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什麼地方,都是手能伸進來的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教育單位執業所要面對的挑戰之一,是去學習區分同樣一個都稱為輔導的單位,以前那樣做可能沒有關係,但現在做是有風險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學生輔導的內容與成效。即便經過了十年,心理諮商專業更趨向個案福祉的看重,還是可以看見一些教育人員對輔導的概念還停留在過去,尤其又被學校系統賦予主管權限時。
時值開學,我的單位主管(簡稱C)與一級主管都是新任,一堆主管會議輪番上陣,其中包括學生輔導會議。某天下午,C向坐在辦公室工作位置上的我招手,用眼神示意有特別的事情要說。我到了C的跟前,她在幾位同仁的身後悄悄地跟我說話。
C:我們昨天開了一個學生輔導的會議,有個長官質問一位女同學的輔導內容與效果如何?怎麼都沒有看到報告?
我:這位女同學是有進來輔導沒錯。不過她透過一般的轉介程序,我們也依照一般的心理諮商流程來處理。如果是這樣,一級長官不應該知道他的輔導內容,學校裡面的任何人也不應該知道。(我刻意放大音量,足夠讓全辦公室的同仁聽見)
C:這是倫理,對吧?
我:對,這是專業倫理,這是保護學生,也是保護學校。
保密,是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業務的根本。個案與心理師在雙方承諾的基礎之下,心理師就有履行的義務。也因為保密的特性,個案才有勇氣,願意為自己的成長承擔更多的風險,把自己最私密,從未與他人提及的內心事,向一位陌生的專業人員袒露。保密提供了安全感,讓心理困擾的處理變得可行,進而整理出更成熟的自我,若無法保密,不僅違反了專業對個案的承諾,也犧牲了未來服務其他個案的可能。
另一方面,要說心理困擾解決或長出更成熟的自我是一種輔導成效的話,那麼這樣一個果實,只有願意為自己的困擾冒險,願意接受專業協助,付出心力與時間的個案有立場獨享。個案處理自己的內在私事,學校有甚麼理由與立場要求個案公開?
最後,學校單位的心理師通常是最專業,在系統內份量也最小的一個角色。我們常常會面對基於權力的各種要求。不過,我們在學校裡不只有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也有個人與個人間的關係(長官也跟我們一樣是人),也有專業與非專業的關係。當一位長官使用他的權力,但明顯的問錯了問題,此時心理師要做的不是去思考要怎麼滿足長官的要求,而是要為了我們所服務的個案,表達應該要表達的,這才是身為單位的專業幕僚,應當做的事,也是一種共好。
不要因為官卑職小,而不在自己該講話的時候,說應該說的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