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6讓學生分享作品,學習讓自己被看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學生是活在網路的世界裡,所以為了接軌現今趨勢,教育政策力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甚至於到「生生有平板」的地步。
所以老師們無論有多排斥,都必須要強迫自己升等,盡可能在教學的過程中,融入一些輔助的科技產品,讓自己的教學內容「有趣」一點,或是改變評量的方式,都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但是能做到多少,就是看老師的能力,畢竟平板或是電腦都是個教學工具,要不要使用,端看老師的需求,不要有太大壓力。我自己在國文課也沒有融入,最多就是看個相關影片,或是彈性課必須要讓學生做簡報,我才會帶他們去電腦教室。
因為我對於網路科技的理解,不該只是單純運用在老師上課,我比較想引導學生去思考,生活必須要和網路世界做連結,該如何善用網路和電腦科技的力量,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及價值。
在幾年前,我們常常會告訴學生,不要隨便在網路上貼文,或是高談闊論,甚至連按個讚都要很小心,因為網路世界深不可測。尤其詐騙手法越來越高端,網路就會被視為是犯罪的根源,盡量不要在網路上留下資料,或是連觀看足跡都不要留下,才不會惹禍上身。講白一點,直接杜絕網路,彷彿什麼事情就不會發生。
但實際上結果就會變成,學生不太了解如何使用網路,但又必須融入網路世界,因此有時常常講一些「不該說的話」,導致一些糾紛產生。甚至還有「網路霸凌」的事情產生,然後一堆糊塗的學生跟風按了讚,結果惹出一堆事情。歸結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網路禮儀的素養。
任何一個社群媒體的產生,其實都是建立在「分享」的概念上,他們的用意就是希望良善的正向影響力,可以藉著網路的力量散播出去。也因為這樣,近年來很興盛的「自媒體產業」因應而生,而且越來越蓬勃,很多素人因為善用網路,讓自己被大家看見。因此讓學生學會如何使用網路,並正確地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法,我覺得才是最必須被重視的事情。
今年的運動會,有別於以往心得寫在聯絡簿,這次我使用Padlet讓學生直接寫在網路上,因為這是一個分享作品的佈告欄,因此大家都看得到彼此的作品,除了比較不會亂寫,在用字遣詞上也會比較斟酌。另外,比起手寫,學生更喜歡用打字的方式,想到什麼寫什麼,又可以隨時增減文句,比較不會受到紙本的因素而受限。因此,我雖然規定200字,但是他們幾乎每個人兩天的心得都長篇大論,看到同學寫很多,也會同儕競爭寫更多,甚至原本有些寫不出心得的學生,看了其他同學的作品,也產出了一些文字留下紀錄。
既然叫學生寫心得,我也必須以身作則,除了分享我的想法,也把照片附上,用文章跟學生對話,在這個過程中,用文字的力量凝聚班上的向心力,除了留存紀錄,也讓這件事的影響力延續下去。
而既然要寫,學生就要有自覺必須好好寫,就必須要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篇廢文,因為一篇自己寫的文章,就是代表自己的品牌,用文章展現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種行銷自己的手段。因此,學生有心得作品,就要善用網路的力量,讓學生的作品被看見,因為我想讓學生的心得作品價值最大化!
首先。我要學生先點讚我的文章,再分享我的文章,因為裡面有我的文字和照片,這是要提醒他們,不是自己的照片和文字,必須要用這種分享的方式公開,絕對不可以私自下載使用,這是對創作者的一種尊重。
接著,在分享我的貼文同時,附上自己的心得,並且點選「對所有人公開」的那顆地球選項,讓大家都看得到,這樣我也才能幫他點讚鼓勵,因為他們也有幫我的文章點讚,這是一種互相支持與鼓勵的概念,會讓創作者繼續創作的動力。
寫作文章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寫在聯絡簿的心得札記欄位,只有批改聯絡簿的導師感受得到學生的開心,寫在Padlet公布欄,只有同班同學自嗨,但是寫在網路上,快樂的感染力就更大了!因此學生的家長和朋友,也可以看到學生在學生發生的事情,也一起感受到學生的快樂,當學生得到大量的點讚數,或者是鼓勵的留言,學生自信心指數便會無限地翻倍。重點是,這些資料都可以保存,學生可以藉著網路社群,回顧自己那些快樂往事。
也許學生一開始會很抗拒,很害怕在公開場合公開自己的生活,也很擔心自己的心得寫得很差被嘲笑,但是我相信學生只要願意跨出這一步,他們便會朝向「無所畏懼」的目標邁進,也會更有勇氣去做更有正向影響力的事情,而且不怕酸民的批評。反正,他們遲早都必須要透過網路做事情,為何不現在就讓他們開始嘗試呢?
因為素養導向的教學一直強調要呼應「自發」、「互動」、「共好」三個理念,既然身處在網路世代,學生這麼愛用社群媒體,那就善用那些網路平台,用好用滿,讓學生很有勇氣,而且大方地分享他的生活,既可以訓練書寫能力,又可以讓他的能力在網路上被更多人看見,如果持續不斷,當學生們會發現自己的影響力,也意識到自己是很有價值的時候,他們的自信心便會提升,並且更願意精進自己,我相信這也是一個很正向的循環!
重點是,這件事情,其實也沒什麼花費,頂多就是花一些時間成本。在這麼強調表達及行銷概念的時代,為什麼不練習看看呢?Just go for it,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6/100日更-Gemini 圖片辦示 今日分享Gemini它是Bard 進階變升版,能力更強大了,不過我還是喜歡它的圖片辦示AI能力,尤其是在上課時常常會拍照老師上課的投影片或是看書覺得重要點會照片做筆記,之前需要回去之後再整理,但也是要花時間就偷懶,但是這次功能我一直很喜歡,讓我來示範。這次以【打造第二大腦】中有重點PARA運用,拍
Thumbnail
avatar
學習分享
2024-02-28
avatar
黃若羽
2023-10-05
<日產文100> 16 - 中秋月圓人團圓(1001)娘家有三大節日要團圓的不成文默契:春節、父親節、中秋節。照慣例今年必須南下回娘家過節,去年因為懷孕不能回來烤肉讓我難過了好一陣子,這次怒烤兩次肉、賞了兩次月亮、吃了好多家母牌蛋黃酥,完全沒在管體重,超滿足。 因為娘家空間大、家父母好客,從小常常有親戚朋友登門拜訪聊天,吃頓便飯是常有的事,過年和
avatar
531
2023-10-01
Day 16:2023.07.29 畫了一個貴公子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Day 16:2023.07.29 畫了一個貴公子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金蟬童子(Kingzen),原創耽美作者,資深腐女,腐齡20+年。  從峰倉老師的最遊記入腐坑。 想將小說寫得像漫畫一樣。 喜歡攻舒服的喘息聲。  小說專欄:https://www.kadoka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07-30
Day 4:2023.07.16 畫了一個銀髮老攻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Day 4:2023.07.16 畫了一個銀髮老攻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金蟬童子(Kingzen),原創耽美作者,資深腐女,腐齡20+年。  從峰倉老師的最遊記入腐坑。 想將小說寫得像漫畫一樣。 喜歡攻舒服的喘息聲。  小說專欄:https://www.kado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07-28
100種動態人生 》半百大叔被離職後的勇於轉念(天下雜誌徵文獲選)曾迷戀「生活在他方」這個詞彙,但地球村讓covid-19有著他鄉即故鄉的現實感。見證國外疫情發展影響,景氣衰退、公司倒閉、工作不保的現象,雖然台灣較晚才遭遇風暴來襲,但疫情帶來的後遺症還是發生在我身上,裁員已是既成事實。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16
QQQ長期趨勢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 存美股讓你賺到荷包滿滿~2016年買入100股usd8000元=NT24萬 2020年變成100股usd 4000元=NT120萬 短短4年賺了5倍~ 讓可愛的錢跑到你的手中~~~ QQQ配息頻率:季配息(3/6/9/12月) MSFT: 微軟 GOOGL: ALPHABET A股 GOOG: ALPHABET C股
Thumbnail
avatar
Alyssa 小小投資窩
2022-09-03
【關卡16】以「歸零」心態來選擇物品! (維尼視角)|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來到極簡人玩家的第十六關的任物了! 了解自己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每一次透過整理又能多了解自己一點,可以說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事。 當物品隨著個人的意識提升而減少,生活的各個面向也隨之清晰了起來。 掌握自己物品的狀態和數量,不知不覺地也變成一件不難的事了!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8-26
【關卡16】瞬變的日常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我的日常很平凡,而我也非常喜歡與珍惜,不過老實說,可能我對自己還是不夠了解以及有一顆持續想變得更好的心,因此不斷行動測試後,生活以及日常用品總是一直有變化,其實我很喜歡這些變化,因為意外地有趣,但由於變化有點多,現在讓我懷疑它會有停止的一天嗎?哈哈! 數量不再是重點,學習成長的機會最值得。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8-23
100 篇挑戰 | 2 寵物溝通,聊懂毛孩也療主人的心在他們突如其來離世前...我都希望自己能早一步讀懂他們的動作、言語、行為,這樣也許就可以提早預防、可以更正確適當的照護他們。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