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42】—《你的計畫就是成為一個藤蔓》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561112/

【阿卡西個案閱讀42】—《你的計畫就是成為一個藤蔓》

Katsu來信的時候說到,他在人際上總覺得跟人相處很難,他喜歡交朋友,卻很難融入跟人之間的互動。他大部分都是獨來獨往,可是他很渴望有那種心靈相通的朋友,常常可以互相關心。他還想知道關於他這一生的計劃,有什麼還沒有做到的?他還提到,他很希望有機會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方法?
Katsu的問題讓我會心一笑,有一些我自己也很想知道的答案,不過我不確定能不能給他想要的,但是這次他得到的答案,確實出乎他的意料。他大概沒有想過,原來所有這些問題的阻礙,是來自於心裡的一個結。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進入Katsu的能量,感覺胸口有一個壓迫感,也感覺他的背痛,但他自己沒有身體上的不適。
我:「你的呼吸很急促,但是我還沒有抓到那是什麼,好像有一個很深很沉重的東西,可能你自己根本都忘記的東西。你背部的這個痛從胸椎開始,往下沿著左邊的背,肌肉,再往下,然後你的胸口很喘。我們現在深呼吸,吸氣的時候吸進你的肚子裡,我們先舒緩一下這個緊繃的感覺。你覺得你在工作上的流程都還算得心應手嗎?(K:算蠻熟悉的),你會覺得自己在趕工嗎?你工作的時候是不是都沒有停下來?」
Katsu說他習慣一次把事情做完不會中斷,但是動作很和緩不急。
我:「你覺得你做事情很緩和?有沒有旁邊的人跟你說過,你做事情的時候太專注太投入?我覺得你好像趕著要去什麼地方。好,讓我們先把這個感覺放著,我們先來談你之前提的那些問題。首先你有提到說你覺得為什麼自己好像常常是一個人?不像別人很容易有朋友可以相約出去玩,或是可以隨性的說說心事。
(收到關於個案的訊息)
Katsu,你覺得你有打開你的心嗎?平常你很沉默,你不太說話對不對?」
K:「我不太知道怎麼區分不太說話,因為其實我蠻常在講,我的工作有時候需要一直講話。」
我:「但你講的都是業務上需要的東西。我看到的你是沉默的,這不是訊息有錯誤,而是有另外一個你不知道的你,你很沉默,而且你應該是從很小就這麼沉默了。你所謂的那些和人之間的言語,其實都是一些包裝跟保護而已,那不是真正的你。
我們來聊聊你的小時候,小時候的你覺得家庭的氣氛怎麼樣?你有覺得自己的小時候也不太講話嗎?」
K:「應該是說沒有人跟我講話,因為小時候我爸媽都在工作,我算是阿嬤帶大的。」
我:「爸爸是一個講話很大聲的人嗎?(K:不會)但是我感覺你爸爸講話很大聲,很有力量,你常常看著你爸爸說話的那個樣子,但是我沒有看到你說話。你看著你爸爸,你心裡面在想什麼?」
K:「他對家裡的人講話比較少,但他人還蠻好的。」
我:「那麼現在小時候的你,走過去到爸爸的面前。你爸爸看到你走過來,問你說:『Katsu,什麼事?』你會想跟他說什麼?」
K:「好像不會特別想跟他說什麼,因為小時候跟他就是比較沒有那麼常相處。」
我:「你對爸爸有一種很陌生又很景仰的感覺。你會常常看到爸爸跟朋友說話嗎?」
K:「會啊。」
我:「你知道為什麼剛剛他要請你走到你爸爸面前嗎?因為你心裡面有一個感覺,你覺得爸爸都沒有注意到你。我一直看到你看到爸爸在說話,但是說話的對象不是你,你看他的感覺,你很景仰他,你很敬畏他,你也很欣賞他能夠這樣侃侃而談。但是你心裡面就是有個奇怪的感覺,你覺得『爸爸為什麼不是對我說?』
(能量湧入)
『為什麼沒有一次爸爸是把Katsu叫到他的面前,跟Katsu說話?為什麼爸爸沒有一次是叫我?爸爸,難道我在這個家的存在只是一個空氣嗎?』
你知不知道你心裡面的這個遺憾,一直沒有消失,它一直跟著你,帶到現在。每次當你在說話的時候,你都覺得自己很空洞,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是誰,你沒有被定義,你很渴望你的父親能夠給你一個定義,能夠跟你說:『Katsu,你做得很好,Katsu,對,就是應該這樣子做』。你從來沒有聽到爸爸對你下任何的定義,你非常的不知所措,你不知道自己應該長成什麼樣子?你不知道自己應該往哪個地方轉過去?你心裡面到現在還是會想說:『爸爸,我做這件事你覺得好不好?』但是爸爸還是沒有回答你。
現在回到你的心裡面,閉上你的眼睛,讓你自己回到你的心裡面,讓你自己縮的很小很小,回到你的心裡面,去回想當初你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什麼?你是為了滿足任何人的期望而來嗎?還是你是真心的想要發揮你自己?你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像是某一種貼著牆壁一直伸展、成長的植物一樣,你覺得那會讓你有安全感,那會讓你覺得有依附、有東西可以依靠,你只要沿著這個牆壁,一直往上爬,就可以了。你覺得你是一個非常脆弱、嬌弱的藤蔓,藤蔓不能沒有攀爬的東西,但是你的爸爸拒絕成為你依附的對象,你就一路漫無目的地在地上延伸,因為你長不上去,你就只好在地上延伸。
當你在地上漫無目的的爬的時候,你心裡面充滿痛苦,你一邊爬一邊想著:『我為什麼這麼孤獨?為什麼沒有人?為什麼我的爸爸不能像別人爸爸一樣,會陪伴在他們的身邊,然後指導他,指引他一個方向?為什麼要讓我Katsu像一個沒有骨頭的藤蔓在地上亂爬?我不知道要長成什麼樣子的植物,我不知道!我渴望像那些依附在牆壁上,長的直挺挺的、可以長出一個畫面的植物一樣,我很想要像那個樣子,我覺得他們長得好漂亮,如果我有這麼一天,我也會覺得很驕傲,但是爸爸你在哪裡?』
你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就這樣子漫無目的的到處攀爬,你一直在這個地上延伸、觸摸,你就像是一個沒有眼睛的生物一樣,你用你的雙手觸摸,直到有一天你發現到現在這個事業,可以成為你的攀爬物。於是你爬了上去,但是你爬上去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你需要一個攀爬物,而是因為你想要站得夠高夠遠,你想要讓爸爸看得到你。當你站在那麼高的地方的時候,你也一直在往下找你的爸爸。
『爸爸你在哪裡?你有看到我嗎?我已經爬到這麼高了,這樣你可以看到我了嗎?我這麼努力,我為的就是有一天可以站在這個頂端,讓你看到我,也讓我能夠找到你。』
Katsu,你的一生,到目前為止,尋找的就是這個。
當我述說完這一段之後,我胸口沉重的呼吸終於釋放掉了,現在我們請你的爸爸來到你的面前,請你想像你的爸爸在你的面前,請你把這一生到目前為止你所能想到你最想跟他說的話,請你在這裡把它說出來。
(K還處在驚訝中,沈默著)
你的爸爸伸出他的手,跟你說:『Katsu,你不要害怕,你要說出來,你才能夠釋放我,否則你就是相信我是你生命中的那個罪人,你就會相信是因為爸爸沒有滿足你的願望,才讓你今天這麼辛苦、這麼痛苦。如果你不釋放我,你這一生都會帶著這樣的遺憾,繼續往前走,它會拖累你,往上攀爬的力量。』
你看著爸爸一直不說話,你的爸爸笑了,他蹲下來,你也蹲下來,他跟你說:『Katsu,我知道你一定忘記了,但是在你很小的時候,我們兩個常常就是這樣蹲在地上,我會陪你玩一些小石頭,你也會跟我講你找到什麼小石頭,我很懷念那一段日子。我很謝謝你來當我的兒子,這是我的真心話,我真的很謝謝你,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想起來,在你小的時候,我真的真的有陪伴過你,我也真的如你希望的那樣的愛過你。
你問爸爸說:『那後來呢?後來為什麼不陪我了?』
他說:『Katsu,因為我知道你的計劃,我要放手,你的計劃就是成為一個藤蔓,你會漫無目的地走,直到有一天,找到你要的那個攀爬物。如果我一直陪伴在你的身邊,你會依賴我,你會依賴我給你指引,你會要我告訴你你要往哪裡去,你會變得不像你,你明白了嗎?爸爸不是不愛你,爸爸必須放手,必須尊重你人生的計劃。
你願意原諒爸爸嗎?
(導師的話)
今天你來閱讀,就是在請求一個和解,和你自己和解,你一直相信是爸爸沒有做到他該做的事情,才讓今天的你這麼辛苦。但不是,Katsu,一切都是你的幻覺,當你現在已經爬到這個高度的時候,你再往下看,你會發現,一切都有理由。你把你的人生倒帶,你會發現如果今天你不是選擇這樣的一條路走過來,你根本不會到這裡。
你的爸爸伸出他的手,他在等你伸出你的手,跟他握手,接受你對自己的原諒,接受你對父親的原諒。
『Katsu,爸爸再問你一句話:你可以原諒我嗎?』
你心裡面還有什麼遲疑,都可以說出來,有任何的不諒解,你都可以說出來,你必須說出來,今天這個對話,才能夠完整的結束。」
K:「我可以⋯理解他、原諒他。」
我:「好。『謝謝Katsu,我這一生值得了』,你的爸爸告訴你:『我這一生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來成就你。你可能會以為這不是什麼成就,這不是你想要成就的方法,但是將來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就會發現,在你的生命之中有許多無形的手在協助你走到你要去的地方。不論你在內心裡對我真正的感覺是什麼,今天你說的這一句原諒我已經收到了,我謝謝你。
(導師的話)
在你說出這一句原諒之後,你的人生也解鎖了,過去你一直限制自己,你一直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你一直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找不到出口。你一直覺得配不上別人,當你看著別人的時候,你都會想:『我們的背景差這麼多,你可以這麼開心,但是我的內心這麼的陰鬱,我怎麼樣都開心不起來,我是一個沒有人要的孩子。』每次想到這裡,你的心就沈下來了,當你的心沈下來的時候,你要如何開口和別人交流呢?
當你能夠讓自己站出來,願意帶著你真誠的樣子,最真實的樣子,去和別人分享,去和別人交流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自己有能力和別人交流。過去的你,都關在自己的世界裡,你所有和外界的應對進退都是工作上的需要,那不是真正的你。當你說著話的同時,你內心有一個Katsu,是沉默不語的,那個沉默不語的Katsu在心裡面都還恨著他的爸爸,但是這是一個沒來由的恨啊!沒有誰是真的負你,真的虧待你,現在你明白了嗎?
Katsu,你有說到你很渴望能夠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現在我要告訴你,今天你解鎖了,你可以毫無顧忌地去做這些你一直想做的事了。你過去一直做不到是因為你害怕,你不敢踏出那一步,你總覺得『我好不容易站在這裡了,下一步我不敢亂動,這一切對我來說是這麼的不容易,我不想要再嘗試一次漫無目的的走,然後再重新找到一個攀爬物的感覺,那個過程好痛苦。』
但是Katsu,今天你回頭去看,你從小到大這一路走來,你會發現你有多堅強,是你的堅強和勇敢帶你走到這裡,甚至今天你達到的成就也是你自己摸索出來的,你是閉著眼睛摸到的,你心裡知道這就是你要的東西。那麼Katsu,就算你再閉著眼睛去摸索,你怎麼會相信自己辦不到呢?不管你渴望的是什麼樣的人生,你都擁有絕對的能力可以去體驗它,你有過人的勇氣,過人的堅強和過人的毅力,你非常的不簡單。今天你到這個地步,你真的要非常感謝你的爸爸,他完全不插手。放心的去吧!閉著眼睛,打開你的心,去感覺你的心他想帶你去哪裡。你要知道,你Katsu可以走到這裡,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得到的,『既然我都可以到這裡了,還有什麼地方我去不了?』你人生真正的冒險才剛要開始。」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Katsu剛開始提出的問題真的都很簡單,例如是不是有錢就可以體驗各種他想要的生活?現在他應該知道了,錢只是一個媒介,只要他願意打開他的心,勇敢的踏出那一步,他想要的資源都在身邊。我對Katsu很有共鳴的是,我們都是孤獨的人,這個孤獨是我們的朋友不多,至少不是像他說的可以約了就走、心靈相通的那種。我知道自己選擇孤獨是因為我喜歡安靜,我的內心並不匱乏,我能夠滿足自己,所以後來我就不再覺得遺憾了,反而很珍惜每一次從身邊流過的友誼,每一次的相遇都非常美好。我從Katsu的紀錄中知道,他是一個非常認真而且專注朝目標努力的人,我希望他能夠享受孤獨的樂趣,也欣賞每一次和人交流的瞬間所迸發的火花。能夠心靈相通和被了解是很珍貴的,但是當你認出自己的獨立與堅強,你也能夠成為那個和別人心靈相通並給予關懷的人。
謝謝Katsu,你的故事很棒,它不但提醒你一件被遺忘很久的事,也將撫慰許多在人生道路上一直感受到被忽略的人,他們將知道「被忽略」是一個禮物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