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書名】晶片島上的光芒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我讀的報導台積電這家公司的第四本。

在分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前,我最近看過報導台積電這家公司的書分別是

一 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的地緣政治

二 慢飆股 台積電的啟示錄

三 台積電為什麼神?

(以上三本書的閱讀心得,連結在最下緣,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而這本書「晶片島上的光芒」,是我個人認為這四本書寫的最貼近半導體產業以及台積電這家公司的經營成功之道,是我目前讀到相關內容中最棒的一本書。如果它讓我早一點讀到,我肯定會加碼台積電更多零股。只能說我與它相見恨遠!


(強調:本文是知識分享,我推崇台積電,並沒有推薦任何人據此去買進台積電股票,請自行判斷個股的投資風險,您的個人買賣行為,與本人無關,特此聲明。文中所提之個股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raw-image


//

這本書我讀後的心得濃縮僅有幾個字,就是:「台積電它太強了!」

我為什麼認為台積電有很強大的競爭優勢呢? 台積電擁有六萬五千位員工,其中五萬名是工程師,碩士及博士又占有九成。


本書作者林宏文有三十年半導體採訪經歷,他的看法很具有公信力。以下是我讀這本書心得分享:

台灣這個島嶼掌握了全球七成半導體製造能量,其中台積電獨佔高階製程的九成。我讀這本書後,根據作者林宏文的觀點,我歸納台積電強大的幾個關鍵成功因素為


一 目標清楚:只做晶圓代工,是所有晶片需求企業的最佳服務夥伴

二 在金融海嘯不景氣時,清楚未來藍圖,大膽押注,順勢甩開對手

三 有很好的公司治理與企業文化DNA,已超越只談研發技術層面

四 台積電非常重視價格定價策略,這是執行長很重要的一項任務

五 台積電非常低調,不能私自對外發表看法,不太跟媒體打交道

六 強調技術領先的獨佔地位(贏家通吃),領先主要競爭對手三星與英特爾若干年

七 台積電已有很龐大的智財庫,到2021年已註冊16萬件營業祕密,是台積電最厲害資產

八 台灣人勤奮+超時工作+薪資不高,組合成超高價性比

九 台灣已有很完善的半導體生態圈,專業分工,聚焦發展,上駟優勢兵力

十 只要科技不斷演進,台積電永遠是最大獲利者


2016年是很關鍵的一年,這一年10奈米成功量產,是台積電很重要的轉捩點,所以之後的7奈米、5奈米、3奈米的高階技術更獨占鰲頭。


因為我對台積電的競爭力有信心,當2022年市場上有一些雜音出現時,例如晶圓庫存變高啦,台積電產能利用率下降啦,或者英特爾技術會跟上啦等等.... 若你認為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不變,在股價異常下跌時,往往就是最好的買點(例如本人在台積電跌破500元以下,以及在2024年4月19日台股上市加權當日大跌774點,成交量破7000億),操作方式是只要盤中台積電翻黑,我就買進零股;反之,上漲我就停手,持續買進直到股價飆高後就停止加碼動作。我要強調投資台積電是我個人的主觀判斷,我無法確定買入這檔個股的未來是否一定獲利?也有可能是我錯了!就等待時間來驗證一切了。我的加碼時點,如下圖:


raw-image


強調說明:請不要問我台積電可不可以買?或何時可以賣?我不能回答。本人並沒有推薦任何人據此去買進台積電股票,請自行判斷個股的投資風險,您的個人買賣行為,與本人無關,特此聲明。文中所提之個股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