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助人者的你,也值得好好被照顧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社團法人台中市生命線協會/陳韻如 社工師

身為一位社工,我所看見專職助人者們的處境

在提供專職助人者的心理諮商服務時我看見了專職助人者在使用資源上的不容易,例如專職助人者下班的時間不固定,可以與社工約定初談的時間大多都是晚上7點~9點間,也因此在初談後我最常聽到的是「真抱歉耽誤到你下班」、「辛苦了」,總是在照顧服務對象的專職助人者在申請服務時卻還是在擔心會不會造成社工的負擔,這讓我感到很心疼。

耗竭、麻木、身體壞光光?

我在服務時覺得自己的心像是被掏空的狀態,我好像耗竭了...
在服務過程中我會壓抑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感覺,麻木的狀態可以使我保護我自己,但同時我也感覺到自己像一個只會上班的社福機器人...
我已經很常在加班,但回家睡覺時卻總是在做上班的夢...,在夢裡的我有處理不完的事情、寫不完的紀錄、訪不完的案...
上述幾句話是在與專職助人者們進行心理協談時最常聽見的話,也是他們的生活縮影。有時候我總會想,是不是還有許多的專職助人者也與他們相同,懷抱著一顆熱忱的心投入社會工作,看見了社會黑暗的角落、服務對象的需求,在不停的給予的同時卻忘記要好好地照顧自己;又或者是發覺了自己卡在體制中動彈不得,急著想找到得以自處的方式。
台中市生命線的面談室

那些難以說出來的困擾

在111年的1月~8月間,本會提供24位專職助人者心理協談服務,並進一步協助19位專職助人者安排心理諮商服務。
在19位使用心理諮商的專職助人者中最大宗的困擾問題為「職場問題」佔74%,從社工服務的經驗中得知專職助人者的職場問題包含了與組織、主管、同事、服務對象…多重關係互動下所造成的困擾,也因為主述問題多為職場問題,專職助人者較難尋求組織內的協助與支持。
透過四次的心理諮商服務,專職助人者可以在下班後的時間向心理師傾吐自身的情緒與壓力,在專業且有安全感的環境下,透過心理師的引導慢慢的整理思緒、耗竭、迷惘的感受。

波光粼粼

從教育部的辭典中查詢波光粼粼時的釋義為「水波光影澄淨閃動的樣子」。
專職助人者就像水面一樣,有人的心是源源不絕活水、而有些人則靜若死水,有許多的專職助人者找尋方法替即將乾枯的水面注入了新的資源與能量,看見許多主動向本會申請心理諮商服務的專職助人者們時,我才發現專職助人者們不僅是水面,也是自己的照耀在水面上的光,而本會則是在旁看著這一切美景的誕生。

後記

專職助人者心理諮商服務是本會相較以往的新服務,在初試水溫下我們收到了許多的回饋與建議,仍有可以進行調整與進化的空間,不過我們也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最後要感謝贊助單位的支持,我們才能一起照顧到專職助人者的心理健康。
*本文所提及的項目「專職助人者心理諮商」費用是由社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共同贊助。

111年方案贊助單位
【波光粼粼-助人工作者支持計畫】
· 社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 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
【活水人生-志工心理關懷服務計畫】
· 財團法人應柴秀珍女士紀念基金會

歡迎加入台中市生命線的官方LINE~不要錯過我們的每一則消息呦~
社團法人台中市生命線協會
社團法人台中市生命線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