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沒有了?!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餐前,姐弟倆吵架時,兒子(我們都叫他豬小弟)打了她姐被我看到,我故意說聖誕老人不想送他禮物了,他開始趴在地板上大哭。哭了一陣子發現沒人理他,他就爬起來嗆他爸。

豬:我們老師會送我禮物,我們校長也會給我禮物!(兒子用鼻子看著我說)

我:豬小弟你過來,爸爸想跟你講話。(他不情願的走到我身邊)

「你很想要禮物對不對?」,話才說完,兒子就邊點頭邊抱著我大哭,身體隨著哭聲抽動。等他情緒比較緩和,我看著他的臉蛋,開始對話。

我:剛才你跟姐姐發生了什麼事?

豬:剛才姐姐擋住我。

我:姐姐擋住你,讓你覺得很生氣,所以你就打她?

豬:(點頭)

我:下次姐姐再擋住你,你可以怎麼做?

豬:用講的。

我:嗯,你可以說,姐姐請借過。如果她不想,你找爸爸媽媽幫忙,好嗎?

豬:好。

我:那你現在去跟姐姐說聲對不起,因為你剛才打她。不能打人。(兒子轉身跟他姐道歉,這回合結束)

我知道,這會重複好多次,彷彿沒有盡頭,我需要重複的看見、理解、說明跟引導,孩子才有機會慢慢的從我們的視野中看見自己。

孩子慢慢願意看懂自己,能在關係中看到自己跟他人,發展出真實的自我,是我為人父母,最想望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