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力讀書會05、常見的讀書會類型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參加過讀書會嗎?
這裡的讀書會只的是針對非學科、考試目的所辦理的社群交流,隨著社群媒體的發展,讀書會的模式可說是變得更加多元且精彩,就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我覺得可以分為四大類型,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多元主題X說書導讀:

這點應該是目前最火熱的一塊,無論免費、付費的管道相當多。就台灣部分我之前常收聽的頻道主要有
  • 俊德老師的閱讀人同學會
  • 文森說書
  • 閱讀前哨站
  • Vista的小聲音
  • 閱說書
當然,大陸還有「得到」、「樊登」、「喜馬拉雅」等說書平台
不過今年下半年我刻意降低這區塊的比例,因為仔細檢視會發現,更多時候我們可能都只在緩解知識的焦慮,而非做真正的學習。
為什麼這麼說呢?
大家可以試著回答以下問題
1、在收看或收聽這些說書頻道時,你會做筆記嗎?
2、在收看或收聽這些說書頻道時,你有列出自己的問題嗎?
3、看完或聽完之後,你有產出嗎?
4、你會有後續的行動規劃嗎?
我自己的經驗是很少(或者說是幾乎沒有><),導致感覺聽了很多資訊,但真正能行動並帶來改變的機率相當低,二來是單方面的資訊傳播,我們無法進行互動交流,這時不自覺就會想加速收看,這樣快速得到結論、結果、方法的速成學習中,我們的思考是相對淺層的
不過如果是站在稀缺資訊的獲取上,比如經典、大師的最新著作,沒出繁體書只有簡體版,這時我會傾向使用大陸說書頻道來獲取資訊,至於大家耳熟能詳、最近大家都在閱讀的書評部分,我可能會傾向各主題式的學習。

二、特定主題X說書導讀:

由右下角象限往上走,這部分的主題相對比較明確,這裡舉大大學院的說書,號稱全台最大的說書知識平台,有超過600部的商業好書影音說書,以及上百份簡報,我覺得如果想一口氣快速掌握商業主題、專業知識工作者,這會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像是育聖老師針對文案行銷的【靈光學院】,游舒帆院長的【商業思維學院】、孫治華老師【策略思維商學院】、【女力學院】等等,則是以主題系列課程來規劃,比較偏離讀書會的形式,但我覺得也是目前很夯的發展趨勢。
再來,就要毛遂自薦我的自己的《職場圖解力讀書會》
明年預計用一年48周的周四晚上8:30~9:00,以圖解直播方式分享好書精華
雖然數量不比大大說書那麼龐大,但有點特色是我有信心的
  • 全台最專業其完整的圖解主題書籍分享。
  • 直播互動、蒐集大家的問題與交流。
  • 首創設計書籍知識的視覺模板,讓大家可以『邊畫邊學習』。
  • 以每季一主題搭配線上實作工作坊,來回顧與強化每季的學習內容。
當然既然是首創,也代表沒有前例可循,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與嘗試,當然也需要大家的回饋、鼓勵與支持,早鳥優惠只到12月24日,快來送給自己一份聖誕禮物吧!

立即加入

https://forms.gle/K7Nk9FwRcNnvAj5N8

三、特定主題X交流共讀:

我們接著往左邊象限移動,來到特定主題的交流共讀,包含目前我有參與過的【AG5幸福高效讀書會】、【書粉聯盟許多的讀書會】、教師共備讀書會、企業內部的主題讀書會,或是有些三五好友一起揪團每月共讀一本書,也是很棒的模式,都偏向這種形式,一起共讀一本書,由大家分組或個別認領書中的幾個章節,然後再由領讀人帶領大家交流心得。
這類型的讀書會,老實說很吃領讀人的個人能力,通常以社交為主要目的,知識上的學習次之,也歡迎有參與過這類型讀書會的伙伴,可以分享你的經驗給我喔。

四、多元主題X交流共讀:

多元主題的讀書會,往往是大家分享各自閱讀的好書,這部分我想到【交點】平台的模式,分享者可以有9分中來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只是在讀書會中是分享書籍重點,在台灣我比較熟悉的應該是跨界讀書會,以每人準備分享主題20頁的簡報,每頁20秒,每人限定6分40秒的交流方式。
這裡就來分享七年前(天啊!好久遠了),我參加交點分享的影片紀錄><

以上,就是讀書會的常見四大類型,你參加過哪些呢?

  • 你覺得參加讀書會與自己一個人的學習,又有什麼差別呢?
  • 你比較偏好一群人的共學還是個人的學習模式呢?
之後再繼續與大家分享,參加讀書會帶給我的價值與收穫吧!
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答案給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