執行力

一個人的競爭力來自於三力:思考力、創新力與執行力。
學會思考,而且是系統性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只看到特定的點、而要包括線,擴展到面,再到立體空間。創新跟做研究本質上是一樣的,創造之前沒有的東西。而我在實務上發現,很多人會想也很會說,但是並沒有多少執行力。
我並不是說一定要經過學術洗禮才具備這些能力,而是學術訓練本來就著重這些能力,但一定要跟實務相互結合,才能不流於空中閣樓,言之泛泛。匯東華還很小,不過總算是立穩腳跟。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謙卑、謙卑再謙卑。很多事情是老天爺願意幫忙,搭把手,運氣是創業過程不可或缺的一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showme
cshowme
醫學與管理學術與實務併重,玩數據,作分析,策略規劃。將多年學所學得,融入自己思想體系打拼創業。創造自己的志業,過程酸甜苦辣兼具,邊摸索邊調整。化為文字分享,或有無病呻吟、或有天馬行空、或有嚴謹探討,或有瀟灑不羈,隨意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