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52】—《選擇成為冰塊或是水》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804035/

【阿卡西個案閱讀52】—《選擇成為冰塊或是水》

Kristi一開始提出的問題是為何她如此渴求被愛?為何會對親密的人過度依賴?為何情緒容易受他人影響?
這三個問題看起來是同一件事的不同面向。在和Kristi討論的過程中,她說在關係中她希望對方承接自己的負面情緒,給予陪伴和安慰;當對方沒辦法滿足她時,就覺得自己不受重視,有被拋棄的感覺,感到不被愛、不受關心。
我從Kristi的描述看到很明顯的不安全感,便自然的問起她的原生家庭。她說小的時候,爸媽時常在她面前發生爭執與衝突。但她又覺得家人給她的愛與物質滿足是很足夠的,也充分明白自己備受爸媽疼愛。
Kristi的自述聽起來似乎矛盾又不明確,但我無法再得到更多訊息,只好請紀錄回答,結果紀錄給出了一段寓言般的故事。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進入個案能量,感覺她正在祈禱)
我:「平常你有祈禱的習慣嗎?」
K:「不太常。」
我:「但是我感覺你有時候會雙手合在一起,好像在祈求什麼事情?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K:「有時候會。」
我:「那時候的你似乎有一點不安?為什麼呢?」
K:「通常都是可能有遇到一些⋯」
我:「困難?」
K:「對,當下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解決。」
我:「這個困難的感覺,就好像你置身在一個風暴之中,你希望周圍的這個風暴能夠趕快停止一樣。那麼我想請你回想,什麼時候你會經歷這樣的風暴呢?」
K:「覺得很多事情沒有辦法控制的時候。」
(收到關於個案的訊息)
我:「當你在風暴中央的時候,你會覺得這所有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就像一陣狂風暴雨在你的周圍繞啊繞的,他們把你包圍起來,讓你有一點走不出去、動彈不得。有時候這些狂風暴雨感覺很像好幾個惡鬼,他們手牽著手,在你的身邊繞著,你很希望他們可以趕快停下來。好,現在我要請你閉上眼睛,想像你站在這個風暴的中心,我要你用心靈的眼睛去看,那些在你的周圍像惡鬼一樣繞著的,是誰?
我看到你的父母,他們站在你的面前,你面對他們有點不知所措,你可以說說看這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是什麼嗎?
你覺得自己的命運是被他們安排的,為什麼?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的命運是被他們左右的呢?」
K:「我覺得可能是我們之間的關係很密切,所以我會覺得⋯」
我:「你很在乎他們,你很在乎你對他們說的話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所以你對你說的話非常的小心。你很希望永遠都能夠得到爸爸媽媽肯定的話語,所以你很小心你的用字遣詞,你很怕你今天說了一句話激怒了他們,得到一個你不想要的結果。但是你覺得激怒他們的真的是你的言語嗎?
(導師的話)
你拿任何一個東西去砸一片堅硬的岩石,它都可能會破損,所以問題並不在於你對他們說什麼,而是在於他們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希望你放下這個害怕的感覺,讓你知道問題不是在你身上,而是在你面對的人,你面對的東西的本質,它就是一個不安定的、擾動的狀態。
當你把一個東西放進果汁機裡,你還會期望它能夠完整的留下來嗎?不會,所以當你站在果汁機的中間的時候,你一點都不希望自己是被刀片攪爛的那個東西。而你會選擇站在正中心,因為你知道這裡最安全,可是當你站在正中心的時候,你會非常的害怕,你又會抱緊你自己,你很怕自己會被任何的利刃、任何的東西所傷害。
現在我們要你看清楚,你的父母就只是你的父母,所有你對他們的想像都只是你的想像。你認為他是一個殘酷的刀片,一個堅硬的岩石,所以很小心翼翼地去應對他、去應付他,但是如果你永遠把他們的形象化成是如此殘酷的東西,那麼你不管拿什麼東西去給他,你都會得到一堆碎片。
現在我們請你回想,媽媽輕聲喚你的樣子、那個聲音。她叫你:『Kristi,來吃飯囉。』你走過去吧,不要害怕,沒有什麼好怕的,媽媽叫你吃飯,就只是叫你吃飯而已,她沒有在這個話語裡面給你任何的挑戰。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在發抖,走過去,坐下來,和你的爸爸媽媽一起吃飯。這個吃飯不是在考試,不是在考驗你對他們的忠誠,不是在考驗你有沒有符合他們想要的那個『標準的女兒』的標準,並沒有,請你輕鬆地和他們享用一頓飯。有時候你的爸爸媽媽沒有表情、不說話,看起來很冷酷,不代表他們對你有意見,而是他們自己的心裡有事。
你知道了,你也看到了,這個時候你很確定他們就是那殘酷的刀片,不管你對他們說什麼,你都會知道所有的東西都會被他們打爛。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不要說,但是你還是可以吃飯的,這個飯裡面沒有刀片,不會讓你吃下肚,割傷你,你安心的吃飯吧。這個飯裡面還是有爸爸媽媽給你的愛,他們給你飯吃,就是希望延續你這個生命,並且履行他們的責任,履行他們帶你來這個世界上的責任,請你安心的把這個飯吃下去吧。
你把飯吃完了,你的父母仍然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他們默不作聲,也不對看彼此。好,Kristi,那麼你知道了,這裡沒有你的事,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你願意的話,吃完飯幫爸爸媽媽把餐桌收拾一下,拿到廚房。如果你願意的話,幫他們洗洗碗,把餐具都放回去,如果他們還坐在餐桌前不發一語,一動也不動,那麼沒有關係,就讓他們兩個繼續像石像一樣坐在那裡吧。這兩個石雕像會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離開那裡,你只要確定你是活的就可以了。你是父母帶到這個世界上想要延續的生命,這個生命會看著這兩個雕像繼續做著他們的事情,你很清楚,你也知道,這裡沒有你可以幫上的忙。
把家事做完,把燈關掉,回到你的房間吧。回到你的房間,這是你安全的角落,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向天使祈禱,你可以祈禱天使們來陪伴你,來幫助你,來安定你的心,讓你相信這一切會過去的,沒事的。天使會安慰你:『Kristi,你不要害怕,我們會陪在你的身邊,只要你呼喚我們,我們就會帶著我們的翅膀,飛呀飛的環繞在你的周圍。當我們環繞在你周圍的時候,你會感覺到一陣輕輕的風,這一陣風不是冷的,是溫暖的,很像是冬天的暖爐。它會讓你的身體暖和起來,它會讓你的嘴角開始微笑,它會讓你知道你不用害怕。』
你讓天使為你點亮一盞燈,一道火光,它會溫暖你,你會在這個溫暖的火光之中沈沈的睡去。到了明天早上,你睜開眼睛,看到陽光照進你的房裡,你知道一天又開始了,你要起床了。在你走出房門之前,你會想:『昨天晚上的那兩個雕像怎麼了?他們還在那裡嗎?』當你走出去的時候,你發現他們睡著了,他們在各自選擇的地方睡著了。也許你會拿一個被子或是一件外套披在他們的身上,確定他們的身體沒有著涼。你看著這兩個睡著的大人,你安靜無聲的到廚房裡給自己打點早餐,你安安靜靜地、平平靜靜的,吃完自己的早餐。你看到他們睡在自己想睡的地方,一動也不動。好了,把你的早餐吃完,收拾好,然後出門去吧,出門去做你該做的事吧,把這兩個人留在他們的房子裡,這裡沒有你的事了,真的。
你走出去,去過你的人生,去交你的朋友。你走出去,有一個男孩子在等你,你牽起他的手,你走了,你跟他一起走了。走著走著,不知道為什麼,你心裡知道這個男孩子,他是來陪伴你的,他喜歡在你的身邊,他想要幫助你什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你走著走著,對他開始起了疑心。為什麼起了疑心呢?你看著他,似乎在想一件事情,你想的很多,想的很深,你在想:如果你跟這個人組成一個家庭之後,會不會又讓你看到曾經你看過的那兩座雕像呢?你搖搖頭,你告訴自己:『我不想,我不想要像那兩個雕像一樣,他們如果不是硬碰硬,就是都不說話,我不想要。』那麼Kristi,把這個想法從你的腦海裡拿走吧,你可以不用成為雕像的,只要你不想成為,你就可以不要成為,你可以自己創造你想要成為的狀態。
你和這個男孩子繼續有說有笑,大部分時候都是你在聽著他說。他很會說,他很能說,你總是聽著他說,你不知道為什麼他有這麼多的話可以說,好像你在聽他說話的過程,時間就會流逝一樣。你在聽著他的故事的時候,你不是那麼專心,你想的是:『你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說呢?』他笑了,他說:『因為你喜歡聽啊!因為你很怕我們兩個在一起的時候沒有話說呀!所以我要一直說話,你才不會覺得:“為什麼突然沒有人說話了呢?我身邊還有人在嗎?”所以我要一直說呀!這樣你才不會覺得那個過去你會害怕的事情又發生了,所以我會一直說話、一直說話,直到你覺得:“好了、夠了,我想要安靜一下,你可以先不要說話了嗎?”那我就會把嘴巴閉起來。
但是我會察覺,我會察覺如果真的空氣太凝重了,太凝結了,我一定會想辦法出聲音,我一定會問你:“Kristi,你好嗎?你還好嗎?你希望我說話嗎?你想要我說話給你聽嗎?”如果你微笑,我就會知道:好,我應該說話了,我要去說我現在身邊發生的事情,我要去說我現在心裡想的事情,我要讓Kristi周邊的空氣變得不那麼沉悶,我要填滿她的空氣,這樣她才不會再回想起,原來她曾經經歷過那令她覺得很可怕的氣氛。』
Kristi,你身邊的這個男孩子是這樣對待你的,你有感覺到嗎?他很細心的在照顧你,很細心的在照顧你的心情,他察覺到你的需要,所以他不讓你放空,他想要填滿任何你覺得很可怕的空白。你現在需要的就是好好享受這個人所要為你帶來的,他想要給你帶來溫暖,他想要給你帶來快樂的日子,那麼就專注在眼前吧。」
K:「我還是會擔心害怕我太過依賴對方。」
我:「但是我並沒有感覺你很依賴他。為什麼沒有?因為你根本沒有真的把心交出去,你不敢。我在你身上感覺到一種孤單,你的成長過程也很孤單,也因為孤單,所以當你在面對一個對象的時候,你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你不知道什麼才叫做把心交給他?什麼才叫做你跟他牽手?你有感覺到你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你好像都是在看對方演戲嗎?好像他在演著一個獨角戲,你好像都在看著他表演。什麼時候你才願意走進這個舞台,和他一起演這齣戲呢?你要怎麼做你知道嗎?去貢獻你的喜怒哀樂。
你太冷靜了,在這段感情裡面你冷靜的像一個觀眾,你有感覺你的對象一直在想辦法激起你的所有情感嗎?他不斷地向你訴說,不斷地想要碰觸你,就是希望確認,你還有沒有感情?你還有沒有這樣的東西可以給出來?你願意嘗試看看嗎?你願意給他一點反應嗎?讓他知道你的喜怒哀樂嗎?讓他知道你的狀態是什麼嗎?其實你只要願意做出這樣的動作就可以了。」
K:「好像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你很少說話對不對?當他邀請你的時候,不要拒絕,當他邀請你:『我們去哪裡哪裡好不好?我們去做什麼好不好?』那麼就伸出你的手,讓他接過你的手,讓他帶你去嘗試,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會慢慢地願意打開你自己。這個人他會非常有耐心,他會非常有耐心的像是一個火,想要煮開、想要燒掉一個什麼東西的外皮一樣,他會很有耐心的去融化你。他會等到你露出笑容的那一天,他會看到你願意走出你自己,表達出你的情感的那一天。到那一天,他會非常非常的驚訝,他會不知道如何向你表達,他會很驚訝,原來你是有感情的。
所以你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要讓他發現,這樣的你。其實現在的狀態沒有不好,他還是會跟你說話,你還是會聽他說話,那麼你自己覺得呢?其實你心裡面也覺得:『那就這樣子繼續下去也沒有不好』對不對?很像一個杯子裝著一個冰塊,這個冰塊很固執,不肯融化一樣。
K:「我覺得我會擔心對方會離開。」
(導師的話)
我:「你擔心他會離開?我不能夠保證他不會離開,因為要讓你的所有情感表露出來,任何的可能性都是會發生的,但是你願不願意給自己這個機會呢?你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表露情感的機會呢?還是你就打算永遠當一個冰塊呢?永遠拒絕接受這個世界上所有人對你的觸碰呢?你要永遠的拒絕嗎?當你願意融化成一杯水的時候,你就會讓別人有機會喝下他,當你讓別人喝下他的時候,你進入了他的身體,你就要接受他的身體對你的安排。有一天你會離開這個身體,那麼對你來說,你就是經歷了一個身體而已,你仍然還是水,你也可以再度選擇成為一個冰塊。
所以我們希望你知道,你可以選擇你的任何狀態,你不會因為經過一個人的身體,而改變你什麼,或是損失你什麼,你仍然是你,只是水或是冰塊的差別。但是當你經過這個人的身體之後,你會變成一個不太一樣的水,你會變成一個有味道的水。但是現在的你是一個沒有味道的冰塊,你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滋味的冰塊嗎?
你可以開始想像一個循環,現在你自己是一個冰塊,裝在一個杯子裡,你很固執,不願意融化,因為你不願意讓任何人喝下它。但是請你想像,有一天你願意融化你自己了,你願意釋放掉你自己了,你決定不再這麼堅持了,所以你解放了你自己,成為一杯水。這個人終於等到這一天了,他把你這一杯水喝下去,你這個水在他的身體裡面得到了溫暖,你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你進入了這個人的身體,知道了這個人所有的一切,但是最後決定離開這個人身體的,難道真的是這個身體嗎?難道不是因為你也覺得在這個人的身體裡面的旅行已經夠了嗎?難道不是這樣嗎?難道永遠是單方面的同意你離開嗎?
當然不是,是你們兩個人共同的同意。他喝下你這一杯水,就是為了讓你這一杯水感覺到他身體裡面的溫暖,因為他等這一天等很久了。但是時間到的時候,你會離開這個身體,你會告別這個身體。時間到了,這個人會知道,他喝的這一杯水即將離開他的身體,於是你離開了,於是他離開了。離開他的身體的你,變得不一樣了,你的身上沾滿了所有他的氣味,你的身上留下了所有你和他所經歷過的那一切,你成為一個很豐富的水,因為你經歷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旅程。當你再次願意成為別人的杯子裡的水的時候,讓下一個人喝下你的時候,他會知道這一杯水的滋味不一樣。
你知道有的人並不想要嚐一杯沒有味道的水,有的人就是覺得有味道的水特別不一樣,他尋找的就是這樣的一杯水,那麼你願意讓自己成為可以讓他喝的水嗎?我們把這個流程告訴你,我們希望你把它放在你的心裡,自己去感覺,這是不是你將來希望看到的?如果是的話,你將會勇敢地融化你自己,成為那一杯水。你永遠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形式,你永遠可以在冰塊與水之間自由的轉換,這就是我們要告訴你的。
這些訊息並沒有標準答案,更多的是它要告訴你你可以選擇你要如何成為你自己?你要成為什麼樣子?而這一切也都沒有對錯,沒有好跟壞,因為一切都是經驗。你要不要讓自己擁有這些經驗呢?你允許自己有這些經驗嗎?如果你不允許,你就沒有辦法在你的靈魂裡面填滿各種你非常渴望的東西,你不會希望在你回去的時候,你仍然是跟來的時候一樣空白吧?
我可以感覺你的心裡非常的冷靜,也許是因為你長期處在這個風暴的中心,你已經習慣讓自己非常非常的冷靜。」
K:「如果我不保持冷靜的話,我的情緒會⋯」
我:「你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你從來也沒有試著要解放你自己對不對?」
K:「好像是。」
我:「你還記得上一次你這樣子釋放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時候嗎?上一次大哭一場是什麼時候?」
K:「可能是一年前吧。」
我:「但是你真的把很多的情緒都壓抑在心裡面,那個壓抑的程度是像壓縮機的程度。所以你表面上看起來非常非常冷靜,可是這個冷靜是來自於你壓縮自己所有的情緒,你不願意讓這些情緒顯露出來,你也欺騙你自己你很冷靜。」
(導師的話)
給你一個功課,去告訴那個男孩子,你跟他說:『我很想大哭一場,你告訴我要怎麼做,你帶我去,讓我去大哭一場。』他會想辦法帶你去,他會為你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因為你要知道他是來幫助你的。你會在這個時候遇見他,就是渴望有一個像天使一樣的人來幫助你,所以你要接受他的幫助,你也要把功課給他,你要告訴他:『你的功課就是你要幫助我找回我的喜怒哀樂,你要帶我去讓我可以哭的地方,你要帶我去讓我可以笑的地方,做完這些事,你就可以走了。』這就是你遇見他的原因。
Kristi,每一段感情都非常的珍貴,每一段感情都非常的珍貴,但是它珍貴的原因不在於你能夠擁有它多久,而在於你和這個人在相處的過程中碰撞出什麼火花?你得到什麼?你們結出來的果實,可以讓你記在心裡面一輩子。所以你不要在乎和這個人到底能夠有多久、有多長,只要在你們碰撞的那個過程,你們得到一個很甜美的果實,就能夠讓你記住一輩子了。請你勇敢的去吧!你要勇敢的去釋放你自己,你才能夠看到自己有很多的可能性,否則你永遠都只會是這個樣子,因為你拒絕相信,你也不願意踏出去那一步。現在這個人來到你的面前,他會一直等你,他會一直等你,等到那一天。
我知道你今天知道這個訊息之後你會開始捨不得,你會開始猶豫:『我到底要不要這麼做?因為我知道他完成任務之後他就會離開我了,那我到底要不要這麼做啊?我很煎熬!
你會很煎熬,Kristi,但是你要不要看到自己的改變呢?你想不想看到呢?這是你自己為自己設計的,你要讓這個煙火放完之後,什麼也沒有留下,只有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之後他會去過他的人生,你也會去過你下一個人生。但是如果你面對著他,你仍然在抗拒,你仍然不願意融化的話,那麼這個煙火等太久,他會不那麼新鮮的。你要好好把握,在最美好的時候去成就這個果實。
關於你對父母的情感,其實就是這樣子而已,真正重要的是你要去找到你的人生要怎麼走,你的父母造就了你這樣子冷靜又陰暗的性格,但是不代表你要一輩子守著這樣子的性格,你會在將來的人生路上去發現,你為自己設計了一個很棒的人生。
K:「我覺得那個本來在等我的人好像已經離開了。」
我:「你很少主動對不對?都是他來找你對不對?好,主動傳個訊息問他:『你現在好嗎?你是不是在生我的氣?我跟你賠罪好不好?我請你吃個飯,出來跟我聊聊,我很想念你跟我說的話,你願意再跟我說一次嗎?』不論結果是什麼,請你要去試。試了之後你就會知道,他真的是那個天使,天使不是真的只給你帶來好的東西,他是給你帶來你要的東西。所以之後不管結果是什麼,你都會知道,你得到你要的東西了,你要這樣告訴自己。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在閱讀之前,我都會和個案討論他的問題並確認他的疑惑,有些人說的是很抽象的事,我就只能整理成很抽象的問題在紀錄裡提問。也因此,當紀錄回應很具體的內容時,我都覺得很強,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他們如何知道用什麼方式去引導當事人?太奇妙了。從紀錄中我才知道,原來Kristi的父母不是大吵就是冷戰,是這樣的原因讓她一直害怕表露情緒。我才知道,Kristi根本連感情都還沒有放進去,何來的依賴呢?我也才知道,在這段感情裡,Kristi有多麼的沈默,但是她都沒有告訴我。
我透過紀錄看過許多不同型態的依賴,因為提問這個類型問題的人非常多,但每個人解讀的結果都不盡相同,因為起因就是不同的。Kristi的紀錄帶出來的故事真的讓我很驚喜,而一切的回答都已經蘊藏在這寓言般的訊息裡了。
謝謝Kristi,我相信這些訊息一定觸動了你什麼,我還在等你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很神奇,祝福你。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