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的四十歲,適合溜滑板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十歲的大事-左踝骨折了!學了長板也有了一塊鈦合金鋼板在穩固的在左腳。
三十歲來到四十歲,四十而不惑這個階段,人們大都確立人生目標、肩上有著經濟、家庭,社會等相當得責任使命,應該也多了份沈穩、多了冷靜,但對於生活可能也少了點激情,而我似乎還是持續尋找熱情這件事。
某天,社交媒體上突然間出現金花髮色、高挑纖細穿著藍色小碎花長裙的女孩,襯著浪漫法語配樂,優雅的某個法國廣場溜著長板的短片,看的非常入迷,近一步了解滑板,原來它分為短板及長板,短板大都是競技、花式交通通行使用,而長板在名字上就可以知道長度大於短板,相對來說也較為穩定,可以用來作為走板,也就是在影片上所看到的雙腳可以在滑動的板子上,做出跳舞的步伐。
點燃起學習長板的想法,網路上搜尋:長板教學。 跳出不少課程,原來蠻多人在玩,看起來也很容易上手,評比後選定一家IG推薦的教學工作室,開心的到了觀山腳踏車租借站上課。
一開始的上板跟直線來回滑行,都十分順暢,還可以滑行中拿手機錄下表妹滑長版的美姿,經過大約15分鐘的練習,下一個教學就是轉彎,教練講解後,試著慢慢的溜著長板讓它往左轉向右轉,來回3-4趟後,已經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弧度,腦中出現個念頭,這次的練習,把前腳改為非慣用腳左腳溜看看,由於剛好處在上坡處,滑板要有動力就必須要強起步的速度,才能做到轉彎的角度,因此右腳用力一滑,就在雙腳上板沒多久,突然間失去平衡,那一瞬間只知道要掉下來,著地的那刻,一陣痛意從穿著亞瑟斯小白鞋的左腳踝傳來,把掉在鼻尖的眼鏡戴好,看了一眼疼痛的位置,腳踝長得很奇怪,再看一次,這面向真的有點歪了,以為我看錯,但腳踝內側出現所謂的發紺,也就是青青白白,血流不好的膚色,瞬間不知道哪來的動力,可能是在急診室外科長期以來的訓練,左手抓著自己腳踝上端,右手順勢將歪歪的腳,在憋著氣的同時移,用力一推,讓它回了原本位置,當下似乎真的聽到病患常說的嘎嘎聲,雙手固定著自己的左腳,大喊三次上課的教練,他過來後,我告訴他斷掉了,他一臉不可的置信的表示怎麼可能,我心想:老兄,我自己都徒手復位了,我說斷就是真的斷好嗎?他看著發黑的腳踝才覺得大事不妙,立刻打電話叫119。
下午4點到達急診,晚上11點手術結束,回到病房,看到左腳彈了彈繃,可以不用拋棄式護木固定,一動就鬆垮垮的腳踝,被鈦合金固定的牢固,由於內部出血不少,所以是隻名副其實的大米估,只能冰敷加墊高高。
在大家的認知裡,滑板是個年輕的運動,大都為十幾二十好幾的年紀,穿的潮潮的,做出很多特技的動作,有著競技速度,充滿了許多挑戰與樂趣,也相對有著一定風險,在急診室這8年,接觸過不少因為滑板運動受傷的病號,從扭傷、脫臼、骨折大大小小都有,這次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你都幾歲了還去玩滑板>這句話帶著爸爸對我擔心的一種表達,當下聽到,心裏的難過比上腳傷還痛,因為我讓你們擔心了。確實,40歲的彈性不像20.30歲的年輕人那麼軟Q,而受傷後的癒合恢復也不如年輕人受傷後的快速,這次意外不是因為年齡,但確實是自己大意,應該要好好地緩緩地練習好每個動作,特別是這樣有風險的遊戲,在參加任何活動前也要好好注意提供活動者專業性以及對於學員的保護性,受傷後才發現,這堂課我報名時就沒特別看到有關於意外保險的提供,這也是自己的疏忽,不過事發至今,從未接到或動課程單位的詢問,我還真的次第一次遇到。
人總是要去嘗試任何一個想挑戰的東西,2021台灣平均餘命為80歲,而四十歲的我,也意味著已經到了人生的一半,在這40年前,有很多想去實作,去挑戰,去學習的事情,礙於時間、空間、心態、經濟種種的阻礙而沒有投身執行,不同年齡層可能都帶著一個小小框架,就像一開始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等階段性目標跟心向,但人生可以選擇不停突破或是安然處之,個性不同、際遇不同,時間卻不等人,現在不做,轉頭後可能又過十年,當年紀、擔憂、眼光等作為你不知道做什麼或是不敢做什麼的藉口跟理由,此時,永遠無法了解可以成就什麼樣的自己,更無法真確了解冷暖自知的事實,例如:原來骨頭真的會斷、原來平時的訓練可以讓自己如此冷靜,原來人性善惡表露無遺。
願記得保有熱情的心,在合理的範圍下,完成每個願意嘗鮮的事物,40歲玩長板又如何?!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阿曼-巴赫拉|*部落的驕傲 綠洲上的堡壘*巴赫拉堡 Bahla Fort 屬於阿茲德人的巴尼納布汗部落由於掌控了阿曼南部佐法爾到巴格達與大馬士革的乳香陸路貿易,在12世紀趕走了塞爾柱土耳其帝國,建立了納巴尼王朝,並於1154 年到 1624 年之間統治阿曼 在12 世紀至 15 世紀末,巴赫拉就是納巴尼王朝的首都,而巴赫拉堡就身負著防衛這座綠洲首都與保護乳香之路的重責大任
Thumbnail
avatar
跳鼠飛行日記
2024-05-09
從遍尋不獲的失落,到踏上回家之路從不斷失落到踏上回家的路。 當「心」如如不動,安住在此時此刻,我感覺:什麼都不缺。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1-29
長出看懂部落的眼睛在原住民族專門人才獎勵論壇,雅崩談到回到自己部落做研究。受過現代教育的自己在訪談裡,生活裡,種會有文化斷裂和無法理解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阿傻總幹事
2023-10-07
來吉部落的女兒這是來自南非的女孩Hanna,與鄒族部落的愛情故事。 Hanna原本是從南非到台灣的遊客,到奮起湖旅遊之後,遇到了很帥的鄒族男孩,來吉部落的女兒於是誕生。
Thumbnail
avatar
Yuli
2023-09-21
【40哪有不惑-想著離職的每一天】 ※事前服用需知:以下純屬小說虛構寫法,如有雷同,那你就雷同吧~ 我叫十分,一個很菜市場的名字-拜我阿罵所賜,今年40有2。 雖說找了一份在外人眼裡福利待遇還不錯的工作, 但不知為什麼, 每天踏出家門的前一刻,我都好想鼠掉QQ 那天又是一個緊張焦慮到整晚睡不著的夜晚。 原本
Thumbnail
avatar
不夜貓
2023-09-03
女兒編輯了此書,我相信她一定比四十歲時的我更了解生死──《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文:陳芳蘭(本書責編的母親大人) 我把書拿給五歲的阿孫看,讀書名給他聽時,阿孫說:「我要穿藍色因為我媽媽知道我喜歡藍色」。我想,生死是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並珍惜的,新聞社版才不會傷人砍人事件不斷的發生。 這是一本邊看邊想哭又有點好笑的書的,全家都適合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