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投資經驗,藍調時光的回憶~景氣燈號真的blues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僅只投資經驗分享,並非投資買賣建議,投資理財請遵循自己的意見自我負責
20221226 加權指數創下今年最低量,警惕效率市場可能隨時消失
20221227 景氣燈號創下新低9~16分,只剩12分,較上月大減6分
笑一笑就哭了,哭一哭就笑了

前言:歲末冬寒,將特別的聖誕節給特別的人

今天聖誕節就以此篇投資笑話作為年末最後一篇發文,12月1日恢復發文至今沒想到已經發文9篇,目前為不定期發文,但是除了原訂規畫發想的文章,若有靈感也會突然發文。這篇就當禮物給有準備襪子的各位,祝大家聖誕快樂,希望大家都能收到耶誕老公公送的禮物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

疫情前的投資錯誤

疫情前我只有3支股票,依序是仁寶、裕民、欣興
仁寶貴為電子代工五哥之一,穩定配息、營收穩定、EPS穩定、股價波動不大,更重要的是新聞不會出現什麼太大的壞消息,同時好消息是有望接到XX公司的XX產品代工。
裕民配息成長,船隊龐大,哪裡的運價上漲、運價上升,新聞看到誰誰發言說未來的景氣不錯,加上公司底氣龐大,背後還有其他相關公司有龐大資產,這下怎麼看都是有前景的股票,甚至看到過往配股也暗自期待這次也會配股,眼裡只看見好處,對於異常之處卻視而不見。
犯錯了.......慘澹投資不是想都沒想,是想了還搞錯方向
仁寶犯了初生新手都會犯的錯,基本面投資,裕民犯了努力新手都會犯的錯,主力圈套。加上投資心理錯置,我明明心裡喜歡價差投資,幹嘛一個選沒有爆發力的股票、一個選循環類股,把資金關在監牢,期待監牢有一天像柏林圍牆一樣倒塌,這種先投入資金再等待奇蹟,非常不負責任,儘管我為自己做了功課,反而誕生了許多錯誤。
欣興有了上兩支股票的經驗,我重新調查了整個產業、這家公司,覺得有成長力就買了,結果剛好疫情交替之際,買沒多久就賠錢賣了,不管我當初買入欣興做的研究對不對,欣興是註定會飛的股票,因為疫情會帶來資金效應,最後因為貪婪與恐懼,還是沒躲過這場暴風雨。
風這時吹起來顯得無情,風口的豬也會飛,可惜我的豬已經因為飼料損失餓死了

疫情期間的投資歷程

決心進入股市,我就想成為一隻浴火的鳳凰,我的金錢在股市裡死去,同樣地在股市裡重生,今天市場奪走我的錢卻無法奪走我的經驗與知識,我會在新的思考與想法裡浴火重生
死亡與重生的輪迴我不打算逃避
在發生疫情時,我也是一邊看著PTT的論壇,一邊重新研究所有總體經濟。如果我只專注在自己的研究,並且思考的話,今天的結果會比較不一樣吧,我這種吃碗裡看碗外的心態,讓我遺忘了思考的技能
沒有思考的學習,再努力都會自己死去
我自己測試選股辦法更動過無數次,調查產業、公司,在疫情期間得出以下選股。這些股票有的有買有的沒買,且大部分都是虧錢賣出。如今驗證選股標的前2年的成績單是還不錯的。欣興、零壹、遠雄港、中興電、中探針、元太、中菲行、八貫、jpp-KY
失敗經驗實在讓我對自己沒有信心,讓我不懂得等待和相信自己的研究,更重要的是想賺價差自然在轉折點買進是最好的,當時不懂有什麼工具可以使用,於是一旦調查完畢就投入資金,愈經過漫長的等待就愈是懷疑自己,同時看到其他人的績效更是按難不住,耐心就這麼崩潰了
我在自己的信心裡死去.......從別人的經驗裡重生
雖然吃碗裡看碗外,但是還是有好處的,有建設性的意見會大開眼界
因為研究過總體經濟,以下標的包含高風險ETF是我自己挑的、達人推薦股票是跟單的、以及參考達人策略所修改的選股和操作模式我自己快速操作的。因為集保所只有2年期間交易紀錄,所以有些以回憶來想可能有遺漏。
VIX指數股票、S&P原油正二(下市)、聯成、中石化、陽明、台聚、中鴻、欣陸、春雨、春源、國喬、新纖、集盛、凌陽、菱生、佳世達、中鋼、中鴻、台達化、華紙、晶技、聯電、億光、精成科、希華、尼克森、彰源、系統電、大成鋼、千如、台亞、普誠、華航、競國、台新金、長榮航、長榮、陽明
VIX由於要多簽一張同意書,當下若立即買入,我是賺錢的,但是等待可以交易時恐慌早就過了,美股融斷各位有印象吧,期待更深層恐慌的我就這樣買入了。
S&P原油正二,既然想豪賭一把,根本吃了熊心豹子膽、有勇無謀,貪婪與恐懼天黑請閉眼,股價小波動大失心瘋,幸好後來停損了
剩下那些股票,各位有熟悉嗎?毫無章法的選股跟我之前挑的標的可謂天差地遠,是不是處處都有主力和炒作痕跡,一個產業換到一個產業非常迅速,一個產業不是買一隻標的而是一群標的

美其名在調整策略,其實是沒有底氣的混沌時代

當沖、隔日沖、波段、主力型態的選股,我都做過也學過,可是這根本把命運交到別人手裡,我缺乏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的配合,我的底氣與根本就這樣消失無蹤。聯電在當時大漲到30塊,終於按耐不住在資金短缺情況下進行當沖,結果賠完當沖的下個禮拜聯電就又往上攻擊一波了。我的策略換來換去,在磨損耐心與意志力的情況下變成惡性循環,現在想一想所謂的波段也是假的,根本就是主力養套殺階段的價格波動,其實這個方法就是和主力同進同出,要使用這個方法不是不行,你得練到勝率增加為止,不可以因為虧錢就更換策略,你得搞懂主力在這支股票的操作模式,搞懂了才能等待機會進場。當時的我即便知道這是股市其中的一條路徑也沒有繼續走下去,我太想要當下的報酬率了。
策略的實施需要龐大的成本和時間,在鳳凰的羽毛燃燒時,我在痛苦中看見自己的錯誤

航海王是我唯一成功的投資

身為一個海賊王的漫畫迷,這媲美黃金梅利號的陽明海運,這可是讓我的資金在「光與影」之中重新「還魂」,這施展還魂術的術士滿有名的,我就不說了
陽明33買進抱到100賣在85,在90幾當沖一次,又在判斷快再度上漲時98買進一路抱到最高點,判斷該是賣出賣在210幾。
這位邏輯術士是真的很厲害,但是也許是來時走的那些路錯的太多,我可能吃錯藥,我心如止水即便漲停我也無動於衷,直到疫情爆發,連續崩跌,此時投資心態又開始亂了,所以買高賣低、當沖又短暫出現過,後來覺得這樣不行,這個產業正在變革,只有自己這樣殺來殺去還不趕緊振作精神,所以才有後來的98買進210賣出,以技術分析為判斷、市場氣氛為輔助,是我唯一感到成功的一次經驗
這樣的操作才是真正的波段,股票有底氣、操作有中心,不可近、不可遠
中間有個小插曲,當陽明海運航行到夏波帝諸島時(航運股以當時的氣氛注定要往泡沫的方向航行),那位邏輯術士隨著巴索羅繆·大熊的出現(暴君短暫的出現意旨航運股當時雜亂無章)被天龍人派來的和平主義者攻擊,最終不敵天龍人所代表的世界政府短暫隱居一陣子........這位術士辛苦了
有沒有看到上面有個長榮,怎麼沒有一起賺,別說了,自最高點下跌後過幾個月,我又被主力坑殺了.......

錯誤可以有千萬種組合,你只需要找到你的底氣

我承諾的投資心得文請大家笑納,寫這篇文很困難,一方面要回憶,一方面要誠實面對自己,我自嘲這是一篇笑話文,投資經驗難得可貴我盡量把自己的過錯、心態、想法寫出來,即便在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是川銀藏書中有把錯誤書寫下來,礙於書籍的篇幅也無法深刻描繪太多,因此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鉅細靡遺地重現當時情況,祝福各位可以在自己的投資中找到自己的底蘊。
追高殺低是個難以追溯的結果,有千萬種錯誤殘枝交雜,我所有的錯誤都導向了同一種結果,如果你意識到了追高殺低正在發生請務必警惕自己,站得遠、思緒沉澱,甚至不惜燃燒以前的觀念,讓新的思想在烈焰中綻放
底蘊源自與思考,中心源自於經驗,找到你的底氣與重心,不可忽視思考和經驗

持續創作不易,若各位喜歡我的文章,有意願的話打賞贊助,愛心、留言、訂閱,也會成為我偌大的鼓勵,謝謝各位讀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9會員
104內容數
尤加利樹有毒,股市也有毒,是誰中了毒?。股市樹,股票葉。「吃整天、睡整天」「吃飽睡,睡飽吃」,何嘗不是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