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陪孩子學習堅持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相信,每種興趣若是開始對自己的表現有所要求,就有更深入發展的可能性。
讀到 Par 表演藝術雜誌上的這篇訪談《周子超 幸運男孩,與他的基本功》(官網連結開放閱覽時間為 2022/11/16 ~ 01/16),周子超目前是伯明罕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從 16 歲就出國深造芭蕾,這 22 年來從未返鄉,直到今年冬天被邀請回來台灣演出古典芭蕾舞劇《舞姬》。
Par 表演藝術官網文章頁面
訪談內提到,周子超認為自己是十分幸運的人,從小因為好動被送去學舞後就深深愛上舞蹈,當他決定要成為一名職業舞者時,他的父母並沒有輕視或反對,而是和他好好深談之後便全力支持他。這些年來,因著自己對芭蕾的熱愛與努力,讓他很快就晉升成舞團的首席舞者。
這個故事讓我備受激勵,除了周子超本人的努力和堅持令人激賞,更讓我佩服的是他的父母,在那個年代要成為支持自家男孩當上職業芭蕾舞者的父母,該有多穩定的內在和信心啊。
女兒大概是 4 歲的時候跟我說想學芭蕾的,如今也將近一年了,說是芭蕾,確切來說應該是芭蕾律動,課程內容以肢體開發和舞感建立為主,芭蕾技巧只是其中三分之一,當初會選擇這樣的課程風格是因為女兒的個性較天真跳脫,我希望她能夠先認識舞蹈的美好與快樂,再決定是否要挑戰舞蹈的艱辛和痛苦。
這些日子以來,愛靜的她雖然喜歡上課氣氛,可是年僅四五歲的小女孩總還是會有鬧脾氣或懶散的時候,時不時會聽到她抱怨說下期不想再報名了。可是就我在教室外陪課的觀察,她其實是十分享受的,課程前段的律動時間是運動量較大的時候,也是她最常抱怨的部分,她最喜歡課程後段的芭蕾技巧與地板動作,大概就是因為不需像律動時間一樣跳上跳下而已,簡而言之,還是那個愛靜不愛動的性格在影響她的喜好。
若是她現在只有 3 歲,或許我就會讓她放下芭蕾,改去體驗別的課程,而已經到了大班的年紀,我覺得是時候陪她學習所謂的堅持。我的想法是,一開始是她起了這個頭,而觀察下來她也不是真的厭惡或是完全沒興趣,那麼就應該再堅持一點,看看跨過這個瓶頸之後是不是會有不同的感受。
於是第二期算是我逼著她繼續上的,我很認真地跟她談了所謂的堅持是怎麼一回事,舉了我和先生的例子讓她更有概念,例如爸爸因為每天都有堅持運動才會這麼強壯這麼帥,媽媽每天堅持複習西班牙文所以現在學得還不錯之類的,而那些跳舞影片裡的美美舞者也是堅持學了好久才能有這麼漂亮的展現。後來為了減緩她的抗拒心理,除了讓她選自己喜歡的新舞衣,還找了她的好朋友來跟她一起上課。
Photo by FRANCESCO TOMMASINI on Unsplash
種種努力下,第二期的上課狀況相較第一期來說好非常多,老師也誇讚她身體反應和聆聽指示都相當優異,不過正當我準備鬆口氣續報第三期時,我很意外地又從她口中聽到不願意。
究其原因,其實也是老問題啦~隨著孩子程度的提升,前段律動的難度與活動量也提升,女兒甚至跟我表明說她想換去純上芭蕾技巧的教室,讓我有些哭笑不得。雖然我自己內心裡覺得這並不是個問題,但為了表示我對她的意見的重視,我還是去找老師討論課程方向,看能不能調整目前律動與技巧的比例,而老師跟我解釋律動的動作設計其實是肌力訓練的一環,是為了讓孩子在練習後半段的技巧時,可以提高技巧的完成度,所以接下來她並不會調整授課比例,而且律動的難度還會漸漸加深。
老師的這番話是說服我的,但我對怎麼去說服女兒理解這件事感到心底有些發虛,畢竟我不太確定女兒是不是開始會在意自己在芭蕾舞上的表現了,後來我決定從她最喜歡的地板動作去切入,那個動作是雙手撐地的同時將雙腳往上大字踢開,因為小女孩的力氣不太夠,雙腳總是踢不開踢不直,我便跟她說想讓自己的腳好好踢開踢直,就必須經由律動訓練才行。
這次的說服相比續報第二期那時來得順利,我很高興看到她在芭蕾這塊對自己有了一點期望與要求,我相信每種興趣若是開始對自己的表現有所要求,就有更深入發展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這兩期的堅持已經有小小的成效出來,歷時將近一年啊。後續又加碼搭配爸爸的 15 點集章活動,每一次上課若有好好訓練就蓋一點,集滿可以換獎品,讓她瞬間動力十足,果然在這年紀用獎勵機制還是很有效果的。
19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