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幸福與傷感的片刻。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確診,在家關了好一陣子,連續兩個週末的家族和朋友聚會,都沒能到場,這兩天總算又能和大家一起吃飯說話,心裡有說不出的暖意與珍惜。昨天和親人們吃了西餐,今天則和朋友們吃著熱氣騰騰的酸菜白肉鍋,天一冷就貪吃,不小心就吃多了。
本來約著午餐後去看達文西,結果吃得太飽,人就懶了起來,還推說下雨,大家便早早散去。回家路上想著這樣也好,剛好可以整理一下工作的資料,看點書,再隨意的寫點字,不然這個假日好像光顧著吃了。
明天下午打算給孩子們上米羅,前幾天早早的便挑好了繪本,開好了教材單,這回十多天沒見面,他們大概又要嘰嘰喳喳問著一堆為什麼了。我或許真是個天生幸運的人,一直都有好朋友,喜歡的工作,每一年的孩子們總是和我很親,現在還有你在我生活裡,我感到幸福,那些微小的願望,似乎都一一成真了,可聖誕節還未到呢。
最近長時間待在家裡,又開始喜歡在午後做事,窗外總有美好風景,密密的細雨中有纏綿,凝寒的冬日裡盡是繾綣,幾片青楓葉錯落,正好承接了光和雨水,讓它們看來是那麼的明澈溫柔,即使沒做什麼,其實也蠻愉快的。
在網路上閒逛找資料的時候,連上了巴黎奧塞博物館的官網,腦海裡突然一陣那年去法國的記憶。當時好年輕,我都還不曉得,沙特和波娃就合葬在蒙帕納斯墓園裡,感覺好像前不久才發生的事,卻已是好幾年的光陰。
截自晨星出版《從0開始圖解莫內》一書中所載圖片。
索性就真的逛了起來,看了米勒、竇加、羅丹和梵谷,最後停留在莫內《臨終的卡蜜兒》一畫中,我記得莫內和她的故事,也是好久以前讀著的了。想著故事,看著畫裡卡蜜兒逝去的容顏,籠罩在一片灰紫中,那止不住的哀傷裡有著絳藍與灰黃,深淺明暗交織成片,宛若層雲,有黑灰的痕跡,色彩裡有悲慟與驚怕。
畫裡透出的語言,像極了C.S. Lewis在《A grief observed》第一章開篇裡所說No one ever told me that grief felt so like fear. 莫內一生追尋著光影的瞬息萬變,面對著卡蜜兒的逝去,他也只能竭力留下那一刻,卡蜜兒身上正逐漸消失的生命之光,不知當時莫內的手,有沒有邊畫邊顫抖。哎哦,不正如Lewis所寫,原來,悲傷與恐懼的感受一直是如此相似。
羅丹也有那麼一個卡蜜兒,可那又是另一個傷心的故事了。雨不停的一天,外頭盡是濕漉漉的一片,既冷且濕,我拿筆寫下,「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這字寫的嫌亂了。
沒事讀什麼莫內,真是自虐。
二〇二二.一二一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5會員
    1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