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解析】工作上給自己的高壓跟緊繃,原來從過去和長輩的相處模式,就一直存在著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是一位年輕男性
年前他就跟我聯繫
因為剛進入新工作的他

碰到了許多從沒觸碰過的工作處在很高壓的狀態
內心很緊張、緊繃的情緒無法紓解
是否可透過個案來處理?

解放過往被指責責罵的恐懼經驗讓腦袋不再一片空白

當我們先用顯意識對焦時
得知了在生命的經驗裡
他的個性屬於內向、敏感型的孩子
而自己家中的長輩屬於言語直接、權威型的父親
因此一柔一剛的兩種極端個性
不知不覺的會讓許多細胞記憶
儲存了自己無法自在表達、無法有自我主見、無法在被鼓勵的前提下成長的生命過程
然而我們已經長大、已是大人
要如何停止過去經驗對我們的影響
就適合用深度的和解導引釋放過往的恐懼
並且協助內在小孩不僅僅釋放恐懼
還要能被承接、也被支持和理解
重新創造新的學習管道
與認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

忘記了的畫面原來內心有惶恐驚嚇也有憤怒

當進行和解的回溯時
他瞬間開始輕咳
那些讓自己當時其實有憤怒的情緒再度的喚起
陪伴著他
再次面對曾經被否定、被責罵的生命記憶場景
他像是天生好手般
只需稍加引導
對過往自我的陪伴是非常自然流動的出現
「我知道你是用自己的速度在學習。」
「待會爸爸會忽然對你生氣,但你現在已經知道,他其實不是針對你,只是他有他無法控制的情緒,你有時也挺白目的,講出不該講的話,但我知道你也因此學到了觀察他人、觀察當下狀態的能力」

彷彿這些對話,是他等待了一輩子般
行雲流水的稍加引導
他就能訴說給當時害怕的自己聽
讓內在的自己清楚的知道
父親的情緒是父親的
你可以回到自己的中心、我會陪著你成為自己的力量

或許這些真的是我們從小該學的智慧
然而沒有人教過我們
以至於進到了學校、進到了職場
恐懼仍在
無法反應的一片空白仍在
但年紀越大,我們卻必須負上越大的代價
若我們都能有回頭處理自我的力量
即便曾經是摔倒、挫折、錯誤的經歷
都能成為現在自我的滋養、調整、新的選擇
事實上,在多年的和解前
我與這位個案經歷的是同樣的生命背景

非常的害怕被責罵、對任何新的事物都是呈現緊張、害怕做不好的預備心態

於是想當然的,也總是在意識中就先招來了「待會一定做不好」的結果

但持續的往過往挖掘

並持續的釋放這些藏在內心的恐懼記憶

一一的解放那些學音樂的失敗、就學時不擅長考試的失敗、找不到適合自己天賦的工作的失敗

最終,得以完整的改變了從小到大的自卑、害怕能力不足

走上真正適合自己的療癒師一路




個案回饋

「以往的個案經驗在過程中
沒有碰觸到這麼深的記憶
沒想到會記起這段以為早已忘記的畫面
生活中因為新工作的壓力發現自己會全身緊繃
才意識到自己的完美性仍在
還怕做不到父輩或是上司的預期
在緊張和想逃離之間每天徘徊
原以為老師說的父輩壓力和工作扯不上邊
才發現細胞記憶竟如此重疊,息息相關
能夠回到當時的情境和意識
跟自己說已經做得更好了,開始擁抱不安的自己
也正視自己的能力並非做不到,而是需要時間的鋪墊
自己的能量場和爸爸傳統父輩的能量不同
但不代表不對
還有許多未解的過去
生活中也不斷有新的可能性和挑戰
一次好的開始需要更多的嘗試才能累積出更多的放下
一切未完待續。」




為愛,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