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瞌睡的校園回憶,聊聊主動與被動學習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依稀記得我國三的時候上課幾乎都呈現徹底放飛的狀態,因為迷上網路遊戲 MUD 的關係,常常半夜爬起來玩 MUD 一兩個小時,網路剛起步的那個數據機時代連上網還會發出【逼逼逼逼燈咚咚咚咚咚咚】的聲響,都會用棉被把數據機蓋著怕吵醒爸媽,那個時候對我來說學校在教甚麼已經幾乎都不記得了,只記得上課的時候有很多堂課都標記成這堂是睡覺老師也不會叫你起來的課,然後就這樣明目張膽的在課堂上睡覺了,而老師當然也就真的都不會叫你起來。
那些學生時代你經歷的事情,其實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去回想發生甚麼事,作為實驗教育的教師我常常會回想這類的事情,想著為什麼在教育體系裏面有學生被放棄了,有學生是自己放棄了自己,為什麼這個體系平庸的人這麼多,為什麼放掉這麼多後面的人都沒辦法拉他一把這件事,實驗教育的最終目的如果是改善體制內的某一些問題,那麼去思考到底我們經歷的教育過程中出了些甚麼問題,對我來說是有一點意思的。
對我來說思考一個問題還是有點意思的,那就是學校的學習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主動】還是【被動】,大家應該都有過一種經驗就是別人越是催你的事,你越不想要去做,是的,這就跟養小孩你拚了命叫小孩做這個做那個,但永遠他就是不會去做一樣,人有一種潛在的本質就是會【抗拒】別人教你做的事。
但這個抗拒,如果變成了建議、提議的時候,其實就有了很不一樣的結果。
比如說【你給我現在去吃飯】變成【你要不要考慮我們一起把飯吃完,在做下一件事。】這兩句話的最終結果也許可以達到相同,但是對聽到話的人到是可以做出很不同的反應,一種是你要我做甚麼,另外一種是我自己發自內心的思考你的提議而我自己決定做這件事。
在傳統學校的學習是充滿被動的,這是很現實的,而實驗學校裡很多學校希望激起學生的主動學習原因其實就是這個,因為被動去學習他的效率是非常差勁的,但是如果是主動去學習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學習效率,這也是教育部108課綱為什麼要強調自主的原因,因為過往我們的教育太過被動了,被動的教育創造出來的下一代可以預見的就是很多人都太痛恨讀書了,因為我過去18年的成長就是不斷的被家長、老師、長輩要求我要讀書。
學習到底要怎麼樣化被動成主動,說起來其實並不困難,操作的方法很多,但是在傳統學校這個體制裏面操作的方法變得非常的少,在考試和分數這樣的系統下更難將學習徹底的翻轉,這些是很現實的東西,但我依然認為在設計教案、教學等諸多層面,如何把學習從被動轉化為主動是作為教師、家長都必須要學會,因為這個真的可以讓你對教育孩子受用無窮阿~~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