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無聲》是真無聲,還是被迫無聲?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手語,有多少的內容被真實傳達?

身障者,受到天生的障礙限制,導致他們與一般人的能力有一定程度的落差,但不代表他們不配擁有與一般人相等的權利。
電影的一開頭,聽障學生張誠因為毆打老人被送去警察局,王大軍老師為了息事寧人,稍微將張誠的解釋「婉轉」表達給警察。
這行為真的讓人有點難以評論是好是壞。好的是,大軍老師成功搭起張誠與警察的溝通橋樑,解決雙方的溝通障礙,將事情順利圓了過去;壞的是,大軍老師作為居中翻譯者,卻擅自更改雙方的說詞。
真相就在話語權的層層遞減之下,被一點點的歪曲。
這讓我開始思考「手語」的意義。手語為聽障者開了一扇窗,不過居中翻譯者就像是窗戶上的窗簾,能夠調整實際的進光量。只有當我們成為窗戶上的窗簾,直接獲得第一手資訊,才不會發生在資料傳遞的過程中獲得錯誤資訊的狀況。
這也反映出現今網路時代其實是個雙面刃的問題,隨手一查就有數百萬筆資料等待著我們,但在這些資料中,有多少比例是被證實的呢?擁有言論自由的同時,我們是否已擁有足夠的思辯能力。

關於「習得無助感」

擁有強大正義感的張誠,看見貝貝在學校所遭遇的情況,非常不解且憤怒的質問貝貝為什麼不為自己反抗呢?
事實上,貝貝早就告知過老師,甚至寫了一年的聯絡簿,不但沒有換來老師任何的幫助,甚至被老師反過來責備是自己誤會同學。
貝貝不是懦弱,而是反抗早已無效,她已經習得無助了。
在這世上,真的會有人心甘情願被欺負嗎?心理學上有個理論為「習得無助感」。人們有時會對這世界感到失望或無助,不是因為本身個性的緣故,而是因為身處的環境沒有給予人們預期的回饋。
習的無助感最早是在1975年由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馬丁賽里格曼提出。他使用3隻狗與鞍具作為習得無助感的試驗。第一隻狗被加上鞍具隨後馬上被解下;第二隻狗被加上鞍具後接受了短暫的電擊,但藉由碰觸前方的槓桿可停止電擊;第三隻狗與第二隻狗並排,也被加上鞍具且接受短暫的電擊,但不同的點是,牠碰觸前方的槓桿並不會停止電擊。實驗結束後,第一和第二隻狗都回覆到原本的身心狀態,但是第三隻狗卻被診斷出有憂鬱症的情況。其他實驗中也用了其他種動物來進行試驗,不過也都發生了相同的情況。造成習得無助感的原因,是心理上認爲自己無法改變現況,因此產生了消極的態度。

習得無助感無所不在

習得無助感其實也能解釋在校園發生跳樓,霸凌與吸毒等事件的原因
前一陣子的台大連續自殺案,引起社會一陣譁然,社會認為高材生怎麼會如此的不愛惜生命,家人與老師也接連跳出來陳清孩子的個性是多麼的開朗,多麼的聽話。
衛福部甚至提出「高樓輕身論」
但,我們是否該仔細思考,社會認為的「乖」到底是什麼?不就是孩子很聽從老師與家長的話,不會有任何的「反抗」。那為什麼不反抗呢?不也是因為不管怎麼反抗,家長與老師仍一意孤行,毫不考慮孩子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便習得無助了。
當人找不到任何人可以接住受傷的自己時,自己也無力再堅持下去的時候,就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痛快結束人世間所有的痛苦。

關於我「無聲」的過去

剛進國小時,班上的一位女同學仗著自己有高年級的姊姊,開始要求其他女生幫他做一些不合理的行為,像是幫他寫作業,幫他作弊等,如果我們不聽從,最輕微的處罰是叫我們罰跑操場,最嚴重的處罰則是會聯合其他同學一起不與你互動,也就是所謂的關係霸凌。當時的學校,還沒有開始反霸凌的宣導,讓我們一群人也都不知道自己正在被霸凌。
那時的我非常不喜歡去學校,常常使用身體不舒服的藉口請假,或是在中堂下課的時候用電話卡打給家人說我想回家,家人也沒有意識到問題,反而是責罵我為什麼不認真上課。就這樣持續了一年多,班上所有被霸凌的同學沒有一個敢向學校、老師甚至是家長反應。我們甚至都不敢交流自己的感覺,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有告密者,反而讓自己的下場更慘。
後來是我真的忍不住了,向家長透露班上發生的情況,但家長聽到後反而是笑著說,為什麼我們一大群人要向一個女生低頭,甚至也覺得同學只是「玩玩」罷了,便只是稍微寫個聯絡簿向老師反應。老師的處理方式實在是非常的不妥,他請全部的關係人一起審問,想當然,沒有一個人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後果只是讓我們被欺負得更慘罷了。
又這樣過了一陣子,我才敢再次向家長說明情況,這時家長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直接用電話告知老師,老師這時也才選擇用單獨面談的方式處理,讓整件事情平息下來。時隔十幾年,我現在還能馬上說出那位霸凌者的名字,代表這持續快兩年的霸凌事件,早已在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陰影,其實也造成我些微的不自信,甚至是不太容易相信他人。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不要以為長大了傷口就會自動好了。
我其實就是在用一生治癒自己,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堅不可摧,並藉由他人的肯定,來彌補自己的不自信。
Lily
Lily
一個不像大學生的大學生 #跨領域跨太大~玩音樂(鋼琴、吉他、烏克莉莉、爵士鼓)、架設網站、程式設計、攝影獲獎... #熱愛挑戰自我~攀岩、檔車、溯溪、獨木舟... #關注永續議題~教育不平等!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