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首咖啡廳裡的老歌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巴黎很難得地看得見藍天的冬日裡,在巴黎的一間咖啡廳。
很大的玻璃櫥窗上印著柔和的色彩點綴,把鋭化的生活步調稍微融進了自己的風格裡,自成一派。於是人們走進這裡,像愛麗絲掉進樹洞般,希望在都市裡也能讓思緒天馬行空發散。
這裡有想象中家的樣子,深色的咖啡吧台和小小的烘培窗,對面的紅髮女孩盯著筆電打字,時不時和旁邊的友人竊語,然後在拍下一張咖啡和甜點的照片,像多數女孩會做的那樣(我也是!早拍完啦!)他們說拍照是為了紀念,而多少次我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心裏想著的只是讓氣氛定格在心裏喜歡的樣子。但下一秒看相片時,又覺得有些落差,無法把當下的感受與生命力注入進圖像之中。
不知道最近的滿足和幸福自何而來,就像偶爾的失落無助會在心裏悄悄蔓延。情緒會有週期,怕服貼的滿足感容易像氣球一樣透明地一戳就破。
本該是浪漫巴黎,但生活起來好像又與想像中的脫離。
社群軟體上的圖片是給人們看圖說故事的空間,在腦海中塑造無形的劇本,不知不覺間也會拿同樣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表現得宜,有沒有符合他人期望的活得精彩?
在巴黎某間咖啡廳中打下的文字
普通的生活故事集,我大概也有一本。
原來在彰化和巴黎的生活迥異又相同,來到這裡的105天,也有被漂亮的建築、絢麗的燈光迷了眼,可早晨依然沐浴在同片天空的陽光裡。我記得在彰化小租屋處的暖陽剪影,稍微更悶熱一些;而我想之後回台灣也會想念巴黎的方形窗戶和古板的紅色窗簾。
當我覺得可以在新的生活中展現不一樣的自己時,其實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別人眼中的我,或是我希望別人眼中看到的我。也許像一首咖啡廳裡播的老歌,情調悠揚、歡快的節奏加上低沈的重音,不會過膩又帶點安定,歲月的打磨中下展現了獨特性,成為咖啡廳的常駐歌曲,陪伴來往的人們,在他們的回憶裡壓印。
城市裡的魚
城市裡的魚
感性的巨蟹,來自社會組。分享生活的觀察日記,文字的堆砌總能足夠地聊表心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