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相處-磨合篇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米雅覺得12月是冬日裡最浪漫溫馨的時節(-^〇^-) 冬至、平安夜、聖誕節、跨年 都聚集了身邊各個重要之人的真心 餐敘、禮物、卡片、心意多數會在這個時分傳遞給對方 因為感受到濃烈的愛 幸福感油然而生
喜歡聖誕節的雙胞胎 左:弟弟 菱角 右:哥哥 麥麥
但頻繁的表達、和人來往的過程中也容易造成誤會 有些狀態原先就不太和諧的關係 甚至會演變為 什麼都可以吵的局面…
泡泡姐姐送的聖誕禮物卡片翹翹美眉不甚滿意
所謂的磨合【絕對不是】一昧單方面 無條件配合回應對方所有需求 而另一方只是予取予求;而是【雙方同時】往相同的中央基準線前進 這樣才能互相走進心裡啊!
那麼到底在自己與一段關係當中 要如何拿捏 取得自我、對方、彼此之間3者的平衡呢?
泡泡、饅頭擊掌
•吵架要2個人:
正是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意思 發現對方情緒上來的當下 自己要先穩定心情、保持冷靜 硬碰硬只會造成情感的消耗
爭執一定會有 但不要在情緒上溝通 那會是無效的心靈攻擊 不過也不是提議冷戰或冷暴力 這亦會造成不安的傷害 可以先試著安撫對方 離開現場為彼此倒杯水 是不錯的選擇 無論對方再生氣、怒火再大 都不能被牽動 只要一方是平靜的 另一方就會自己慢慢下來
製造緞帶波浪的泡泡與饅頭
就像振波 彼此會共振到一致  現在是波動平穩的一方 要努力平復波動激昂的那方
這並不容易 因為我們都有情緒 只需一顆石頭 明鏡般的止水也容易有漣漪 何況是人心呢? 所以當覺察到自己有情緒的時候 我們也要自知 懂得抽離 沒有誰應該總是承接自己的情緒炸彈 有了這一層面的共識 就能大幅降低爭吵機率 提高良性溝通的機會唷!
饅頭在看怎麼折跟泡泡一樣的紙船
不改變他人:
磨合不是把對方雕塑成自己喜歡的形狀;更不是委屈自己變成對方理想的樣子
意見分歧時 我們總下意識想要說服對方認同自己的想法 無法達成目標就失望 但這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啊! 我們來自不同原生家庭 即使一樣 成長環境條件也不盡相同 造就了每個人獨特的性格個體 那是我們珍貴的一部份
泡泡愛看書 饅頭愛畫畫
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對方當然也可以尊重和為彼此保留商量空間是很重要的 我保留了自己 可是我同時也挪出位置 擺放對方的一切 這樣既不會丟失自己 又能融合對方進到我的生命裡 多麼美妙的協奏曲呢!
【改變自己是幸福的,改變他人是痛苦的】我們要做的改變僅是在思緒上 為對方騰出一點空間罷了
悠哉日光浴的獨居嚕嚕 以及看不懂的饅頭
•距離美:
這邊有指實質距離 也有心理上的距離 如果生活條件允許 米雅會建議成年人都搬出來自己住 也不要和朋友住 人雖是群體動物 但也極度需要自己的空間  一旦密切、頻繁接觸就無法擁有太多自我意識 會感覺到總是有好多聲音 打著為我好的名號 要我聽這個、做那個 但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若身邊時刻圍繞著放不下、情緒勒索的人們 很難避免或將自己排除在外 【成長為完整的自我】跳脫這一切是不可或缺的
暫時無法擁有獨立空間的旅人們也不用氣餒 我們要養成堅定的心志 能清晰分辨當下的情緒是自己或是對方的 就成功一部份了 我們可以溫柔的分析告訴對方 完全明白他的情緒組成(例如是擔憂顧慮) 但我清楚自己要的 我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 而我也體諒你的心情 所以就互相尊重吧!
好奇參觀的亮亮(左)和晴晴(右)
另一層面是彼此的生活空間 這是家人、伴侶最常見需要的 我們都想天天時刻和自己愛的人、寶貝共度時光 擁有自己的獨立生活圈也一樣重要 不要為任何人失去自己的朋友、興趣 有機會大家一起認識交流相互學習也可以是種美好的磨合~
饅頭吹氣球
•包容而非忍耐:
不論怎麼相處磨合 總會有些無法一致的地方 這時候要拿出的是海納百川的包容心 並非無止盡的忍耐
忍耐是會有盡頭的 就像一顆氣球不停地吹氣 再大、再厚、韌性再好 都會有爆炸的一天 到那一刻就回不去了 因為氣球碎片四散 即使拼回去黏起來也不再能打氣進去;包容則像大海 容納來自各方的河流 各種生物 彼此愉快的生活在一起 因為海洋接受了祂本該如此 祂本來就是集結眾元素而生的 所以祂接納了別人的不一樣 全部融合成自己
如果覺得把忍耐轉換成包容很困難 那就想想對方的優點 對方對自己好的地方 彼此所有開心的事情 這樣增加包容海的方式 是最簡單且及時的 此時若覺得難過遠大於好的一切 那也不用逼迫自己接受 做出對自己好的選擇就行了
照美妝鏡的泡泡和饅頭
•認識自己:
我們與自己的關係 = 我們和他人的關係 我們的言行舉止 會不自覺教導別人怎麼對待我 因此和他人的磨合 更多的是了解自己
米雅也是近年才明白箇中道理 直到我學會善待自己、愛自己我 才遇見理想伴侶 更大的收穫是和家人相處融洽 我知道也體會了很多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
如果感到跟誰都相處不來 那麼請先靜下心來 好好的面對自己 加深跟自己的連結
在磨合的過程中 我們會有千百個新發現 原來我有這一面? 原來我在乎這些事? 原來我不喜歡這樣?......等 直到原來我不適合、原來這不是我想要的 那就是你改變、跳脫、斷捨離的時候了
心碎的泡泡與生氣的饅頭
此篇文章並不是要教大家 永遠在不舒服的關係中打轉 而是提供一個方法&機會 若發現真的磨到疲倦不已、傷透了心 還是必須作出相應的行動呀!
❤米雅要提醒大家一個觀念 請一定要記在心裡 不管對方或自己 是什麼樣子、有什麼行為、發生什麼事 我們的每句話、每個動作都是出自於想要得到愛或付出愛
饅頭、泡泡祝大家聖誕快樂
既然都是愛 那就沒有對錯 差別只在方式習不習慣 我們能否接收到而已
期待以上能協助來到暖時燈塔的旅人們 調整行為模式建立關係和睦的美滿生活 彼此間不僅精神溝通 還能心靈交流
祝福大家這個月都能經歷難以忘懷的動人回憶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幸福的能力,活出靈魂的真實樣貌
阿卡西解讀、香膏抓周有興趣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手作的朋友 請FB、IG搜尋  Mia Handmade  暖時手作魔法堂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歡迎到本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美好而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7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