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是真正的愛?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G: mag__art_
近期的經歷,我數落對方從沒經歷過「擁有真正愛情」的關係,所以現階段不理解,也無法做出好的決定。
那我就懂什麼是真正的愛嗎?一點也不。
和我的諮商師車小姐描述情感經歷時,我發言起手式總是「我覺得他會這樣做,應該是因為 OOO」試圖讓所有行為都有解釋,但她要我相信「他這麼做就是因為他愛你,因為你是很棒的人。」
那好吧,我現在知道了。但我的每個細胞還是很難相信,總覺得「自身要有能力做到」才值得被愛。
幸運的我不只有中獎運,每當在想一個問題時,總有適合的資訊跑到我眼前,以下想好好地記下來,重複的看直到有天我身體力行為止。
來自書籍《少有人走的路》和《Podcast: 心理敲敲門》的整理:

💔 什麼不是真正的愛?

  1. 依賴的愛:迷戀自己是個「有能力付出的人」用未必是對方需要的方式,且對象是誰不重要,有人能投射自身行為即可。
  2. 激情的愛:又稱荷爾蒙的愛,但其實是陷入慾望與共生的幻想當中,短暫迷戀時時刻刻綁在一起的關係。
  3. 單純精神投入的愛:為對方投入很多時間,花費大量心力,因此以為這就是愛。
  4. 自我犧牲的愛:付出自身所有,認為「我是被需要的」才能感受到愛,藉此補足自身缺乏與黑洞。

❤️ 那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關係中自己和對方心智上不斷成熟、成長,雙方都有所獲得,非只有單方收益。相處過程持續核對現狀,是否是彼此喜歡且需要的狀態;且付出愛的方式,會因為時間及際遇的不同有所調整,所以真正的愛是不停的在變化與修改,並非總是使用同一套方法。
感情是如此,親情更是亦然,短短一段話,要用一輩子學習與實踐。

❤️ 我有辦法自我修煉好再去愛嗎?

想成為滿意的自己,一定要透過人與人的交流才能學習,封閉自己是無法真正成長的。(其實知道這點我既難過又安慰,難過我不可能有獨自準備好的一天,也安慰到不完美的我是正常的)

❤️ 實踐真正的愛,你可以怎麼做?

  1. 傾聽:願意花心力持續了解對方所處的狀態、真正的想法,探索彼此作出調整。
  2. 願意承擔失去與衝突的風險:失去某個關係就活不下去的人,沒有真正的愛過,只是被恐懼綁住。人是自由的個體,要接受對方有一天要的會和你不同,讓出空間停止不健康的關係,這才是愛。
  3. 尊重對方的獨立性:徹底認知雙方是完全不同的個體,放棄對方要和自己一樣的念頭才能看清楚自己。
最後,放下控制是一輩子的修煉,把自信自愛建立好,有能力好好面對衝突與失去,才有資格支撐另一個人,共勉之。
#愛需要超級電腦來運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熱紅酒小蘋果
熱紅酒小蘋果
Instagram: mag__art_|Product Designer x Doodle x Diary|我只需要紙跟筆,和火鍋 🍲 說我的故事,只求不愧於心的文字 #LoveDisabl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