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書人] 憂鬱的種類: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GP)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 書本資訊

書名: 憂鬱的種類: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作者: The School of Life   譯者: 林怡婷
出版社: 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6
購書管道:Readmoo讀墨  書種:電子書

二、 內容介紹

  憂鬱的種類一書共有三十五個章節,分別介紹各式各樣不同的憂鬱形式,作者認為憂鬱並非是怨恨、憤怒,更非憤世忌俗,而是一種面對悲傷或缺憾時最佳的應對之道。
  另外該書所稱的憂鬱並非生理功能失調的疾病,而是指一種情緒,因此若真的有憂鬱症傾向還是求助醫療機構才是最好的。
  書中的章節編排很有趣,先是介紹憂鬱的人有何特色,再來點出社會對於憂鬱的情緒是如何看待的,以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又如何對待自己憂鬱的情緒的,作者為了點出人們應該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憂鬱,花費了大量的章節闡述,其中包含性愛、出生、年老、死亡等等,接著再將焦點拉回社會,但這一次並非討論人們如何看待憂鬱的情緒,而是憂鬱如何在社會的體制下運作,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大溪地與憂鬱」和「政治與憂鬱」,透過這兩個章節讓我瞭解憂鬱者眼中的社會是什麼模樣的,而他們的內心又是如何思考的,最後的兩個章節「內心批判者與憂鬱」和「園藝與憂鬱」,這又回歸到認知自我的一環,與之前不同的是「內心批判者與憂鬱」主要是闡述如何增加自信,讓自己更能在這艱困的生活中砥礪前行,而「園藝與憂鬱」則是為這一切憂鬱作結,生活中處處充滿了苦難與折磨,憂鬱終將伴隨一生,因此一處平靜的花園,是憂鬱者最需要的避風港,當然,作者並不是要你去搞園藝,而是要你能夠專注地做一件事,而這件事最好是能讓你在夜裡能感到疲憊,卻又心滿意足的入睡就行。
  雖然本書的章節看似很多,但每章的篇幅卻相當精簡,短短數行便能道出許多人心中不為人知的隱密情緒,這些隱密的情緒不僅難以啟齒,甚至連自己的無法認同,對於這樣的情緒,始終不願面對,總是換個法在遮掩、逃避,但這種情緒終究折磨著自己,透過這本書的帶領,我們將會好好的面對並理解這些令人羞愧的情緒,都是憂鬱。

三、 心得

  這本書是我透過「青春愛讀書」,這個由謝哲青所主持的直播節目才知道的,起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我還以為是本病理書之類的,分析各種憂鬱症患者的狀態等等,而在哲青哥的介紹之下,才恍然大悟,這哪裡是什麼病理書?根本就是一本充實自我認知的一本絕讚好書。
  書中反覆的強調,憂鬱是不為社會所認同的情緒,唯有快樂才是最高準則,似乎人生只能快樂,若展露出其餘的情緒都是失敗者,尤其是憂鬱,一旦你露出憂鬱的神情,親人朋友們就會瘋狂的關心你,並且瘋狂的想逗你開心,完全不在乎你只想靜靜的看著窗外的那朵烏雲。
  這一點我深有同感,很多時候我們總會遇到一些無法解決的難題,比方過去的憾事、未來的人生方向等等,儘管這些問題看上去都是庸人自擾,但當這些想法爬上心頭時,陰鬱與苦悶便會化作憂鬱,此刻的我只想好好的沉浸在這份憂鬱之中,不想受任何人打擾,然而,憂鬱卻為他人帶來困擾,為了不讓他們擔憂,於是我選擇以微笑來逃避憂鬱,但我卻不知道這卻會讓自己的壓力更大,越來越覺得,活著都快喘不過氣,每天都要戴上微笑面具示人,而那份陰鬱與苦悶卻深藏心靈深處,當我們藏的越多,便越難以面對,更遑論與人傾訴。
  書中章節的編排,令我先是認同了憂鬱是合理的存在,再者讓我自己坦承自己曾經有過的憂鬱並面對他,儘管並非出自我自己的經歷,而是來自書中章節的故事,但透過這些故事,我仍能明確的感受到過去自己曾有過的種種憂鬱,透過文字回憶過去,透過回憶再次好好沉浸在那份憂鬱之中,儘管現實中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但我的心底卻輕鬆了不少,像是一塊壓在心頭上的大石被搬走似的。
  除此之外,書中最後一章的「園藝與憂鬱」,作者利用泰戈爾的小說介紹,而這本小說名為「憨第德」,其中有一段,故事的主角在土耳其遭遇官員被害的事件,主角在一鄉村想問問看一位老人家對此事的看法,但老人家卻回答:「我不知道,我不認識任何穆夫提或維齊爾(官員的稱謂),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的原則是,干涉政治的人通常不得善終,他們也活該如此。我從不關心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舊名)的事情,我只在意我在花園裡栽種的水果能否送到那裡販售。」
  這位老人只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並不在意外界如何動盪,而這一點警醒了我,世上有許多紛擾,無論是政治上的攻伐、社會議題的爭論,甚至是家中親人的爭吵,這些事都令我痛苦、煩躁,儘管憂鬱的情緒能夠撫慰著我的心靈,但這些事件卻是源源不絕的,若是持續受到它們的影響,終有一日利用憂鬱的情緒,也難以抵擋如此排山倒海的痛苦,世界上糟糕的事情是層出不窮的,若我們事事都關心,不僅幹不好任何事,還只會透支自己的一切,因此我們更應專注在自己的在意的事情上便就夠了。
  這本書其實很難用言語分享,很多內容都是需要曾經有過經歷才能夠體會的,其中有幾個章節,我看完了也沒有什麼共鳴,甚至還不太能明白作者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但我也並沒有執著要搞懂,畢竟沒有經歷過的事,怎麼可能能夠明白?若有命運要我明白,未來我終將能夠理解,又何必急於一時,所以若各位在觀看這本書時,有看不懂的章節,不妨就跳過。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8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