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考試放榜,給考生的一個小故事|矮袋鼠律師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永遠不該只為了減低焦慮而行動
這週律師考試放榜了,同樣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恭喜考上的同學,也跟落榜的同學分享我第一年考律師的故事。

一、時間回到四年前

當時,我身為台大法律雙主修社工的學生,為了畢業時可以拿到雙學位,每個學期都修滿30學分。
但到了大學五年級,眼見身邊社工系的同學都開始賺錢工作養自己,只有我還很廢地在修課寫報告、準備律師考試,焦慮的我從讀書第一天就開始「喝咖啡」。
偏偏有咖啡因敏感體質,我只要喝了咖啡,晚上一定睡不著,於是我第一天雖然因為攝取咖啡,讀了15個小時的書,但到了晚上,我就開始睡不著。
隔天,昏昏欲睡的我只好再來一杯咖啡,沒想到,第二天的讀書時數卻變短了,接下來就如一場噩夢般,進入了一個:
「為了專心所以要喝咖啡→晚上睡不著→隔天昏昏欲睡所以也要喝咖啡→晚上睡不著」的惡性循環
果然,考律師的第一年就因為我不重視自己身體,落榜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根本只是為了「減低焦慮」而瘋狂喝咖啡和讀書,根本沒有好好地規劃每天該有的進度,沒有節制地讀書和逼迫自己,反而才是導致我落榜的主因。

二、你已經夠努力了,不夠好的分數,不代表你不夠好

跟各位意外落榜的同學分享這個故事,是要跟各位說,我知道你真的已經很辛苦、很辛苦了,當你拿到這個不滿意的成績,並不代表你被否定,這只是代表你或許是努力錯了方向,又或許你太不重視自己了,就像我當年一樣。
請你先好好確認你的目標到底是「減低暫時的焦慮」,或者是「真的有計畫性地考上律師」,再好好前進吧。
至於第二年,我打破了這個循環,開啟了正循環,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看更多矮袋鼠律師的故事:矮袋鼠律師 | Facebook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