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身上的灰塵-與你一起再走一哩路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台中市生命線協會 王柔涓社工師
很多時候我們也無法幫他們解決問題,我們能做的僅僅是拍拍他們身上的灰塵,讓他們重新看見自己的身上的亮光。

專業是什麼好吃嗎

很多時候我在思考身為助人者的專業是什麼?是我們所學的會談技巧還是心理學知識抑或是在工作當中累積的經驗知識?我想,這些確實是我們的專業知識,但在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比這些更重要的不只是這些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與你的關係!

與你的連結

有關係就沒關係

有句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在實習的時候督導跟我說過這句話,只有當你跟個案建立關係了,你在他心裡有位置,你說的話對他才會有影響力!我一直謹記於心,專業之外是我們要成為真正關心他的人!
人本主義創始者之一Carl Rogers提出無條件的關愛跟接納,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在實際執行的過程中,實是困難,如果今天是服務對象是作妓女的,你能抱持不評價的態度去瞭解關心他的狀況嗎?如果今天你服務的少女,答應你不吸毒用藥,卻還是一再地回去用藥,你能持續的提供關心和教導嗎?
我之前服務的經驗中,有位少女答應我不會在用藥,卻再下一次開庭時被驗出用藥反應,我實是痛心...為什麼你答應我卻還是做出這樣的行為呢?當下我選擇告訴他我的情緒也詢問他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他告訴我因為朋友也這樣做。我心理無奈卻也知道我要持續陪伴這個孩子,要成為他的正向力量。

拍拍身上的灰塵

陪伴就是力量

這是發生在我剛開始工作的故事身上充滿熱忱與使命感,認為我要幫助這個少年我要讓他回歸正常的生活,但隨著年歲增長,我明白到我們終究只是一名社工,能做的極其有限,很多問題都要回歸服務對象身上,他們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了嗎?我們能做的就是拍拍他們身上的灰塵看見自己的亮光,看見自己其實永遠有選擇,讓他們相信人生還有不一樣的可能。

回到現在

光陰流逝來到生命線工作接觸自殺防治、心理諮商,是一個我從來沒有想過的領域,但因著從小聽聞1995自殺防治專線的事跡,令我對於這個領域充滿好奇跟嚮往,在這裡我學習到同理與傾聽的重要性。當服務對象生活適應失調的時候,透過陪伴,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支持和關心,進而有勇氣繼續面對生活的挑戰,再走下一哩路。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愛心留言鼓勵~
也歡迎加入我們【官方帳號@LINE】得到心理諮商相關課程資訊唷!!
如果您有興趣成為【1995專線電話協談志工】歡迎幫我們填寫留名表唷~~
社團法人台中市生命線協會
社團法人台中市生命線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