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與愛的眼神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叛逆與愛的眼神

從生命永恆的角度看叛逆的行為,它就像即將破繭而出的蝴蝶,又像螃蟹長大過程所需要的蛻殼行為。

每一個小孩的叛逆行為,反應著不同生命成長階段的現象。有的父母只看到蠶繭在蠢動,不知道裡頭會冒出什麼東西,父母若以擔心和恐懼的心態處理,會衍生更多令人難以招架的後果和悲劇。

有的父母看到蠶繭在動,為了加速蠶蛹破繭而出,乾脆拿來剪刀幫他一忙,這一忙(盲),所衍生的問題恐怕要高出原本叛逆行為的時間好幾倍。父母若是以另類揠苗助長的方式處理,唯恐會延長叛逆行為的時間,甚者,成為慣性的行為模式和隱形的人格特質。

面對小孩叛行為的方式,無論是恐慌性打壓或是揠苗助長,都會適得其反。因為,當我們將它視為毒蛇猛獸,我們反被毒蛇猛獸般(註1)蟄咬的機會,就成為必然。

其實,從生命永恆的角度看叛逆的行為,它就像即將破繭而出的蝴蝶。我們面對孩子叛逆行為的表現,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用愛陪伴與鼓勵。

真實的故事
筆者也曾經幹過叛逆的事,不過不是發生在與父母之間的關係,而是發生在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當時,經歷過許多代禱事項成就的例子,覺得上帝是一位垂聽禱告和慈愛憐憫人的上帝。因此,很長一段時間也為自己的感情對象禱告神,渴望上帝垂聽禱告。不料,上帝不僅沒有垂聽我懇求的聲音,卻一次次攔阻這段感情的進展,直到『兵變』的日子來到。

此刻,期待落空的失望與禱告不蒙應允的憤怒終於爆發了!當兵前,在一間福音派的教會聚會,這裡的教導是基督徒不可以看電影,免得被錯誤的價值觀迷惑和影響。雖然,軍中有一間戲院,但服役期間從未去過電影。怒火中燒的我,心裡盤算著:「這下可好了!我偏要去看電影,去做上帝不喜歡我做的事,我今天偏要去做,氣死上帝。」

您猜猜!結果會發生什麼事?
當我幹完叛逆事之後,上帝忽然從天上打個響雷,將我當場劈死?
還是掩面不看,任憑我,隨便我愛怎樣就怎樣(時間到了再來收拾你)?
結果是,以上皆非。

大螢光幕上,上演著鄉村的喜劇片,同儕的阿兵哥們笑聲時起彼落,卻只有我一個人極力壓抑痛哭流涕的聲音。怎麼會這樣反常呢?是兵變失戀後的悲傷?還是自怨自哀使然?其實,都不是!

原本還在叛逆的心態和怒氣中,螢光幕下的中文字幕裡,有一段話卻是聖靈正在跟我講的內容,這是只有祂跟我互動關係才會有的用語,瞬息之間,叛逆心態中的怒氣被神的愛澆熄,再也找不到一絲叛逆的煙硝味。

螢光幕上演的劇情雖然逐漸高潮,但我的心已經悄然離開。

天父用祂全知的愛,陪伴我走過叛逆的心態和怒火的焚燒。當你的怒氣被了解,怒氣就消去一大半;在叛逆的行為中,有人用愛的眼神陪伴著你,那雙叛逆的腳,很自然就停下了。

同樣的,叛逆中的孩子,他們最需要的是父母愛的眼神。我們面對孩子悖逆行為的表象,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用天父的愛陪伴他與鼓勵他,直到落在叛逆煎熬的人從愛中回轉過來,自然破繭而出。

約翰福音3章17節說:『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

註1:青少年時期的孩童,父母在他們的生命中的份量是大的,當他們從父母的眼神看到自己竟然如同毒蛇猛獸,這樣的眼神會加速催化他們的行為,往毒蛇猛獸的行徑發展,之後與父母在爭執的過程中,發出毒蛇猛獸般的蟄咬,就成為必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約書亞
約書亞
這是一位資深的心靈協談師,透過協談他能幫助您從愛的源頭找到生命的亮點,從這個原點陪伴您一起發現,隱藏在您生命中的光輝。 歡迎您預約,協談一個嶄新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