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殊選才備審使用說明書 I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鄰近特選季,萬物躁動⋯⋯咳,特選生們尤其是這屆108課綱第一屆,許多人面臨學測都是惶恐不安,我也陸續接到許多學弟妹的問題轟炸,有一些人與我細聊,也有人與我分享心情,目前大家主要都是對備審充滿疑問,到底該怎麼開始?做完了又如何?哪部分還可以加強?這裡整理一些比較普遍被問到的問題。
筆者我是誰、我到底做了什麼,在這裡就不多說,相信點進這篇文的你想認識的不是我,而是該怎麼寫備審。接下來就開始備審問題。
  1.書審要準備的資料有哪些,該怎麼開始做?
  • 大致分成:自傳、讀書計畫與申請動機(不管學校有沒有要求,我都會將兩者寫在一起)、其他有利資料(你最能表達出自己的部分)。
  • 在開始書寫備審前,可以先將自己的所有經歷整理出來。我曾經看過有人做的備審是以時間軸來做,或許這在個申上非常好,但要注意這是特殊選才,你要強調的,是你對某領域的專長、經歷,而不是你這個人人生做了很多事情,所以在特選的備審中,最常看到、最好呈現自己的是分門別類。例如:文學、資訊、數學。
用我的備審來舉例,我是分成文學、設計與文創(傳播)
  • 分類好之後,可以依照該領域的時間軸或類型再做細部整理。例如:文學相關分成比賽(超過三項以上可以使用表格列點)、著作、活動參與(文學營、寫作班之類的)。排序方面則依照時間軸,例如:國中參與的競賽>高中參與的競賽、國中的著作>高中的著作、國中的活動參與>高中的活動參與。
  • 將以上都排好之後,我們可以來撰寫自傳、其他有利資料了。
  • 自傳:其實就是一種其他有利資料的縮小版。自傳中,可以將上面分好的類別用不一樣的段落呈現,用一、二句話來說明,你為什麼會參與這個領域(動機),你做了什麼樣的事情(過程)、你目前有比較不錯的成果(結果)。 
注意:自傳請不要從家庭背景開始寫,除非家庭背景影響你非、常、多!
注意:自傳不要只寫你有什麼經歷,我曾經修改自傳修改二十幾次只因為我只寫出自己的經歷!重要的是你為什麼做這件事情,你為什麼參與,你的過程、結果!
注意:如果你有非常多經歷,就挑一、二項你覺得最重要的項目寫就好,其他的列入其他有利資料就可!
注意:自傳以語句精煉為主,切莫使用過多冗詞贅字或形容詞!
  • 讀書計畫與申請動機:我的讀書計畫與申請動機分成三個部分——文字、表格、思維圖。
    文字區:
    我使用兩個問題概括整個申請動機。為什麼我選擇某學校(特殊選才)?在這部分,我列點列出這個校系的特色,使用我本身的經歷作佐證。除了這個學校的資源、這個系的資源,我也有提到為何我是用特殊選才這個管道。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我適合某校系?同樣的,我使用自己的經驗驗證我確實有相關能力,但是我可能缺少某個部分,所以我希望能來你們學校學習。

    表格區:
    表格區我做的就是我四年的計畫,分成短期、中期及未來展望,我沒有寫長期。這部分的表格是四年整體的計畫,也就是說除了課業以外,我還做的事情,例如:參加競賽。

    思維圖:
    我只有在兩間學校的讀書計畫中使用思維圖,因為我的思維圖裡面放的是我的修課計畫,除了兩間不分系外,其他學校的科系都是單一科系,課表是既定的,無法客製化課程。
左邊寫項目名稱、具體實現(很重要),右邊寫原因。
注意:曾經去某校說明會時,招生主任表示,他們真的不想知道你多益要考幾分。
注意:不管是讀書計畫、申請動機,都請大家以「我擁有某項能力,我想進到你們學校使用你們該領域的資源,成為更好的該領域人才」為中心點書寫,會更有說服力。
注意:請不要在任何地方強調你是全才、你很棒之類的話,要表現出自己很有自信,但是也很謙虛,你知道你自己很厲害,但是你想要成為更厲害的人
  3.其他有利資料版面該怎麼做?
  • 也有人跑來問我,學姊,版面可以借我參考嗎?其實版面問題很簡單,不要放太多校徽(放校徽不會顯得你更想進這間學校,畢竟每個人申請這間學校都是希望自己能錄取),也不要使用模板(看起來會很像是補習班之類的),只要保持簡單、乾淨就可以了!
  • 下圖可以看到,我沒有做什麼裝飾。(尺寸是A4,但因為下面是照片,所以我裁掉了)
字太多可以畫重點
  4.刪掉不重要的履歷,精簡你的其他有利資料。
  • 最近在幫學弟妹看備審時,有遇到同樣的問題——學校運動會、擔任小老師之類的工作也寫進了經歷。
  • 請注意,這是特殊選才,每一屆申請的人或許有奧林匹亞選訓營的選手、代表台灣比賽的各領域好手、掃蕩各種比賽的天才,相比下來,放與自己領域無關(例如:文學專長放運動會得獎證明),或實在不值得一提的經歷(擔任某科小老師),相對會薄弱很多,在你所有的經歷中太過雜碎。
經歷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精、越貼某領域越好。
  5.多問學長姐,先認識要申請的校系,風氣、方向等。
  • 每間學校都有每間學校的校園風氣,就算是同名稱的不同學校校系,也會有不一樣的方向,可以去問學長姐,或上網爬文,根據每一個校系客製化讀書計畫與申請動機(其他的部分我建議全部都交一樣的內文就可,節省時間),不要一意孤行,認為自己適合某方向或自己就是要某方向,而忽略學校到底想收什麼樣的人這個大問題。
特選是一條孤單的路,但是既然選了這條路,就要走下去。

寫在最後

看到標題了吧?這會是特選文的第一篇(如果問題沒有太多,下一篇就會是面試篇),去年的我因為特選結識許多學長姐,也受到許多幫助,故而寫下這篇文,希望能盡力幫助大家,但是找我的人過多,我只能選擇把一些常見問題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其他人也能看到,所以,若還有其他的問題,可以填寫表單或聯繫我!  
表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iva W
Aviva W
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在讀,分享對教育看法、各類評論、文學故事,立志推廣實驗教育、自主計畫。IG:@ingaviva_,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