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7開設課程,應該著重在於對專業與助人的堅持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一位Youtuber開設的課程特別受到矚目,我這裡也不做相關的評論,也沒有要支持誰,或說誰的壞話或好話,只是想純粹針對「開設課程」這件事,寫下我的一些想法。
拜網路科技之賜,還有新冠疫情的影響,線上課程已經是一種趨勢,這種不受時間地點限制,而且內容精準到位有設計規劃,對於想要節省時間,並且有系統地學習的人而言,真的是一大福音。不僅可以重複播放加強印象,有些還有實際操作,甚至加入專屬學習社團,開課老師也可以在社團為學員解答。因此我覺得如果想要額外學習一些技能,只要花一些費用,就可以學到老師們的專業經驗,也滿不錯的。
畢竟,有專業老師規劃系統課程,由淺入深地帶外行人進入一個陌生領域,總比自己在茫茫網路世界裡摸索來得好,因為時間就是金錢啊!花小錢做一點投資,讓專業老師來帶領,不是更好!
所以我覺得,既然想學,就不要吝嗇花錢。因為我的想法是,花錢購買課程學習,就是對專業知識的一種尊重。
網路上很多人會對網路課程提出質疑,說什麼才八堂課就涵括金融課?或是才幾個小時學什麼投資?言下之意就是,才幾個小時的課程,怎麼可能把這個領域學到專精?
我記得我聽過一則Podcast,講者對於開設課程非常地支持,因為販售自己的專業,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講者引述他人話語: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來佐證他的想法,甚至他覺得一個人也不需要到非常專業才能開課,因為專不專業,可能也是自己的認知。也許講師專業度只有七分,但是他可以開設入門課程,吸引一大票零經驗的新手小白客群。
當然,網路課程和實體授課還是有差,內容深淺也是有差。通常網路課程會比較偏向入門,如果想要深入地研究,還是要自己想辦法加深加廣。但是我還是覺得,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個專業老師「手把手」地帶領,會是很棒的選擇,畢竟時間就是金錢,花錢讓專業的來教,自己就按部就班地學基礎,再自己去鑽研進修更深的,我覺得學習就是應該要這樣。
而講師們在訂定價錢時,肯定會依照自己課程內容的深淺,以及設定的客群去做評估。而客群則依照自己的需求,只要覺得合理,可接受這個價錢再購入。畢竟這是一種價值的交換,專業是必須要付費的,沒有免錢的專業。
但是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老師,所以我覺得既然是「課程」,內容應該是要「自己的專業」,而不是單純經驗的分享。
專業的課程,即使是給入門者,也是「手把手」地,拆解步驟地,一步一步由淺入深,帶著初學者學習專業領域,學習者的學習成效,就是這門課程的評鑑,也就是說講師必須為自己的專業負責。而且既然是專門領域,講師就必須不斷地優化自己的課程,讓課程不斷精進,因為每一個領域都會隨著時間不斷進步。
而經驗的分享,就好像是我去聽了一場勵志的講座,聽完之後熱血沸騰地想向講者看齊,去學習他的「精神」。但是如果說講座也是一門課程,那販售「經驗」就必須看顧客買不買單。如果講師有大批的粉絲和信徒,購買者覺得講師就算非這領域專業,但是他有能力分享經驗,來幫助有相同狀況的人,似乎也是可以說得過去,就類似我們付費去聽講座,或是付費參加讀書會聽講師分享書籍內容,是一樣的道理。但我仍覺得,那也只是經驗分享,不是課程。
回到這位Youtuber身上,為什麼課程會備受矚目?就是因為他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他也很直白的說是在分享他的故事。但是,專業的課程和經驗的分享還是不一樣,經驗頂多就是感受,你的感受我不見得受用。但是課程就是理性的系統,根據這項架構,學習者可以依循。
不管如何,我覺得要開設課程,至少要有「專業」,和「幫助他人」的初衷,兩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是站在「牟利」,而不是站在「利他」的立場,我相信時間就是最好的見證人,到時候流失眾多的粉絲,得不償失的還是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