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音樂的實驗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出處:lauren-kay,unsplash
冷冷的天氣,最適合窩在被窩裡。可是時間一到,該做早餐的人得要認份起來準備,該上學上班的人也不得不奮力掙扎三回。Time is up!面對現實吧......

真好奇大家都是怎麼把孩子叫起床的?
我家孩子從小就睡得很沉,不僅完全聽不見鬧鐘的聲音,有時甚至連輕拍孩子的手臂、搖晃孩子的肩膀,他們還是醒不過來,真讓我萬般無奈。
幸好,路是人走出來的。某天,我想到一個點子,乾脆來進行一場「音樂實驗」,方法是在房間裡播放音樂,看看放到哪一首歌曲時,孩子會自動醒來。
媽媽我一想到要進行實驗,心情就不由得興奮了起來,一掃之前叫床不理的巨大陰霾與怨氣。我握起拳,振奮的想著: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對這個實驗充滿信心!


媽媽很忙


一開始,我放的是流行歌曲,挑選的是周杰倫的歌曲(OS:我們都是聽杰倫的歌長大的嘛……)。我心中盤算著要放哪首比較好,腦中快速翻閱著歌本(OS:並沒有這樣的東西)。可是不能想太久,「我們都是和時間賽跑的人」哪!(出自李宗盛歌詞)
想到了!先來一首〈聽媽媽的話〉,對,選這首準沒錯!(心中冒出OS:孩子,聽媽媽的話,快起床吧~)。前奏四小節結束,杰倫唱著: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為什麼別人在那看漫畫╱我卻在學畫畫╱對著鋼琴說話……」
我邊聽邊陶醉的把眼睛閉上,全身律動了起來,整個身體能量、四肢關節全都被喚醒了。不對!那孩子呢?我睜開眼一看,他們依然一動也不動的沉睡著。
我知道了!可能是杰倫的歌節奏相當規律,所以完全發揮不了叫床作用。
迅速切歌。那麼來一首口味重一點好了。黃明志的歌應該猛一些,〈泰國情哥〉給它用力催下去。
副歌來了,於是媽媽自己開始唱了起來:「你是我心中最Shuai Makmak的女孩,送给你Rajapruek代表我的愛~」,我邊唱邊扭,轉身一圈再看,兩個小睡豬還是呼呼大睡。絲-毫-沒-醒。

命運來敲門


流行歌曲不行,那換古典音樂好了。
我快手翻找自己有如天啟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一直都覺得這「貝九」是一首生命之歌,彷彿訴盡這個世界的根源之道,萬事萬物的彼此對立:熱與冷、黑與白、生與死、看見與沒看見種種分界全都消融了。如此奇妙的旋律,總是讓人每聽必激動不已。
正當我聽得癡迷,這時孩子終於張開眼睛(我驚喜),伸了個懶腰說:「好吵哦,還要睡……(倒下)。」(我心冷)
好!最後的殺手鐧來了!我插腰奸笑。最狂最暴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命運交響曲」(OS:孩子,起床上學就是你們的命運,快快接受命運的安排吧!
當大家都很熟悉的「四登獎」音樂一下,「登~登~登~登~」我心想,這下你們總該起床了吧!可是,在狂風暴雨的命運摧殘之下,孩子還是依舊沒醒,只留下孩子的媽承受無情的狂風暴雨的肆虐(OS:難道,這就是我的命運?呃啊...抱頭痛哭...

最後一搏


眼看上學時間一分一秒逼近,「我-該-怎-麼-辦?」
就在我萬念俱灰的時候,我在播放清單裡突然看見日本小提琴演奏家加葉瀨太郎的《Etupirka》。第一次認識加葉瀨太郎是因為一部日劇「戀人啊」(鈴木保奈美主演)主題曲,由Céline Dion演唱的〈To Love You More〉,小提琴就是加葉瀨太郎演奏的。
坦白說,以當時日本藝能界這麼重視顏值的生態,加葉瀨太郎的外型真不太吃香,不過他用琴聲證明了一切,〈To Love You More〉也是讓人百聽不厭,堪稱是當時傳唱度極高的西洋金曲。
於是,我點進《Etupirka》這張專輯,按下專輯同名歌曲〈Etupirka〉的play鍵。悠揚的主旋律奏著,沒想到,這時孩子竟然神奇的醒-了-!真的醒了!從床舖上漸漸的甦醒了!
後來我試了好幾次,每次都順利達成鬧鈴效果,成功喚醒沉睡中的小小人兒,只是至今,我還是參不透這喚醒機制的運作原因(摸下巴沉思……)。

Etupirka是什麼意思?


或許讀者心中會和我一樣的好奇,究竟〈Etupirka〉這曲名是什麼意思?為了解答心中的疑惑,我特地上網仔細查了一下,結果查到日本「鴨川海洋公園」的解說:
花魁鳥(Etupirka)是廣泛地分布於北太平洋的亞寒帶地區的海鳥,在日本棲息於北海道東部的沿岸。 Etupirka之名的由來是來自於愛努語的「美麗的鳥喙」,有著鮮豔橘紅色的大鳥喙。
查看相關影片,哇!Etupirka這種海鳥真可愛,金黃色的嘴喙非常特別,游泳的模樣更是討人喜愛。而〈Etupirka〉這首曲子也的確與海鳥游泳的姿態一樣充滿活力,無怪能讓我家孩子一聽就起床,只能說,音樂的力量真是神奇啊!

加碼推薦

我還喜歡加瀨葉太郎的另一首作品〈ひまわり〉(向日葵)。這首曲子充滿生命力,悠揚的樂章在層層堆疊的音符中,情緒達到至高點。尤其是中段間奏時,燈光由暗轉亮後的畫面,真是令人驚喜,第一次看影片時,我竟然激動落淚!請喜愛音樂的大家務必點閱欣賞哦。

(結論:媽媽好累,媽媽該躺躺睡。)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