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建立家規|朱子治家格言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養】
感恩身邊開始出現願意告訴我做得不夠好的朋友。
我一直是只能聽好話,聽不進壞話的惡人。
註:
世上有三大惡人,盜賊不算在內。講道不行道,知過不改過是第一等惡人;吃點虧,心裏就難過,佔點便宜,心裏就高興是第二等惡人;非分的事,知道不可得而念念不忘,非法的事,知道不可做却偷偷地去做是第三等惡人。此外,有人誇獎,心裏就高興,受人批評,心裏就不快,都是不善的人。
當心靈力量稍微起來了,才能聽得進建議的話,並且不試著去防衛反擊,而能心平氣和地去接受建言並改進。(我之前完全不能聽別人說我,我會反擊,還會把人家封鎖XD)
朋友提到我對孩子的教養有些太放任了,孩子不懂規矩及禮貌,講好聽的人會說很民主、自由;講話直的會說放縱小孩沒教養,起初都不以為意,後來發現超過三個人反應了,已事態嚴重...
花了一天思考晚上孩子回來要教她們什麼,將朱子治家格言抄下來,每天教一小段,孩子們叫我老師,開始學,隔天叫她們開始執行第一段: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還教了陳光老師的99乘法,聊了幾個天,一起感恩,才讓她們睡。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其實也教不到什麼,我之前卻為了貪跟客人多聊天,放棄每天跟孩子相處的黃金一小時,讓她們看卡通,真的很懺悔。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開始跟家人討論,我們的家規是什麼呢?
希望一起訂立一套家規,將智慧傳承下去。
22會員
75內容數
南投名間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幼兒園女孩,回到鄉下,希望過著阿納絲塔夏、自給自足、友善土地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