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家庭會傷人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中第一次因為恐懼而失眠是在哥哥第一次對我施暴時,當時只是因為一些小口角,沒想到激起他很激烈的反應,朝著我又踢又揍、大聲咆哮髒話。有段時間,我聽到開門聲就會不自覺抖一下,雖然後來我們都沒再提起這件事,但一直以來我對他的態度冷若冰霜,近幾年可以感受到他想彌補我、修補我們的關係,可是那句「對不起」我等了那麼多年,還是沒等到。

這個過年回娘家時看到哥哥很不舒服,全家都勸他要去看醫生、快篩,他不為所動,隔兩天姊姊確診,再隔一天我確診,現在我們都很擔心爸媽,但他居然還是不管不顧的回爸媽家裡。完全沒顧慮爸媽年事已高,而且爸爸在洗腎,經不起這樣的風險。

可能過去我們會一直為他找理由,覺得是媽媽寵壞他了,讓他的個性變得驕縱。可是我漸漸發現,我們大家對他的理解與包容被視為理所當然,脾氣控管更是極差,這是我自小有記憶以來他的樣子。還記得小時候,他跟姊姊搶東西,後來拿美工刀直接割她手心,血流了一地。

後來我很刻意與哥哥保持距離,因為他是媽媽的心頭肉,如果我們之間有什們紛爭,最後我也爭不到任何公平正義,所以不如就放下這段關係,有時候沒有關係也是一種經營血緣關係的解法。

由於家中有一顆這樣的不定時炸彈,但他完全沒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可能就是因爲他觸發了我的疾病,所以我要保護好自己和我組成的家庭。身邊有一個這樣脾氣暴躁且陰晴不定的人比按時就醫、規律服藥的病患來的可怕多了。請遠離他們,你與手足間的感情極差父母要負起最大的責任,祝福彼此,不必太過糾結,有些關係就是要用來劃清界線,用來讓自己認清不是你願意付出,對方就會改變。

而當你身邊有這樣的人時,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129會員
22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