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直球解決! 從和氏璧的奇幻旅程學到的智慧(和氏璧03)

水無月
發佈於歷史麻辣鍋 個房間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區區一塊和氏璧,竟然導致張儀離開楚國,投靠秦惠王,他以連橫的策略瓦解各國的結盟,為之後秦國稱霸中原墊定重要的基礎,扭轉當時的國際局勢,改變歷史曲線。但話說回來,和氏璧到底去哪裡了?
戰國中期至西漢 雙身獸紋玉璧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
張儀沒有偷走和氏璧,但真正的小偷也始終沒有被抓到(或是有抓到,但歷史上沒記載),因此沒有人知道和氏璧的流向。年後,和氏璧竟然出現在趙惠文王的宦官總管繆賢家中。趙惠文王聽聞此事後,等著繆賢自己獻上和氏璧,但繆賢卻毫無動靜,趙王於是使出兩面手法,一邊帶著繆賢出門遠行,另一邊竟然派人去他家搜索,把和氏璧取走了。
繆賢回到家,得知趙王趁他不在時派人來搜索取走和氏璧,他心驚膽戰,後悔沒有早點主動獻出和氏璧已經來不及了。擁有寶物卻未主動表態,繆賢深怕大禍臨頭,因此打算出走,投奔燕國去。
他的門下食客藺相如問他:「你怎麼確定燕國會收留你?」
繆賢說:「以前我跟隨趙王到邊境和燕王會面時,燕王曾經私下拉著我的手說要跟我結交。因此我想我去燕國,燕王會保護我。」
但藺相如告訴他:「以前燕王想跟你結交,那是因為你是趙王旁邊的大紅人。一旦你從趙國逃走,你已經毫無利用價值,燕王收留你,不就是得罪趙王嗎? 他一定會把你五花大綁送回趙國的。」
繆賢很緊張,問藺相如怎麼辦才好。
藺相如說:「不如你自己向大王請罪,大王說不定會饒過你。」
繆賢心想砍頭一刀縮頭一刀,不如就照藺相如的建議,老實地去向趙王請罪吧~ 或許趙王也自認有點理虧,果然不再追究和氏璧的事。繆賢也順利保住自己的財產與官位,和他的項上人頭。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
趙惠文王:想要又不敢講,使出的手法欠缺領導人格局。
謬賢:遇到問題只想逃避
藺相如:客觀看待、理性分析、面對問題勇敢處理。
歷史證明,藺相如在此初登歷史舞台,已稍露日後統理大局、在史記佔上篇幅的格局。
繆賢在藺相如的建議下,免去可能的災禍。但處心積慮得到和氏璧的趙王,萬萬沒想到,他得到和氏璧的消息在國際間迅速傳開,因此趙國惹來一個頭痛的大麻煩。
趙國西邊的鄰居是秦國,秦國勢力強大,秦昭襄王一直虎視眈眈地想要向外擴張,但趙國當時是東方諸侯中最強的國家,也是唯一能和位在西方的秦國相抗衡的國家,兩國是彼此互相戒備的鄰居,一邊儲備實力,一邊隨時備戰。
秦王得知趙惠文王得到了和氏璧,找到藉口,表達秦國願意用15座城池跟趙王換和氏璧。
以和氏璧交換15座城池,真是很划算的交易, 趙國在擔心什麼?
也許我們站在趙國的立場會直接覺得拿一塊和氏璧換15座城池是賺到~
但如果我們試著站在秦國的角度想想看,秦國這個提議背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當時秦國和趙國兩國的國力相差不遠,秦國可能還略勝一籌,秦國若拿15座城交換一塊玉,不就是平白無故助長趙國的國力嗎? 因此秦國絕不會是真心誠意要做這筆交易的。
可能一、秦國打算讓趙國的使者送來和氏璧,卻一無所獲地回去。趙國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秦國因此讓大家知道趙國好欺負,在國際氣勢上佔了上風。
可能二、趙國送給秦國和氏璧,卻什麼也沒得到,因此發動戰爭攻打秦國,正中秦國下懷。
可能三、趙國拒絕這個交易,秦國就可以以此為藉口攻打趙國。
不管是哪一個選項,都是對秦國有利,趙國都是吃虧的那一方。
趙國群臣在朝廷上七嘴八舌爭論來討論去,都沒有辦法有一個結果。
趙王於是說:「既然如此,我決定從大臣裡挑一個人出使秦國,見機行事。讓他看著辦」
這時,所有人都鴉雀無聲,閉口不語,沒有人敢挺身而出,反而暗暗擔心被趙王指名,因為負責出使的人要嘛犧牲趙國利益,要嘛得罪秦國,被秦王直接殺了。砍頭生意沒人做啊~ 更何況,一處理不好,就會引爆戰爭,戰火一起又不知死傷多少人。
趙王看了這情形,國家有難,無人能分擔,不免長聲嘆息。
趙王身邊的宦官總管繆賢眼看沒有一個人願意出面承擔,這時候,突然站出來說:「我可以跟大王推薦一個人」
是誰呢?
「是我門下的食客藺相如,這個人足智多謀,臣因此向大王推薦他」
趙王從來沒聽過藺相如這個人,因此問:「你怎麼知道他有能力承擔跟秦國交涉的重責大任?」
繆賢回答:「當初大王從我這裡取得和氏璧的時候,我非常擔心因為我沒有及時自己獻上和氏璧給您而被降罪,因此我計畫逃到北方的燕國,因為燕王曾經拉著我的手說要跟我結交,所以我認為燕王會收留我。但藺相如跟我分析情勢,讓我知道燕王不會為了我得罪趙國,勸我自己向大王請罪,我照他的話做,也得到大王的諒解。經過這件事,我認為藺相如有勇氣有智慧有謀略,說不定是出使秦國的人選。」
趙王聽了此話,立刻決定召見藺相如。
這是為什麼呢? 只是單純因為繆賢的推薦嗎?
從這件事你是不是跟有眼光的趙王一樣讀出什麼訊息呢?
我讀到的是:藺相如是個選擇直接面對問題,不要逃避,並且設法解決問題的人。
在下一集裡,我們再來讀讀藺相如是如何解決問題。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