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沒有離婚這個選項,你敢結婚嗎?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假如婚姻是有期限的?你會寧可付出很貴的價錢,每年續約,還是一個象徵式的價格,一次性選「永久有效」?這個期限婚姻的遊戲裡是沒有「離婚」的選項的。
分享一個轉載的網絡長故事:

愛爾蘭是一個禁止離婚的國家,愛爾蘭是全世界結婚率最低的國家。

作為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國度,這個國家是禁止離婚的。
很多適逢婚齡的男男女女大都選擇觀望,遲遲不去婚姻登記部門辦理手續。
所以,在愛爾蘭流行不婚和晚婚。
但一對中國夫妻在愛爾蘭的結婚經歷,卻讓我們感受到了愛爾蘭這個國家對婚姻的完美詮釋。
林東在愛爾蘭國立都柏林大學奎恩商學院取得碩士學位後,又工作了兩年,方纔辦理下來了我的簽證手續。
等到我終於獲準可居留後,距離當初他前往愛爾蘭已是 7 年。
我和林東都明白結婚意味“終身監禁”,不管將來是否幸福,都不得不搭進去一輩子。
可我和林東都已經等不及了,再拖上幾年,到時候有了孩子是像兒子還是像孫子?不行,得馬上結婚。
和林東手牽手走進了籠罩著神秘色彩的都柏林市政府機關辦公室大廳。
順著箭頭指示找到負責辦理結婚手續的“入口處”,迎面是一個碩大的液晶顯示屏,上面對結婚須知等注意事項作了詳細的說明:
本處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不辦理離婚手續。
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愛爾蘭公民只能和自己唯一的配偶廝守一生,因為本國實行期限婚姻制,男女雙方在締結婚約時,可根據多方面因素綜合考慮,協商決定婚姻關係的期限,婚姻期限從 1 年到 100 年。
在本處登記備案後生效,期限屆滿,婚姻關係即告終止,雙方當事人如有繼續共同生活的願望,可辦理延續登記,延續婚姻關係……
這完全出乎了我們的意料,在決定結婚前,我們誰都沒有事先來入口處詢問過,身邊的朋友也沒有提醒我們愛爾蘭實行的是期限婚姻。
我倆呆立在那裏,有點像兩個被宣告了死刑的囚犯忽然獲悉可以無罪釋放的解脫。
這婚還結不結?當然結。那麼,結多久?這是個問題。
入口處的“生意”格外冷清,除了我們倆再沒有別的光顧者。
工作人員看我們倆變臉一樣地轉換表情,也不催我們,示意我們自己去觸摸屏前面商量選擇。
然後就要求我們雙方協商選擇婚姻期限,可選擇 1 年– 100 年不同的期限,並且顯示出一行紅色的小字:
系統說明:
“由於辦理婚姻延續的費用較高,請選擇你認為最為適合的婚姻期限。”
我和林東有點發懵,本來就是橫下心豁出去這一輩子了的,可面對自己自由選擇期限的時候,我倆那點信心又都動搖了。
林東小聲道:“要不,我們先結1年試試?”
心裏有點不爽,戀愛 10 年了臨到結婚了才選1年?林東看我面色不善,趕緊補充:“我估摸著這玩意按年收費,時間越長越貴,大不了明年再來續嘛”
好像想想也不錯,去超市買點心還能試吃呢。
不就是1年麼,萬一不合適,對雙方都好。
我倆對視了一下,終於一起選擇了最短的 1 年期。
系統立即予以確認:
“雙方婚姻關係成立,婚姻期限 1 年。”
接下來,進入結婚登記,我們最關心的最後一個程序,
系統顯示出:
“辦理 1 年期限婚姻登記所需要繳納的費用– 結婚證書工本費2,000鎊!”
我們都有一種想砸了這台機器的衝動,2,000 鎊,折合人民幣 26,000 多元,搶錢呀!這幾乎相當於我們倆一個月收入的總和了。
雖然已經被提示過費用不菲,但這個價碼還是實在太過分了。
很不情願地刷了信用卡,於是,兩本如同法典般厚的結婚證書便擺在了我們面前。
有沒有搞錯?結婚證而已,需要搞得像《辭海》這樣厚嗎?
我拿起一本打開來細看,第一頁上這樣寫道:
“為保證雙方當事人適當履行婚約,順利完成 1年期婚姻期限,特此明確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權利義務。”
下面則分十二編、三百六十五章、兩萬一千九百款詳細地規定了雙方的權利義務,以及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義務所應承擔的責任。
林東有點慶幸地對我說:“幸虧我們選擇了1年期,如果選擇 100 年期,結婚證書還不得車拉船載,那工本費至少得花上百萬。”
我們悻悻地回家,捧著沉重的結婚證書,嘴裡咒罵著該死的入口處,也終於明白為什麼儘管可以期限結婚,但愛爾蘭的結婚率還是這麼低了,這樣的收費,有人心甘情願結婚才怪。
雖然結婚證羅列了很多不按照結婚證履行義務將承擔的不良後果,我和林東還是很快把這兩本裝潢精美的結婚證跟《聖經》擺在一塊,當了裝飾品。
只有偶爾兩人發生爭執,需要判別誰對誰錯的時候,才會去翻翻結婚證作為“定罪”的依據。
可最後的結果就是,“罪名”尚未定下來,我們已經一不小心發覺了對方更多與結婚證要求相悖的言行舉止……
完全不實用嘛!我倆下定決心摒棄了這兩本結婚證,決定中為西用,
領著愛爾蘭的結婚證過中國式婚姻。
這下就輕鬆了,誰也不吵吵什麼權利義務責任後果了,按照做丈夫做妻子的本能行事,我累了他多做點,他太辛苦我多擔待點,工作賺錢過日子,一年時間也沒有什麼吵吵鬧鬧,轉眼就到了該續約的時候了。
打電話回國諮詢民政部,結果很讓我們沮喪,因為我倆都辦理了移民手續,已經加入了愛爾蘭國籍,因此不能在中國拿 9 塊錢的結婚證。
我們很肉痛地決定把打算買車的 10,000 鎊先用掉,先續個 5 年。
這次可就輕車熟路了,我發現觸摸屏上有個費用查詢按鍵,一時好奇就點擊了一下,我倒想看看最高期限 100 年的結婚手續到底要多少錢。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 100 年期結婚證的工本費僅為 50 便士–0.5 鎊,折合人民幣 6 塊多錢。
“這怎麼可能,準是系統出了故障。”林東嘴上說著,右手按下了證書預覽按鈕。
呈現在我們眼前的百年期結婚證書只是一頁薄薄的粉紅色紙片,上面寫著這樣幾行文字:
“尊敬的先生、太太:
我不知道我的左手對右手、右腿對左腿、左眼對右眼、右腦對左腦,究竟應該享有怎樣的權利,究竟應該承擔怎樣的義務。
其實他們本就是一個整體,因彼此的存在而存在,因彼此的快樂而快樂。
最後,讓這張粉紅色的小紙帶去我對你們百年婚姻的美好祝願!
祝你們幸福!
都柏林首席法官:吉米.裡莫”
我看著林東:“敢選不?”林東也盯著我:
“你決定了嗎?這一下按下去,咱倆可就真成了一根繩子上的螞蚱,再也甭想分開了!”
我點點頭,有點捨生取義的慷慨:“我豁出去了,這輩子就跟定你了,將來你別讓我為了現在的決定後悔。”
林東笑了,拉著我的手,一起點下了“100 年”那個選項。
揣著那張薄薄的粉紅色紙片,我和林東直奔車市買了輛全新的 BMW1 系轎車,馳騁在都柏林的街頭,我忽然覺得開車的林東從未像現在這般帥氣過……
這輩子,他將是我唯一的愛人,我們已經孤注一擲沒有了退路,可婚姻這東西,往往也只有在破釜沉舟的時候,才能綻放出最燦爛的光輝……
兩個人去結婚,有誰不是打算廝守終身白頭偕老的呢?
(故事完)

筆者感言

假如婚姻是有期限的?你會寧可付出很貴的價錢,每年續約,還是一個象徵式的價格,一次性選「永久有效」?記著在這個期限婚姻的遊戲裡是沒有「離婚」的選項的。
這真的只是一個遊戲,我翻過關於愛爾蘭婚姻法的資訊,沒曾提及過有期限婚姻這回事,這個網絡故事是虛構的,不過這個故事,真的很值得我們深思。
曾經和不少準婚伴侶玩過這個遊戲,大部分人都會猶豫,最多人偏好的選項是五年至十年,膽敢作出一生一世的承諾的,只有一對。諷刺吧?婚姻本來就是一個一生一世的制約,然而假如沒有退路,大部分人根本就不想參與其中。
這不禁讓人懷疑,究竟現代的婚姻模式,真的是設合現代人對愛、對家庭、對共同生活等等的課題的真實需求嗎?結婚好像只是為了滿足家人的指定期望,為了生兒育女的人生規格,為了避免孤獨的預購保單,可是結婚連帶的社會及心理健康問題,則無人過問。
假如每對伴侶結婚之前都需要認真地審視這個議題,大概他們就明白這段關係目前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了。
結婚的目的是什麼?結婚會讓二人的關係更好嗎?會讓自己的人生變更好嗎?如何處理將來的變遷?大概是每個人打算結婚前都應該認真思考的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趣多多、點子多多的80後逆流辣媽,愛創作、愛運動、愛自然、愛學習,歡迎進入車厘天使既複雜又簡單的正向世界。本專題收錄個人心情記事,以及個人攝影專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