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魚的獨白-序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爸是一個特愛釣魚的一個人,作為他第一個孩子,他把他的愛好發揮的淋漓盡致。在算命先生給的眾多姓名中,一眼便抓住帶有"魚"字發音的名子,於是我的人生便和一隻魚綁在了一起。
  老爸的釣魚愛好是從我出生以前就有,還記得小時候的鄉下老家,有一排桑葚樹往前走大約15分鐘左右會有一條小溪,這條小溪很小最深也不過到大人的膝蓋,對於還只有兩三歲的我卻已經是到小肚子的深度。老爸喜歡帶著小漁網跟一個白色的小桶子,帶著我跟媽媽在那裡抓小小魚帶回家養,說當觀賞用。
  幾年前在跟老媽說到鄉下老家的事情時,老媽:「那時候抓到的魚,你當下就放生了,哭著跟你爸說要放回去呢,說魚太可憐不能沒有家,你爸鬧不過你,最後帶著空桶跟摘了一些桑葚回就家了。」我想老爸當天因該是很無奈又很好笑吧,說好的抓魚最後只抓了掛在樹上的魚—桑葚。
  直到現在,老爸還是愛釣魚的性質一樣不變。看電視喜歡看別人釣魚,假日有事沒事不是去釣魚就是在往釣魚的路上,有時候我真的懷疑他的前世是不是一隻魚。爾偶他會去海邊、湖泊或著去釣魚場,即便不帶釣魚工具,也會到海邊或著湖泊去走走。最常假借請我們一家吃海鮮的名號到竹圍漁港去走走,當然我們也心甘情願跟他去,因為可以吃海鮮大餐。
(附上上個月爸媽一起坐在海邊,看手機的畫面)
  說起名子裡帶有"魚"發音,真的給我帶來不小的困擾。國小時,小男生難免皮給我取一些奇奇怪怪的綽號,例如:小丑魚、大肚魚、翻車魚、尼莫,最誇張的還是吳郭魚,雖然知道他們是開玩笑但心裡還是會不舒服。
我曾跟我我媽抱怨過:「媽~為什麼我的名子要帶"魚"音呢,不能因為老爸愛釣魚就給我取這樣的名子吧!」
老媽邊切菜邊說:「你的"魚",是心字旁的愉,媽媽是希望你這一生愉快開心,沒有煩惱,大富大貴不是我所求,你能開心變是我最大的願望,也希望你不要忘記了。」
 那天聽玩老媽的解釋後,我便不再抱怨我的名子,不過我仍討厭給我取奇怪綽號的同學,我有時候也會反駁說自己是美人魚,當然同學會笑得更大聲,不過算了,你有給我糖果就抵銷了吧,小朋友的友情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或許命中帶魚,也使我的個性很像一條魚,自由灑脫不受人拘束,五專畢業那年,為了前任男友,從桃園老家離開,離開了父母也離開相處多年的朋友,隻身一人來到台中,原以為是良緣,經過中間許多事情,到最後卻是有緣無份。
  房子租了、學校上了,總不能退貨吧,既然來到台中來了,那就在這裡好好的成長吧,也不枉費我來到台中的緣份。帶著父母的期望向前走吧。
Nora yu
Nora yu
我爸是一個特愛的釣魚的人,作為他第一個出生的孩子,把愛好發揮的淋漓盡致,在算命先生給的眾多姓名當中,一眼就抓中帶"魚"的名子,於是我的一生便跟一隻魚綁在了一起。 我的文筆不算多優秀,已經好幾年沒有寫文章,寫起來的文章還有磕磕絆絆,還請多多關照。平凡中的一隻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