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3寫作與投稿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我開始寫部落格和更新臉書,我才開始正視「投稿」這件事。
我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去學作文,每次在寫作班一樓接待處,都會有一些優秀作品展示,甚至還有些作品被刊登在報紙上,我心裡其實都很佩服這些同學,寫出來的文章真的都很好。
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寫作能力還需加強,因為每個禮拜寫作下筆前,我都要想很久,可能是因為沒有素材,也可能是在思索開頭要怎麼寫,或是那些句子想要寫得更好看一點,反正每個禮拜都要歷經很痛苦的作文產出期,所以每次作文課我都很膽戰心驚,那時候我就知道,寫作將會是我未來的一大挑戰。
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接受每個禮拜的挑戰,盡力地去完成作文。幸好,托我爸爸的福,在他的影響之下,我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有閱讀的輸入,在寫作的輸出上還不至於太大的問題。不過,相較於寫作文,我每次上課最緊張的,其實是打開老師批改完的前一週作文。每一篇作文,老師都會打上分數,寫上評語,在優美句子旁畫線,如果可以展示就會蓋章「展示」,如果可以投稿,就會蓋上「建議投稿」的章。
我那時候的作文從來沒被老師蓋過「建議投稿」的印章,印象中最好的紀錄,也只有幾次被放在一樓展示區,但那時候對我而言,已經是極大的肯定。也因為有被展示的機會,所以我會更加認真寫作文,即使到最後,還是沒被蓋過「建議投稿」的印章。
不過,那時候的投稿只能寫稿紙寄去報社,才有可能讓自己的文章被看見。不像現在社群媒體和網路如此發達,文章曝光度大增,讓投稿這件事變得比較容易。甚至也不用特別投稿到報社,把自己的文章放在個人臉書專頁,就可以讓大家看見,我只能說現在網路科技發達,滿足了很多素人作家。
可能是自己身為國文老師心理作祟,畢竟看過太多優秀文學作家的文章,就會有比較的心態,會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文章很乏味,就跟一般說教文章很像,所以我也沒有固定寫作的習慣,但是我總覺得寫作應該不是件困難事,但每次在批改學生作文時,總是會納悶為何學生不會寫作文,寫作不就是「我手寫我口」而已嗎?想到什麼寫什麼,這不是很基本嗎?
最近開始更新部落格和臉書時,我想到我國小去學作文的情景。我逐漸意識到,如果沒有讓學生有「展示」的機會,其實他們就會亂寫,因為除了改這張作文卷的老師,不會有其他人看到,所以亂寫頂多分數低一點,反正也沒人看到。當然我說的亂寫不是那種隨便胡扯瞎掰,而是指「比較隨性」地寫,所以在架構,或是舉例,甚至是用字遣詞就不會特別講究。
學校每一年都有辦理「文創比賽」,散文是其中一項。這一次,我決定請學生去投稿,不管結果會是怎樣,至少讓投稿的學生覺得自己的作品得到老師肯定,我相信這會是一個好的循環。
以前的我總會覺得,要投稿的作文一定是非常棒的文章,所以我都覺得我寫出來的文章「不夠好」。因此既然寫不出好文章,那就乾脆不要寫,因為怎麼寫都達不到我心中的高標準。因為長期的「不夠好」思想狀態,讓我自然也和「投稿」無緣份。
但是,我突然領悟到我的錯誤,我的「不夠好」是因為我欠缺練習,投稿其實就是一個逼迫自己練習的機會,不用一定要報社,自己的臉書專頁和部落格,就是自己盡情揮灑創意的地方,我可以每天更新自己的文章,藉由每天更新,我每天投稿,持續不斷,就是一種能力的累積,我又何必一定要執著知名報紙專欄呢?況且,在網路這個大社群,文章被看見的機率更高,為什麼不善加利用呢?
我很感恩我在國小去上作文課,練習的基本架構,奠定了我作文測驗的基礎和套路,雖然每次產出一篇作文都是嘔心瀝血的過程,但是每一次的陣痛,都是可貴的成長。
寫作其實是一個需要長期累積的過程,如果只有依靠一個學期幾次的寫作測驗,練習度一定不夠。況且寫作和作文測驗不一樣,作文測驗是有一定的套路,畢竟是要寫給批閱試卷的老師看,而寫作是單純抒發看法,寫給自己和朋友看,不是要拿高分,而是要書寫心情。雖然兩者有一定的區別,但是長期的寫作累積,一定能幫助到作文測驗。
沒有最完美的文章,只有大量的寫作練習,用大量的投稿舞台,來優化自己的文筆,提升自己的寫作自信,所以請務必善用網路強大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