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1827心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我不喜歡做摘要,只喜歡發表意見,以下為我的專業章,純屬個人心得。
商周的第1827期,封面是站在工地上的五個人,遠遠的可以看出,似乎是個荒郊野外。「美國淘晶戰爭」是封面的主要的標題,有別於另外幾個紅色的字,「晶」字以咖啡色凸顯,究竟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戰爭呢?
好啦,我不喜歡搞得那麼神秘,這期商周的封面故事,講的就是美國的半導體熱潮,搶的就是晶片。而封面的那張照片,是位在美國的卡薩格蘭德市,即將興建工廠的一塊地,但我們等一下再回來這裡。總編輯的話中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將晶片,比喻為二十一世紀的馬蹄鐵釘,英國有首民謠,講的就是:失去一個鐵釘,就會掉一隻馬掌;而失去一匹戰馬,便會損失一位騎兵;失去了騎兵,將輸掉整場戰鬥,而最終毀了一個王國。說明了晶片對於美國的重要。
我以前從沒聽過這首民謠,但覺得挺有意思的,它描述的是真實事件,發生在十五世紀的英國,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塞繆爾.斯邁爾斯的《節儉》。我之所以覺得有意思,是因為歌詞淺顯易懂,卻說出了一些人失敗的原因。當然,失敗的原因有好多好多,有時是壓根兒的方向錯誤,有時純粹是機運不好,但有時就真的是因為那一個沒鎖好的螺絲釘,導致一連串的問題。言歸正傳,這期封面故事當中,最核心的事件,就是台積電在美國鳳凰城設廠,衍生出其他在美國投資半導體的事件,篇幅為23頁(含圖片,不含廣告頁)。
故事開頭的幾頁,當然還是要先敘述一下事情的背景,所以對這件事情已有了解的人,可以直接省略這些,進入主要的文章,標題是「牽動台灣未來20年的命運——美國爆發21世紀淘晶熱」,文本不短,當中提到的幾個重點,包含:
  1. 鳳凰城的現況。
  2. 一些當地人,希望利用此波熱潮翻身,因此選修半導體相關課程的人數增加。
  3. 台積電入駐後,對周邊帶來的影響,除房價翻漲,還有其他台灣品牌的出現。
  4. 美國幾個州政府對這件事情的在乎度,投入龐大的金費。
  5. 台積電到美國,儘管會有一些損失,仍是利大於弊。
以上五個重點當中,我想講的是第二和第五個重點。社區大學中,選修半導體課程的人數增加,這件事情讓我看見的是一種精神,一種願意去突破自己、改變現狀的精神,在商周中舉的三個實例,分別是41歲的單親媽媽、47歲的低薪教師、23歲的打工族,他們希望能進入半導體相關產業,雖然商周在這三個人身上著墨的不多,但我還是想特別讚賞一下這位單親媽媽。我的讚賞,與她單親與否毫無關聯,而是作為四位孩子的媽媽,我想除非是生雙胞胎,不然最大的孩子也該在上學了。作為家長,將自己的夢想寄託在孩子身上是很正常的,舉個例子:以前學校的職涯探索,會有不同行業的人來分享工作經歷,一位空服員曾跟我們說,「作為一個空服員,從來都不是我的夢想,而是我媽媽的」。這是一個可以被理解的現象。但在美國的那位單親媽媽,沒有將「在半導體業工作」這個夢想寄託到孩子身上,或許,就是或許而已,她可能也不斷告訴孩子往這方面努力,不過至少她不是只出張嘴,從事電話客服工作超過二十年了的她,轉換跑道一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她還是做到了,明年一月,她將進到英特爾擔任技術員。

寫上面這段的時候,讓我想到了另一篇商周的文章,同樣也是在這一期的,標題是「為何半途而廢勝過安靜離職?」,標籤是「FT精選」,我很喜歡這一篇,一大原因是因為它讓我對自己上一個做的重大決定更有信心。不過啦,標題總是吸睛了一些,所以才寫「半途而廢」,如果以聽起來比較正向的說法,其實就是「決定做出重大改變」。這篇取材自《金融時報》專欄作家Tim Harford的文章。無論是中方或西方,在傳統的觀念中,總是會比較喜歡鬥士(fighter)就是奮鬥到底的人,但這篇文章提到,「堅持」不一定是件好事,它的重要性被高估了。聰明的人會適時的quit(離開、放棄),就像德州撲克的優秀玩家,懂得在最好的時機退出。芝加哥大學教授李維特的調查也發現,比起堅持下去的人,半途而廢者在6個月後會過得更快樂。會想到這篇文章是因為,美國的那位單親媽媽,也做了重大的決定。
而我,為什麼喜歡這篇文章呢?因為我也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但是尚未滿6個月,正確來說,距離我做出這個決定,僅1個多月,但我已感到更快樂。如果我沒做出這個決定,此時此刻的我就不會在這裡寫這篇心得,不過基於還不滿6個月,我不知道再過5個月,我又會有什麼想法,所以到時候再説我做了什麼決定吧!回到FT精選這篇文章,標題當中的「安靜離職」指的「僅完成工作最低要求」的工作態度,可是這種時候(面對工作過勞、薪酬過低)更好的方法應該是直接離職。然而,為什麼我們傾向於選擇堅持下去呢?主要是源於兩種認知偏差,分別是「沉沒成本效應」與「現狀偏差」,有興趣的人再自己看商周吧!

回到封面故事,説完了我為何喜歡第二個重點後,現在來聊聊第五個重點,關於台積電到美國,儘管會有一些損失,仍是利大於弊的部分。商周內文就提到了,美國的這波淘晶熱潮,就算台灣不參與,它還是會照樣發生,而這就等同把機會留給別人。不過這並不是我喜歡這一段的原因,我喜歡的是後面波士頓顧問台灣董事總經理講的話,他說:若是只考慮回報,算盤不一定打得攏,我們該思考的是,我們願不願意承擔別人拿走的風險。雖說商周帶著「商」這個字,但並非每件事都必須跟「商」扯上關係,我喜歡商周的,往往都是可以被運用在日常中的東西,所以說,上面提到的這段話(若是只考慮……拿走的風險),對我而言是一種思考的格局,有時候,把事情反過來想,結果反而明瞭。
在封面故事主要文章後,介紹了三個到美國的台廠,還有一個專訪及一篇佈局地圖。三個台廠分別為:長春石化、和淞科技、環球晶圓。當中挑選一個寫的話,我選長春,在長春石化的文章中,主要講述的是,明明到美國建廠的成本高很多,它為何還是願意跟著台積電?我以最簡潔的方式來說,因為這是一種「光環」,如同電子零組件的業者,都希望能打進蘋果的供應鏈。我個人覺得,這就有一點點像是背書,能夠一直被台積電或是蘋果等大廠採用,就代表技術、品質等是有保障的。(其實和淞科技背後的精神也是很值得學習的,以一句話總結的話,就是「要敢冒險」不過我之所以不在這裡講,是因為我知道未來一定還會有很多相關的文章,可以讓我寫。)至於專訪的那一篇,訪問的是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我覺得可以先跳過,看完封面故事的其他篇,如果有什麼疑問,再回來找看看有沒有答案。
佈局地圖,標題「美國四大洲掀半導體競賽」,是我覺得可以讀一讀的,篇幅不長,三頁(包含圖片),可以看到四個州基於兩種不同的原因,積極投入半導體產業,還有他們為了爭取廠商做的努力。其中我想特別拉出來講的是德州小鎮泰勒,在二〇二一年的一月,泰勒小鎮的官員與三星團隊開會,會議當天,他們將三星團隊帶到棒球場,用球場的大螢幕進行提案,還送上印有三星字樣的客製化球衣。原因是,泰勒小鎮的官員事前做功課,發現三星旗下有一個職業棒球隊。在這類型的競爭中,誰不知道要帶個等路(台語,伴手禮)呢?但就像一句我們常常聽到的話,送禮送到心坎裡,才是能發揮作用的好禮物,泰勒小鎮送給三星的驚喜,可能比起其他的禮物,更能顯示出對三星的重視程度。

以上是我對這期封面故事的心得,接下來分享六篇其他文章,按頁數排列,分別是:
P.38 坐辦公室比藍領危險!Meta、推特引爆白領裁員潮
P.58 最全球化韓國女團來台票秒殺 Blackpink歐美、東南亞擴粉術
P.62 想衝營收該漲價還降價?蘋果、特斯拉為何做出相反的選擇
P.98 讓世界「埋單」台灣 鍵盤外交不可少
P.102 想表示尊敬,可以用雙手握手嗎?
P.110 芭比大蒐藏家林國基 夢想送故鄉孩子一座博物館

坐辦公室比藍領危險!Meta、推特引爆白領裁員潮

這篇的標籤是「全球話題」,講的是科技業的白領裁員潮,以及它反映出的兩個時代趨勢,分別為「短期為王」和「白領經濟衰退」,還有提到許多的現象,像是高薪人才讓企業負擔過重、白領工作門檻下降、遠距工作的危險、傳統產業更受歡迎等。我之所以想分享這篇,是我覺得當中有很多很好的觀念,也因此我會再寫一篇專門講這一篇的,先講其中一個我喜歡的部分吧!
「越基礎的東西,越具有穩定性、奠基性;越高級的東西,越具有不穩定性、變動性」這是哲學家王東岳的提過觀點,這個觀念對我而言挺新鮮,是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商周寫道,白領工作者們,大多是奠基於資訊科技文明,屬於相對不穩定、變動性高的東西。這當中我覺得有一段話,特別值得家長和學生思考,是google台灣區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的,「萬一,二十年後台積電總部不在台灣,讓孩子去台積電的想法就是錯誤了;可是如果孩子去修水電,長長久久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最全球化韓國女團來台票秒殺 Blackpink歐美、東南亞擴粉術

標籤「國際焦點」,真的很國際,我不是一個哈韓的人,對韓國的團體都不大熟,但Blackpink卻屢屢被我注意到,因為她們霸佔了YouTube的發燒第一XD。好啦,講認真的,我雖然不聽她們的歌,但對她們沒有任何的意見,最初知道這個團體,也是因為身邊有很多人在聽。在商周的這篇文章中,提到三個Blackpink的擴粉策略,分別是「國際化」、「打破女團可愛形象」、「超水準表演實力」,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針對每一個擴粉策略我都有好多可以講的喔!
不過基於不想把文章拉太長,我還是寫我原先想好的內容吧!其實就像一部好的電影,除了要有演技精湛的演員外,導演、編劇和其他的幕後人員,都是很重要的,Blackpink是YG娛樂底下的團體,她們的成功,同時也是YG娛樂的成功。我不是要否認Blackpink的努力與實力,只是就如同商周提到的,Blackpink能夠打進歐美市場,可說是YG娛樂終於掌握了箇中精髓。還有,要是沒有前面那麼多的韓團,掀起哈韓的熱潮,那麼Blackpink也很難想今日一樣火紅。
以上是針對這篇商周文章,而非對blackpink做的評論,如果有什麼與事實不合,歡迎留言告訴我,也讓我對這個團體能有更多的了解。另外,推薦這篇商周文章給三種人:一、BLINK(Blackpink歌迷們)。二、從事流行樂相關工作者。三、好奇Blackpink為何而紅的人。

想衝營收該漲價還降價?蘋果、特斯拉為何做出相反的選擇

標籤「管理線上」,其實我不知道為何商周會把它歸在管理,我個人覺得跟管理沒有關連啊,是比較偏向策略的文章,不過商周的標籤似乎是固定的,那確實也沒有更好的標籤了。所以說,想一想,要衝營收到底該漲價還是降價呢?我知道大多數人的答案應該是「看狀況」吧!這篇有提到的是蘋果、特斯拉、Netflix(網飛)的做法。
這篇是我覺得相對不是那麼好讀的文章,比較適合從事商業或對商業有興趣的人,以下我分享的,並不全是從商周看來的,而是一些衍生的內容。在我上面問大家的問題中,蘋果選擇的是漲價,原因是蘋果看準了多數的使用者並不會因漲價而離開。如果有看過西蒙.斯涅克(Simon Sinek)的書或演講的話,應該多多少少會知道,蘋果賣的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個信念。而購買信念的人,是忠誠於這個品牌的,唯有購買產品的人,才會不斷比較,比較功能、比較價錢、比較壽命,因為他們在乎的是產品本身,哪個品牌並不是那麼的重要;而購買信念的人,品牌代表了精神,換個品牌,一切就不同了。所以蘋果的漲價,並不會使那些購買信念的顧客跳槽。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蘋果還有很多很厲害的部分,像是他們的生態系等,改天有機會再分享吧!
關於西蒙.斯涅克在TED的演講,有興趣的,我把連結放在這了。
https://www.ted.com/talks/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

讓世界「埋單」台灣 鍵盤外交不可少

標籤「商周書摘」,摘要自《國家力量決勝點》這本書,作者佩德羅.巴尼奧斯。適合對外交有興趣的人,這裡我主要想講的是公眾外交(又稱公共外交)。在這個年代,外交已經不像我們傳統想像的,不再只是政府和外交官的事情。如今,我們所有人其實都參與在外交之中。公眾外交旨在與外國的公民直接溝通,讓大眾對這個國家埋單。我很喜歡這篇文章中的一個比喻,「公眾外交是另一種脈絡下的行銷,因為最終目的皆是讓大眾埋單企業或國家想傳達的資訊。」
其實,我會想分享這個是因為,我曾經上過一小段時間的行銷課,大概一個多月吧,而且是一個星期一堂的那種(真的就是一小段時間而已),不過每一次課堂的廣告分析,都讓我發現我受到什麼不同的操作。我並不是要把這個世界說的很可怕,只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實充滿各種經過設計的事物,可能帶著目的。而看清這些設計,也許可以比較不被其影響。

想表示尊敬,可以用雙手握手嗎?

標籤「魅力領導學」,這個很適合會出國的人讀,尤其是出國之後需要與人交流的。文章主要是在講國際禮儀,focus在「握手」這件事情。這一篇我沒有太多個人心得要寫,就是覺得學到挺多的,所以才想和大家分享。出幾個題目,給大家測驗看看,你對國際禮儀知多少?想知道答案的話,請到商周1827第102頁
  1. 魚尾手是什麼?
  2. 雙手握手可不可以?
  3. 女生可以主動握手嗎?
  4. 該由誰主動打招呼呢?
  5. 握手時,眼睛該看哪?
  6. 握手加拍對方肩膀可以嗎?

芭比大蒐藏家林國基 夢想送故鄉孩子一座博物館

這篇文章是我原先沒什麼期待的,一方面是我對於娃娃不感興趣,所以標題的「芭比」不會吸引我;另一方面是,它被放在商周很後面,我已經看前面內容看得有些累了😅。不過在我閱讀完之後,還是覺得值得一讀。這是一篇很值得作為生命教育的文章,當中不只有勵志的故事,還有對家鄉的愛,以及分享的幸福。
裡面也有一些芭比的圖鑑和介紹,不過我覺得沒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跳過那一頁沒關係(私心而言,我喜歡窈窕淑女造型的芭比,可能是因為看過奧黛麗.赫本演的那部電影吧!)我覺得這篇可以給喜歡搜集東西的人的家人看,也許會變得比較接受堆滿東西的家吧XD。最後,借用芭比蒐藏家林國基的話作結
我不能成為台灣首富,但我可以成為精神享受的首富
找到自己的愛好,生活會變得更美好,加油~
2會員
7內容數
就像是個生活雜記。有靈感的時候就寫,沒靈感就算了,沒有特定的範疇,可以想像成是喝醉酒後有感而發的文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商業周刊-易珈生技廣告企劃稿作為紅豆水領導品牌,易珈生技不斷調整步伐,期望為文明病困擾人群,特別是哺乳媽咪、飲食三高族(高油高鹽高糖)甚至特殊病症者提供解決方案;在開展多元產品線的同時,始終關注效能與安全性。「因為我們知道,消費者抱著多大的期待把產品帶回家。」
Thumbnail
avatar
陳年小被被
2024-05-30
商業周刊文章的金句(輯二)借鏡別人的失敗經驗;促使自己加快成功的腳步。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4-01-03
專精做一件事,爐火純青讓你超群絕倫(商業週刊-刁民酸菜魚創辦人-黃偉豪的成功法則)我不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一萬次的人 黃偉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 看完商周報導有關刁民酸菜魚的報導後,才知道黃偉豪的創業頭腦很值得學習 要如何做到專而精,在品項選擇少,但營收卻贏過築間、涓豆腐等等強大的集團,
Thumbnail
avatar
Debby
2023-12-27
閱讀分享×心智圖|📕 60秒的威力 商業週刊1876期本篇文章探討,短影音的新商業模式,顛覆以往的規則,也變成企業標配,各行各業都加入這場新模式: 短影音熱潮: Youtube、Instagram、Facebook等社群平台紛紛加入戰局,如youtube Shorts每日平均觀看次數700億次、TikTok用戶每日平均觀看次1小時,這股熱潮正在改變你
Thumbnail
avatar
仰仰與媽 探索世界|ℝ𝕖𝕒𝕕𝕚𝕟𝕘 |𝕋𝕣𝕒𝕧𝕖𝕝
2023-10-28
《最省錢》商業周刊 如何訂閱 最便宜網頁更新日期:2023/7月/20日 商業周刊簡介 商業週刊成立於1987年,主要提供台灣及國際商業、財經、科技和產業等相關新聞報導,是台灣目前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 商業週刊致力於追求專業與客觀的報導,並擁有具備專業知識的編輯團隊,不斷地提供有價值的商業資訊,使其在台灣的商業媒體領域中保持著重
Thumbnail
avatar
Dash
2023-07-20
商業道路上,你不可不知的現金流!現金很重要,掌握它的流向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1-09-12
商業開發 | 疫情衝擊下,B2B 業務的商業開發轉型之路多數公司採取 WFH 的政策或禁止外賓進入,在這樣的狀況下,身為 B2B 業務在進行商業開發時,會有哪些改變嗎?因應大環境的變遷,又有哪些對應措施哪?在面對新的困境或改變前,首先必須了解目前工作的流程與現況,透過逐一拆解流程的每個環節,發掘真正導致問題的「根本問題(Root Cause)」,才能找到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WEN HUA WANG
2021-08-22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職涯躍進的唯一解!一次搞懂企業如何高效運轉!這系列是前陣子讀得比較密集的書系,解封之後書順利到手,除了這本之外還有一本福哥的書,然後應該就會休息一陣子,沉澱一下從中間得到的訊息,並且印證。 先說說這本書的優點。如果一個實踐智慧要經過整理變成一個知識系統的話,個人認為作者做了一個不錯的示範。不管是分析的架構或邏輯,條理清楚,也搭配了相應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8-22
商業雜誌線上看:2021 年最推薦的 9 本商業雜誌推薦商業雜誌兼具了時效性及內容深度,是有志自我提升者的最佳雜誌讀物。Kono整理了9本精選的商業雜誌,幫助你掌握商業新知、跟上世界潮流,就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Kono電子雜誌
2021-05-28
商業世界生存之道(六):能力圈4月21日,No. 111,從乖乖與科學家看文明邊界與個人能力圈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