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時機 掌握方向,升遷的時機總會到來! (和氏璧04 完璧歸趙)

水無月
發佈於歷史麻辣鍋 個房間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藺相如從宦官家的食客一躍成為趙國上卿大夫,是一群不敢承擔的大臣給他的機會。機會不是不在,而是你有沒有能力把握。人生並非不能翻身,而是敢不敢冒險翻身!
上一篇文章裡講到在戰國時期,秦國不安好心提議要用15座城池跟趙國換和氏璧,趙國換也不是不換也不是,弄得不好戰爭會一觸即發。但趙國從上而下卻卻束手無策,趙惠文王的宦官總管因此推薦家中食客藺相如。
趙王召見藺相如,問他:「你認為我們應不應該答應秦國用15座城池交換和氏璧的要求?」
藺相如回答:「秦國國力比趙國強大,我們不能不答應。­­」
藺相如接著說:「秦國提議以城池交換和氏璧,趙國如果不答應,是趙國不識時務。但如果是秦國拿了和氏璧卻不給趙國城池,那就是秦國的過錯。在這兩種情況下,寧可選擇給秦國和氏璧,讓秦國承擔理虧的責任。」
分析得很有道理,於是趙王又問:「那我應該派誰出使秦國呢?」
藺相如回答:「大王如果沒有合適的出使人選,我願意帶著和氏璧出使,如果秦王真的割讓城池,那我會把和氏璧留在秦國。如果秦國不割讓城池,我一定把和氏璧完好地帶回趙國。」
對比趙國一幫遇到事情就縮頭縮腦的王公大臣,本來在趙國名不見經傳的藺相如竟然自告奮勇要出使秦國,大家都很懷疑他是否能夠完成任務,不過,在這種狀況下,只要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冒著生命危險跟兇猛的秦國做外交斡旋,應該是不會有人持相反意見。
趙王因此決定派遣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前往秦國。
藺相如帶著舉世聞名的和氏璧來到秦國,但秦昭襄王竟然不是在首都咸陽的王宮中召見藺相如,而是在西南邊的離宮章臺跟他會面。首先,地點的選擇就已經顯得不夠尊重趙國的外交大使藺相如。其次,當藺相如在章臺把和氏璧呈給秦王時,秦王大喜,把和氏璧傳給身邊的美女嬪妃和隨從們觀看,身旁的人紛紛祝賀秦王得到如此天下之寶。如果這是一個正式外交場合,場面似乎有失隆重吧?
從秦王的接待場地、規格、態度、陪侍的人員等,一點都不像是面對外交使臣的應有的莊重與禮節。聰明的藺相如當然看出來秦王在耍弄他們,根本沒有交換城池的意思。
現在人在秦國的地盤上,和氏璧在秦王手上。眼看這場任務就要大失敗,不但平白送走和氏璧,甚至還被秦國看輕。如果你是藺相如,你要怎麼辦?
灰頭土臉地回趙國嗎?
還是有什麼力挽狂瀾的方法嗎?
圖片來源:PEXELS
藺相如看秦王絕口不提交換城池的事,於是趨前對秦王說:「稟告大王,玉璧上有瑕疵,請讓臣指給您看。」
秦王聽了很驚訝,馬上叫隨從把和氏璧交給藺相如,藺相如一拿到玉璧,卻捧著退後了幾步倚靠在柱子旁,怒目圓瞪地對秦王說:
「大王您想得到和氏璧,因此派人寫信給趙王要求以15座城池交換。趙王召集大臣商討,大家都說:秦國貪得無厭,不過是想騙取和氏璧罷了,根本不會拿城池交換。討論的結果是不應該給秦國和氏璧。但我認為一般平民百姓都不會相互欺騙,何況秦國這樣的泱泱大國,而且因為一塊玉璧讓強大的秦王不高興,更是不應該。趙王出於尊重,齋戒五日後,讓我捧著和氏璧來到秦國,出發前還親自送我到堂下,趙王為什麼這麼重視此事」就是因為尊重秦國的國威啊~ 今天我到了這裡,大王您無視於禮節,拿到和氏璧就給嬪妃傳閱來戲弄我。我看您並沒有意思要拿城池交換和氏璧,因此我用計把和氏璧拿回來,如果您今天硬要搶奪和氏璧,那我就跟和氏璧同歸於盡吧!」
藺相如說著舉起和氏璧,眼睛看著柱子,一副要把和氏璧往柱子上摔碎的樣子。
秦王被藺相如說得理虧,也怕他真的把和氏璧摔碎,趕緊連聲道歉,命人拿來地圖,指著地圖說,從這裡到那裏的15座城都給趙國,藺相如揣測秦王不過是做個樣子,因此對秦王說:「和氏璧是天下公認的寶物,趙王因為害怕您,不敢不獻出來。趙王為此齋戒五天,請大王您也齋戒五天,並且在大殿上舉辦典禮,這樣我才敢真的把和氏璧呈送給您。」
秦王心想,強奪既然不可能,就同意齋戒五天。
藺相如提出五天齋戒的要求,一是要秦王認真嚴肅看待兩國關係。二是要爭取間,爭取時間做什麼呢?
因為藺相如看透了秦王就算齋戒五天,也一定不會履行承諾給趙國15座城,因此秘密派人帶的和氏璧走小路回去趙國。
五天之後的大典,藺相如兩手空空地出現,對秦王說:「秦國從秦穆公以來20多位國君從來沒有一位堅守國際盟約,我擔心被您欺騙而辜負趙王所託,因此派人先帶和氏璧回去趙國。今天秦國先割15座城給趙國後,趙國立刻派使者送來和氏璧。秦強趙弱,趙國絕對不敢違背承諾得罪秦國。我知道欺騙大王是犯了殺頭罪,我願意接受下湯鍋烹煮的刑罰。」
秦王和大臣們不敢置信,於是有人想把藺相如拉下去殺了。但秦王說:「就算殺了藺相如也得不到和氏璧,反倒破壞兩國關係,不如好好款待他讓他回去趙國,趙王豈會因為一塊玉璧欺騙秦國呢?」
秦王最後還是依禮接待藺相如,讓他平安返回趙國。
藺相如成功完成任務,不但讓完璧歸趙,而且還維持住趙國尊嚴,消彌了兩國的戰爭危機,趙惠文王因此拔擢藺相如為上大夫,兩國從此不再提起以城池交換和氏璧之事。
藺相如的特質: 面對問題,不逃避,勇於解決問題,甚至敢直球對決。最終問題會因為他的正直、無私和智慧迎刃而解。
這需要的是過人的膽識、勇氣、承擔力與掌握時機的決斷力.
完璧歸趙後,藺相如在趙國達到個人聲望的高峰,他即將要面對的是同事的霸凌與更嚴重的外交危機,他還能繼續維持這樣的處事風格克服所有障礙嗎?
下一篇文章見分曉!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