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分享】「MarTech行銷科技高峰會」值得參加嗎?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現在越來越多行銷高峰會、年會、研討會,這類型的大型學習講座,身為行銷人的你,是不是也曾經想過、猶豫過是否要報名,但又懷疑這類型的活動是否能真的學習到什麼?身為參加過不少行銷學習講座、研討會的我,今天就要來跟你分享我參加今年度MarTech行銷高峰會的經驗,以及如果你想要報名這類型的活動,你可以透過哪些資訊去挑選知識含金量高的行銷講座活動。

*此篇以分享活動為主唷,講座筆記會再分篇出,敬請期待:)

MarTech行銷高峰會是什麼?

MarTech行銷高峰會的主視覺及演講人資料。照片取自數位時代臉書
MarTech 行銷科技高峰會是由雜誌「數位時代」主辦的大型行銷講座活動,從2019年開始,每年邀請多位業界專業人士分享業界操作實例以及預測明年行銷趨勢。以實體線下行銷講座來說,也是我目前參加過最大型、且參與人數最多的講座活動。
本次場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101捷運站附近),講座表定從早上早上九點半開始一路到下午五點半結束。單張票要價4,000元,最便宜的團票也要3,000元,價格不菲,但官方表示800張實體票立刻銷售一空,實際到現場也是座無虛席,很難找到位置,看得出來該場活動真的相當熱門。
沒在開玩笑,人真的超多超擠,以為自己來看演唱會。照片取自SurveyCake臉書

從理論到實作:行銷趨勢+行銷案例分享

當然不是多人參與就是好活動,畢竟這類型的活動不少公司有編列相關教育補助,鼓勵員工參與,有時候就變成翹班的好選擇。重點當然是講座內容。就小妹我個人經驗來看,數位時代辦的講座活動知識含金量一直都是蠻高的,且講者多大有來頭,實戰經驗也相對豐富,因此能分享的案例也非常多元。
本次活動一開始就請到MarTech大佬 Scott Brinker分享本年度的行銷產業觀察,及明年度的行銷趨勢預測。大佬是全程跨海直播演講,一大早就考驗大家的英文聽力及閱讀理解能力,完全無字幕無翻譯,不過大佬講得算慢且用字算簡單,所以如果大學學測英文有頂標以上,應該都可以現場聽懂8成,雖然我也是看到在場不少人直接放棄就是了
大佬真的是很幽默的講者,也講得非常有趣。且大佬真的很有慈祥爺爺說故事的感覺,有種魔力會讓我默默地聽他講完。照片取自數位時代網站
這時候如果你想問,那英文不好是不是就不值得參加?請不要擔心,會後主辦單位有特別提供整理筆記,筆記搭配講座簡報其實還是不虛此行的。而且後面都是中文講者,打起十二萬分精神,我們還是能從中獲得許多大智慧。
上午場以分享產業觀察及趨勢為主,中午還有針對今年非常熱門的機器學習應用以及Web3、NFT進行白話講解與分享實例,資訊量很大,尤其對我這種科技笨蛋而言,但講者都準備的非常充分,中間串場的主持人數位時代的創新長James,也會進行適當的補充及必要的幽默,因此不會覺得到很難以下口,不過確實需要回去多消化。
至於,下午場才是我最期待的部分,實戰案例。
當然不是每個講者都會合胃口,但我覺得數位時代都是有精挑細選過的。本次最驚豔的是UNIQLO的行銷案例分享,如何從客戶反饋去階段性的去優化經營模式,包含服務流程、產品開發、社群經營、在地行銷等,每一個案例都非常令人驚艷,在我還沒整理完心得前,推薦大家先閱讀數位時代的報導〈把顧客「落落長」意見變產品!UNIQLO如何掌握情報,讓數據做決策?
然後是我非常遺憾的部分,就是最後的講者奧美集團數位長郭育滋,演講超級精彩,卻礙於前面講者超時過於嚴重,因此只講了大概20分鐘。真的非常可惜,儘管他只分享了兩到三個案例,卻是我非常驚艷、且非常希望繼續看下去的。結果只能拿簡報回去慢慢啃,真的非常可惜。
分享一個現場聽到非常喜歡、但非常簡單的創意⬇️ 題外話,我目前聽過的奧美人演講,都非常非常精彩,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特別訓練過。

優缺點大分析!到底值不值得參加呢?

其實看我一開始講的就知道,我自己蠻喜歡數位時代舉辦的活動,有種品質保證的感覺,如果數位時代爸爸覺得我的宣傳文寫得不錯,可以下次活動打折嗎。不過整體還是有些缺點可以改進,我們先講優點好了!

優點:內容精實、收穫滿滿

  • 活動內容精實,知識含金量高
  • 與會人多為同業,可拓展人脈
  • 服務完善,提供與會簡報、會後筆記
  • 場地交通方便、硬體品質良好

缺點:控時差、無提問環節

  • 控時能力不佳,時程大delay
  • 無提問環節
  • 場地擁擠、座位小
  • 活動價格相對偏高 *對年輕菜鳥如我來說
OK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感受到我對控時這件事有多火,主要當然是因為我沒辦法聽到奧美人的完整分享,真的非常非常遺憾,也非常非常讓我生氣:) 也希望下一次能夠被改善。
另一個覺得可惜的部分是無提問環節,其實可以了解如此緊湊的議程,很難空出提問環節,不過我之前參加過的另一個研討會(熊熊想不起來名字)就有一個很棒的做法是以線上問卷搜集問題,事後請講者用文字回覆再寄送給大家,雖然功很多,但真的讓與會者感受到誠意滿滿。
最後是價錢的部分,一張票3,000塊,對於菜鳥來說真的有點難獨自吞下,再次感謝公司爸爸補助,也希望這類型的活動可以出相對便宜的線上直播版的價格,讓更多行銷人一起參與學習啦。

想參加學習型講座?怎麼挑不踩雷?

文章的尾巴也跟大家快速分享,我自己從讀書時期到現在被社會摧殘(?)累積下來的挑選講座活動經驗法則:

首次參與從大品牌、大講者挑起

不是說大品牌就一定好,但大品牌辦的活動肯定是不會讓自己丟臉的:)尤其是雜誌社,做內容的總不能自打嘴巴是吧,因此可以先挑挑看品牌,看看他們平常提供的內容,是不是含金量高、對你有所幫助的。
然後再去了解他們的講者,是大品牌嗎?這家公司的業務是做什麼的,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認識人,但聽過講者的公司,多了解自家產業資訊,就算講者沒想像中的合你胃口,做功課就不容易上當。

肉搜搜起來、參考過去舉辦成效

吃美食、看電影、看書都要查評價,當然聽講座也要呀!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懂的搜集有效資訊是非常重要的。除了了解講座主辦單位、講者資訊之外,可以上網以講題、主辦方等關鍵字在社群、搜尋引擎尋找相關評論或心得,從新聞稿到臉書貼文,都可能是你判斷這個講座學習價值高低的關鍵。

人脈網用起來,直接請友人、前輩推薦

如果真的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開口問會是最快的方式。現在有許多行銷相關的網路社群,有很多前輩同行會分享經驗,相信你誠心請大家推薦,一定也能獲得友善的回覆。或者,你也可以留言給我,我們一起討論、一起結伴學習啦!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非常歡迎大家與我討論你的講座經驗,如果你也在這場活動的現場,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唷!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