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1文章日更,或週休二日?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我開始認真的寫部落格文章,為了讓逼自己產出文章,我決定要天天更新。但是面臨到一個問題,有沒有包含週休二日?因為按照字面意思,既然要天天更新,就應該包括六日。
所以寫完第一個禮拜的五篇文章,在禮拜六早上我就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週六晚上我要不要更新部落格?即使我手邊也有還沒有發出去的文章,但這問題我仍遲疑了一天,最後我仍決定選擇週休二日。
不為什麼原因,就只是很單純因為我的身體健康,還有我需要時間閱讀。
我趁著週六仔細檢討一下狀況,這個禮拜每天晚上我真的都很認真寫文章,但因為剛起步,思考和書寫的速度就比較慢一點。可能一個晚上就只完成一篇文章,但卻耗掉我兩三個小時。而且我這個人又比較完美主義,想要文句修的好一點,或是內容想要充實一些,所以字斟句酌,又耗掉一些時間。
再加上我白天雖然在工作,但是腦袋一直在運轉晚上要寫的文章,如果有看到或想到可以書寫的題材,會立刻記在手機「備忘錄」,導致想寫的東西很多,但是素材雜亂又需要一點時間整理。
而我又是個「不能熬夜」的人,因為身體健康因素,我如果沒有足夠八到九小時睡眠,身體會一直累積疲累,我的眼睛就會出狀況,所以我也不太敢頻繁使用電腦。但是那第一個禮拜我每天幾乎都延遲半個小時睡覺,所以我其實很明顯感受到眼睛的狀況,似乎沒有特別良好。
因為剛開始創作,每天都要產出文章,總是有著一些壓力,又影響到身體。我心裡很清楚,生命中只有「健康」這件事,我無法妥協。即便是很重要的事情,或已經排定的行程,我也會因為身體健康,而選擇放棄或推辭。所以,我無論做什麼事情,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先問自己:「是否對我的健康有影響?」
所以,休息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又不想為了日更而日更,隨便寫了一篇文章了事,這種事情我做不來。我覺得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精心完成的作品,這些文章就是代表我的品牌,所以我有一定的堅持,可以短小精練,但是不能隨便。
除了以上的原因,我覺得既然要寫作,勢必要搭配閱讀,因為這兩者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而且互相搭配絕對會有極大的正向循環。所以我這兩個禮拜每天更新部落格的文章,更加促使我去檢視我的時間規劃,因為我除了寫文章,還需要大量的閱讀去刺激我的想法,提升我在文章內容的專業,所以我也必須要有時間讓我閱讀書籍。
因此週休二日的思緒沈澱,就是為了下一個禮拜的文章做準備。沒有足夠的休息,創造不出優質的文章。而在放假期間的閱讀,我也能夠靜下心來思索書中內容,是否能與我的寫作相契合,所以我的決定就是—部落格發文週休二日。
也許,這是因為我的創作者生涯剛起步,所以我需要一點時間調適。說不定當我從「初寫手」進步到「速寫手」,接著進展到「高寫手」,甚至到「優寫手」,我真的可以每天寫出優質文章,而達到天天日更的地步。當然,這絕對是我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