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25年的經典繪本,再一次溫柔訴說:我親愛的孩子,你是如此特別《你很特別》|繪本深讀

親愛的孩子,不要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在我心中,你是如此的特別。
現在開始,你每天來找我,讓我提醒你我有多愛你。
我們都希望聽見這樣的話,不論是愛人之間的傾訴,父母對孩子的柔聲細語,亦或是,來自永恆偉大創造主,對其創造物的深切邀請。
在這一個由木匠伊萊雕刻而成的小木頭人村莊裡,住著許多微美克人。他們高矮胖瘦各不同,擅長的事情不一樣,流露的性格和情感也不一樣。這些微美克人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在彼此身上貼點點:若是你有很多優點,那就會被貼上金色點點;假使你木質粗糙又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長處,就會被貼上灰色點點。
《你很特別》這本感覺上是寫給孩子的繪本,更像是寫給成年人看的心靈雞湯,裡面有能夠改變我們看待人生眼光的重要意涵。微美克人的生活,其實也和我們的生活一樣。我們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們,外表好不好看、有沒有引人注目的長才,同樣的疑問一直在敲打我們的心──
我是特別的嗎?我是被喜愛的嗎?
胖哥希望,除了灰色的點點,自己也可以被貼上金色點點。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你很特別》是美國作家、德州橡樹山教堂牧師陸可鐸於1977年出版的作品。這本書的中文版上市25年仍然暢銷,早在我親自拿起這個故事閱讀以前,就聽別人告訴過我這個故事好幾次。我很喜歡「陸可鐸」這個翻譯名字,不過直接用這個名字查詢,恐怕查不到什麼資料。
陸可鐸有聖經研究的碩士學位,今年67歲的他寫了超過50本書,也說過非常多名言語錄。我自己很喜歡這兩句:「我們的小頭腦無法理解上帝的愛。 但這並不意味著祂沒有與我們建立關係。」、「信仰不僅是相信上帝會做你想做的事。人們相信上帝會做正確的事。」
這是一本非常溫柔的書,繪者馬第尼斯(Martinez)筆下有些羞澀、不太有自信又有點駝背的微美克人胖哥,把現代人的自卑描摹進去,那種渴望被關注和被關愛,卻又害怕受到傷害的心情,也在胖哥的神情和話語中展露出來。
胖哥不喜歡自己的生活,他甚至不喜歡自己。他多麼希望自己也能被貼上金色的貼紙,也能得到眾人的喜愛和掌聲…故事翻到後面,或許他更羨慕的,是自己能夠不要再在意身上有沒有金色貼紙。露西亞就是這樣的微美克人,她建議胖哥去找木匠伊萊,他會得到他要的答案。
有微美克人建議胖哥去找木匠伊萊,他卻很猶豫...
木匠伊萊與胖哥的對話,起了奇妙的作用!胖哥身上的灰色點點,竟然一個個掉下來了。

我,總是按著你的本相愛你

《你很特別》乍看之下和聖誕節沒有關係,但我想,這或許是傳達聖誕節意涵最重要的一本書了。對信仰基督教的家庭來說,為什麼過聖誕節特別重要呢?基督徒相信聖誕節是慶祝救主耶穌的降生,祂為世上的每一個人出生,為了要拯救每一個人脫離罪惡和羞愧。同樣重要的,是認識自己有多麼的被愛、被接納、被視為寶貴。
木匠伊萊和胖哥的對話相當感人,很適合帶著孩子一遍遍的讀。對正在經歷同儕壓力或正開始適應團體生活的孩子來說,這會是一本很實際回應他們需要的繪本。
沒錯,有些人就是比我們漂亮,比我們更有才華也更得人的喜愛。父母不用在孩子面前否認或刻意不談這些事實,但即便如此──因為你是你,在我心裡你永遠最特別。
這是孩子,以及每一個已經長大成人的我們,每天最要提醒自己的事。
我們是獨一無二的創造,我們的生命很重要,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對自己和他人有無比重要的價值。不論高矮胖瘦,不論身上有沒有別人貼給我們的金色貼紙,或是一堆令人傷心的灰色貼紙,上帝總按我們的本相愛我們。
你是特別的,你是被愛的。
從小引導孩子有正確的自我價值,以愛搭築「我是誰」的工程,真的好重要。今天晚上,爸爸媽媽也跟孩子這樣說好嗎?「現在開始,你每天來找我,讓我提醒你我有多愛你。」
這本書是1997年的著作。
作者:陸可鐸(Max Lucado)
繪者:馬第尼斯(Martinez)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原版於1997年發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