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憂鬱了嗎?課業壓力下的呼救聲《別再叫我加油,好嗎》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覺得差不多是時候來談談憂鬱症了,以下是一個簡單測試憂鬱的適量表
1. 比以前更容易失去耐心
2. 比平常更容易煩躁
3. 想離開目前的生活環境
4. 變得比較容易生氣
5. 心情不好
6. 整天懶洋洋、無精打采
7. 身體不舒服
8. 常覺得胸悶
9. 最近大多數的時候都全身無力
10. 睡眠不安寧,很容易失眠或驚醒
11. 很不想上學
12 對很多事情都失去興趣
13. 坐立不安,靜不下來
14. 只想要一個人獨處
15. 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16. 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17. 覺得自己很差勁
18. 無法集中注意力
19. 對自己很失望
20. 想要消失不見
上述只要一項吻合就是一分,分數結算的結果我放在影片下方關於,我12分,你呢?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喵!剛剛那個小測驗的計算結果不是絕對的,就算你很憂鬱、壓力很大,也能經由排解壓力和一些小工具舒緩心情。我相信這個在之前我介紹的幾本書裡面都有提到。
那今天要來推薦的這本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其實就是一本專門給求學路上孩子們看的壓力排解書,整本書滿滿的都是同理心(銅 鋰 鋅),作者張閔筑也是台灣人,就讀成功大學心理系,不是學者、不是教授,就跟你我一樣是個活在鬼島的死老百姓,可能更貼近你一點,因為她還是學生。...哀,人家還是學生就出書了,我到底在幹嘛啊我,做這麼多年的youtuber 用心剪片寫稿,還不如那些長得漂亮在鏡頭面前傻笑就有百萬點擊的...乾脆放棄認真去旁邊拍拍遊戲還輕鬆...
停!
好,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會有憂鬱症了吧
憂鬱症的產生往往來自於壓力,而壓力的誕生多半源自於比較,很悲慘的是人類由猩猩演化而來。

在動物圈內的社會行為都是比較來的

比力氣、比外表、比狩獵技巧,人類社會就更多可以比了,比房、比車、比收入、比分數、比另一伴的優劣程度、比天比地、比到一個沒天沒地,永遠都在羨慕忌妒恨。刷 FB、IG 就是在自卑養成器,關於這點我以前在《管他的,越在意越不開心》這本書有更清楚的闡明相關例子,我就不贅述了。
大部分的人在「比較」壓力之下可能會有兩種反應:一種人會努力向上有個目標邁進,像是電影系的學生可能會把自己的作品跟李安比較,以他為目標前進;另一種人是大而化之,拋諸腦後,繼續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但憂鬱症患者的狀況是會「過度類推」,以作者的例子,她上了高中之後成績與國中落差太大,課業追不上同學,在班上又找不到朋友,然後就從此斷定自己沒有未來,人生一片渺茫,故得出了「我想死」的結論。
這點我很能理解,在高中時期我沒辦法在班上得到認同感,無論是哪邊的環境,我覺得我沒辦法找到支持我的人,唯有躲在書架裡面才能安全一點,因為我知道自然組的人通常會離文字越遠越好,孤獨讓我覺得安全。
但寂寞卻讓我溺死在憂鬱裡面
如果去問輔導老師,通常老師會給你的建議都是
找朋友家人聊聊
但憂鬱症患者基本上就是找不到社會支援,所以才會得憂鬱症啊。想想看,如果有一群情義相挺的朋友,或者是懂你、理解你的家人,那從一開始得到憂鬱症的機率就很低啊。哀...會給這種建議的老師齁...所以當你有滿腔憂鬱的時候怎麼辦?

寫出來

作者的方式跟我一樣,國中的時候我也喜歡書寫東西,但有一次我媽看我的日記,把正在睡得我抓起來痛打一頓,後來我就再也不寫日記了,印象中我好像寫了班上的男同學肌肉線條很美,很想抱一下之類的,恩...物色練畫用的麻豆還是別寫下來比較好。
總之,在那之後我養成了寫部落格的習慣,但也因為內容太直白,得罪過不少人。再後來,我選擇自言自語,把一整天的心情和不開心都對蓮蓬頭說,意外地整理出不少拍片用的好點子,我要說的是:不管你用什麼樣的方法,像書裡提供的工具,先把煩惱的事情列出來,再用1~10分打分數,分類出最煩惱的事情到最不煩惱的事情,然後對症下藥的面對它...等等,武功不只一招。
你要找出屬於你自己紓壓的方式
另外,憂鬱症患者最嚴重的一件事情就是扭曲認知否定事實。為了要排除經驗和自我認知概念有所衝突,而產生的焦慮感,往往會把別人的真心稱讚當作「客套話」,拿電池來比喻就像是信心需要充電,但電池壞了 電充不進去,這也是到現在我還無法接受別人稱讚我的最大原因,更是我無法正視目前自我成就的主因。
憂鬱症最容易找上的人往往是要求很高的人,去年剛轉類型的時候我也有一度是憂鬱到不行,到現在偶爾我還是會陷入低潮,更別提我其實還有很多私人的事情要煩惱,往上比真的比不完,偶爾要記得向下看看。
不是要把自己的成就感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而是要鼓勵自己已經爬了多高多遠、走了多久的路
很遺憾憂鬱症沒辦法痊癒,當我感受到寂寞、低潮、自我嫌棄,我會容許自己在那樣的情緒裡一下下,但我會提醒自己要快快爬出來,我還在練習,而且我覺得我有進步。憂鬱症的寂寞是很強烈的,就算身處在熱鬧的派對裡,還是無法與人有連結,現在我越來越不喜歡找人合作拍片,有一部分很大的原因是我很怕被拒絕,也覺得如果主揪活動就要扛流量和點閱數,萬一活動出來結果很差我會很自責,一次兩次、漸漸的我不敢再提什麼企畫案了,那怕我的雲端存檔裡大概還有七八個點子等著我拍,我也是擱置在那。
我有我的憂鬱,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憂鬱,只是絕大部分的人不會把憂鬱攤在陽光下,我也懂鐵桿們想要挺我的心情,但有時候當憂鬱發作起來,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請別再他心情差的時候跟他說:「你現在煩惱的真的沒什麼,放心啦」每個人的起始點都不一樣。

請別太容易斷定他的煩惱無所謂

這樣只是讓人覺得沒站在同理心的立場,更甚至,別跟憂鬱症患者講「你開心一點嘛」你會跟小兒麻痺患者講「你就跑快一點嘛」這種屁話嘛?如果不會,那為什麼要期待憂鬱症患者自我療傷呢?這段我在書裡看到的時候真的覺得超有道理。
我相信2018年的台灣會有越來越多人需要回頭看看自己,稱讚自己、相信自己。嘛,畢竟現環境已經是一個笑貧不笑娼的世代了,越是想站穩腳步的人感覺會越辛苦,學生時代體會到的那些辛酸血淚只是提早體驗社會險惡,當我勇敢拒絕學長姐們安排的昂貴迎新宿營,我壓根沒想到往後的日子會這麼難過,就像我大阿姨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做遊戲實況,遊戲比較多人看、錢比較多也比較輕鬆的時候,我真的回答不出來,但我在這本書裡看到一句話,送給跟我一樣,再堅持一些什麼的你:
「只有堅持走對的路,別人才會看得起你」
最後,這本書我覺得就是學生版的《管他的,越在意越不開心》因為是台灣人寫的,更貼近台灣鬼畜般的求學煉獄,推薦給每個考高中考大學的孩子們,希望在這本書裡面你們能找到麥田捕手的解答。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們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大家掰掰。
最近我的紓壓方式是逛淘寶,唉,可有效了。看看我的錢包,效果卓越。
分數解碼 5分以下:憂鬱程度很低喔!!知道怎麼排解自己的壓力很棒呢~~!!
6~11分:最近心情是不是起起伏伏?有些令人煩惱的事情? 試著找人聊聊或者出門走走轉換心情吧!冷靜一下重新出發
12分以上:你的憂鬱程度已經頗高了,需要好好注意。趕快把自己的情況告訴學校的輔導老師或者專業機構,請他們給予協助,求助不代表你不行,反而表示你聰明的善用資源呢!
※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提供
※僅供參考,有需要請盡快就醫 ※完整內容請參考書本P40頁
📚書籍資訊📚
「我學心理學,是為了拯救我自己!」教室內不可言說的霸凌、不被同儕理解的孤獨、無法交集的平行線父母,活下去,是厭世者最積極的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