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選系] 女生讀資工系?| 資工女孩的四年心得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首先,我覺得要先消毒一下🤣
本篇文章很主觀,只是想把本人在112資工系的四年體驗分享給大家。
女生讀資工系相關的心得真的太少了,網上大部分都是八卦版之類的地方在討論XD 所以也想要藉這個機會把最真實的體驗分享給學妹們!希望可以鼓勵跟揭開一些面紗,讓想讀資工系的學妹們勇敢簽下去(?)

關於倒數的男女比

這張圖上面是台灣大學在2022年各系的男女比,可以看到資工系的男女比是倒數第五名🥲。每屆大概有一百多人,女生通常二十位就算多了。通常大一的時候女生們就都會互相認識了,然後我們系上還會有女生聚👧,來串連學姊學妹們之間的感情。
我有聽說有些人高中從女校畢業,一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跟一群男生講話。但我覺得其實多交一些異性朋友還蠻有趣的(?),如果真的很不習慣的人也不用擔心,女生們組一團做報告也是很常見的!
台灣大學資工系男女比。 ref: https://university-tw.ldkrsi.men/female/0003

關於女生就會有「特別照顧」的傳聞

我自己真的非常想出來闢謠。我自己這四年,是完全沒有感受到有特別照顧這件事🤣,作業要自己寫、刷題努力自己刷、工作自己努力做!當然有些網路上比較偏激的個案在這裡就不提起了,但我觀察我身邊的女生同學們,沒有什麼「自己爽別人累」這種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每個人都要一樣的努力、一樣地認真。

關於冒牌者症候群

鑑於社會對科技業女性的刻板印象,我覺得我自己還有我身邊蠻多女生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點冒牌者症候群的症狀。也就是,常常覺得自己好像不夠好
老實說,我到現在已經出社會了,有時候還是常常會覺得,能有這個工作機會,或是能得到這些東西,會不會只是因為我是女生,會不會其實我不夠好?
這裡不討論要怎麼克服,但我想要跟各位女孩們(或任何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呼籲,我們已經夠、好、了
以這篇交大資工的學長所寫的文章來看,女生的表現(以書卷比例來看)是不遜於男生的,所以想讀資工的女孩兒們真的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覺得女生在理工方面會表現得不好!

關於機會比較多

這點我承認,現在真的有很多開給女生的獎學金、或是工作坊、活動...等。對於這一切我是抱持著非常感恩的心。所以女孩兒們真的要好好把握這些機會呀!
但我自己是蠻期待有一天,在理工這個領域的男女比可以變得更平衡,讓女性在理工圈不再是需要被特別維護的少數族群,讓男生女生都可以更平等的去抓住屬於自己的機會。

關於交友

人家都說在資工系女生就會有眾多追求者,我自己個人覺得,還是比較看人的魅力耶!有些人就是異性緣非常好,那我想她到其他系,應該也是異性緣很好(?)。
但如果要以用容不容易認識男性的角度來看,資工系的確是一個非常容易認識一大堆男生的地方,我的大部分朋友也都是男生,上大學後要交的女生朋友真的變得有點不容易🥹
然後真的不要以為自己去唸資工系稍微有點姿色就會被當成公主🤣,在這邊大家還是比較看實力跟人緣的。(p.s.這些都是我自己覺得🥹,不要戰拜託)

關於打扮

之前在學校匿名平台,看到有人說資工系的女生顏值普遍不高🥲,真是傷透了我的心耶!!我不敢說自己長得怎麼樣,但我覺得我身邊的同學、學姊、學妹很多真的跟美的跟仙女一樣🥰
平常上課會不會化妝或特別打扮就看個人,但我自己覺得資工系算是一個就算沒化妝、沒打扮出現,也不會覺得困窘的地方XD
今天大概先寫到這邊~大家有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
希望的人拜託幫我按個愛心!!

Referen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