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不想學才藝了,該怎麼辦?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晚上睡覺前,也就是芭蕾舞課的前一天,9歲的孩子忽然跟我說「我不想上芭蕾課了」。

「是明天不想去,還是不想繼續了。」我的心立刻提到嗓子眼。

「不想繼續了。」孩子說,「我好像沒有那麼喜歡芭蕾。」

這不是第一次孩子退出芭蕾,在她四歲的時候曾經學過芭蕾,小女孩嘛穿上美麗的舞衣,就很開心活蹦亂跳。然後她的芭蕾生涯告終是在六、七歲的時候,老師給她們試穿真正的芭蕾舞鞋(前面是硬的以便墊起整個腳尖),她發現,這是一條很痛的路,於是果斷退出。

來到加拿大,去年剛好看到社區中心有芭蕾課程,她心動想再次嘗試,想再給自己和芭蕾一次機會,好知道到底喜不喜歡。這個年開一次的課程為期9個月,除了每周上課,在期末要去表演中心登台演出,不失為一次有趣的經驗,再說,媽媽私心想看孩子的表演,於是在孩子說「我想要再試一次」並且「我一定會走完這一年」報名了!

當孩子跟我說「不想繼續」的時候,我還是有點衝擊。這個課程已經走了一半,孩子們練習完基礎舞步,正要開始學習那支表演的舞,退出不是很可惜嗎?


退不退的思考

其實孩子柔軟度高、動作完成度高,雖說每周的課程並不特別期待,但每次上完課又給人一種很開心的感覺。我知道芭蕾本就不是容易的路,倒沒有期待孩子成為專業舞者,但期待她從這整個經歷中體驗,不輕易放棄、盡力做到最好,在最後的演出感受在舞台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我詢問了孩子想退出的原因,她說「不想表演」、「沒那麼喜歡」,我直覺的詢問:「難道妳不想試一試,看看演出是怎麼樣呢?」哈哈,得到的答案當然是:「不想!」我試著鼓勵她抱著嘗試的心情,不過當然是不起作用,在她去睡時結束了這場鼓勵會討論,母女不歡而散。媽媽也抱著沮喪的心情 (嗚嗚嗚~看不到表演了~~不該堅持點勇於嘗試點嗎?)

孩子的爸倒沒有一點糾結,瀟灑地說:「不喜歡就早點停損也好。」

於是,我整理了情緒思考了一陣,我決定把這個決定交給孩子。第二天,我平靜的對她說,「妳確定不會後悔嗎?」孩子點頭,「那今天上課結束後,我會跟老師說我們退出了。今天就會是最後一堂。」 

 

才藝/課外活動,孩子到底為何而學?

學才藝或參加課外活動的初衷是為孩子找到喜歡做的事、嗜好,萬一真的發現孩子有特殊潛能便可以好好培養,如果不喜歡,逼著孩子學就失去初衷了,畢竟要走的遠必須要喜歡!

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誘惑吸引大人們偏離初衷,例如想看小孩在舞台上表演,期待升級打怪晉級,最好還贏得個獎牌獎杯好寫在履歷上,好炫耀一番我家小孩真厲害,順便完成自己年輕時未盡的夢。所以要幫助孩子真正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愛,我們還得克服諸如此類的誘惑。

此外,如果不想孩子老是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活出不想要的人生,除了不逼他們忽略上述誘惑,還是必須回過頭來問:「孩子到底想要什麼?

要是有這麼簡單就好了。孩子很大概率會回答:「我不知道。」不知道你怎麼樣,但媽媽我內心聽了這答案總不免洩氣,但現實上是,他也在尋找,而這個尋找的過程對孩子來說可能是比上什麼課、學什麼東西更珍貴的

所以我整理思緒,歸納出孩子的學才藝路徑,特別想和糾結學不學的爸爸媽媽分享,因為這看起來非常水到渠成,我們做家長的不妨放輕鬆,孩子終會找到屬於他們的「那件事」。


解碼學才藝路徑,掌握每階段學習重點

1 讓孩子多方嘗試

試過才知道喜不喜歡,小的時候學就是玩,玩就是學,依孩子年齡能嘗試的就可以開始報名體驗課或短期課程,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與探索力。如果孩子提出想試,而時間和預算又允許,那為什麼不呢?

〇階段重點:挑選友善的環境和有愛心的老師,為興趣萌芽。


2 特別喜歡的事就會留下來

或許有些課程孩子中途不喜歡就退出了,如果孩子提出「不想上」不妨和孩子討論不想上的原因,討論「如果怎樣」會想上(換個地點、換個老師、換個時間…) 如果還是真心不喜歡,那就退出吧! 時間畢竟要留給喜歡的事。

退出的也別太覺得可惜,因為說不定哪一天又想再捲土重來再次學習了。

〇階段重點:鼓勵孩子思考解決方案,培養進退有據,理智做決定。


3 加強孩子特別喜歡的事

一旦有孩子特別喜歡的事,肯定他的努力和表現,因為喜歡的事讓我們每個人也變得獨特起來,而喜歡的事受到肯定感覺特別開心。此外,也可以帶著孩子欣賞那個領域厲害的人的表現,舉例來說,孩子喜歡打球,一起看場球賽,孩子喜歡玩樂器,一起去音樂會。

〇階段重點:肯定孩子喜歡做的事,培養自信心。


4 幫助喜歡的事變成專長的事

通常喜歡的事會變成擅長的事,為孩子挑選能砥礪他們的老師,鼓勵孩子參加挑戰,比如說鋼琴檢定、球類比賽、參加校隊等,都是讓孩子的興趣變成的專長的歷練。

〇階段重點:鼓勵孩子培養恆毅力,勝敗乃常事,但有面對挑戰的勇氣就已經勝了。

這個路徑是不是很減壓很輕鬆少些糾結? 看似很簡單,有人或許會想可是孩子好像還沒有特別喜歡做的事,該怎麼辦? 沒關係! 那就繼續找唄! 才藝學不學是其次,但是在路徑中每個階段的學習才是大人和孩子最可貴的經驗啊!


後記:

第二天孩子上芭蕾課時,媽媽我忍不住在教室的門外偷看,欣賞女兒的舞姿,難免惆悵:「這孩子明明跳得很好啊!」要跟老師說告別的話、離別的心情我都已經準備好了。這孩子瞥到門外的我,竟對我做出一個我看不懂的手勢(是暗號嗎?)外加唇語,看上去似乎還有點著急。

下課門一開,孩子就衝到我面前說,不用跟老師說了,我要繼續! (這……)

「ㄟ那就代表妳要認真堅持到最後表演喔!」「好!」她乾脆的回答。好吧! 感覺這種劇碼還會在成長過程中持續上演,無論如何,耶! 媽媽又有表演可以期待了!


孩子想要退出已經學了一陣子的才藝或課外活動項目,你會怎麼辦呢?要堅持還是及早退出,你的看法是怎麼樣呢?

1 好呀好呀 要退就退吧 不喜歡算了

2 不行!哪有要退就退的!免談!

3 詢問為什麼要退,鼓勵別這麼早放棄,孩子真的不想繼續就退吧。

4 其他

我很想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有任何經驗和想法都歡迎分享喔!


我是那個媽媽,喜愛閱讀、寫作、思考。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按下追蹤,讓我知道你喜歡,我也會到你的沙龍轉轉! 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


59會員
20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