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度問券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版本的《Plastic Love》好像有分享過..?算了不管了,反正很好聽就再聽一次吧。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過了四年。
忘記當時在幹嘛,看到一張照片,是四年前的照片,那個時候才驚覺,距離在上一間公司離職到了今天已經過了四年...。當然這四年並不是原地踏步,但過了這一千四百多天,覺得自己實際的成長和理想中的差距實在過大…,覺得自己真的不能再蹉跎下去…加油啊!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好像沒有失去什麼,而是一直在重建。
主要就是上面講的,過了這四年,一開始認為自己應該蠻強的,但出了舒適圈才發現這個世界超大!存在著想像不到的高山,且這高山後還有更高的高山!也同時間的發現自己的渺小,連山腳都還沒踏入,就只是剛出家門而已..。
重建對自己的自信,對自己的肯定,允許自己失敗,也接受自己就是失敗。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今年老實說特別牽掛的人或物好像沒有...但有個比較多是「在意」而不是牽掛。
和某個朋友吃飯聊到過去一些往事,我就說對方比較「好操控」。究竟對方到底如何不是重點,而是那個時候應該說比較「善良」才對。因為對方確實十分善良,是個熱心助人的人。而「好操控」…現在覺得當時真的不應該用這種有點貶抑的形容詞來形容對方...。
這件事時不時會跑出來找我...,某方面來說..好像也算牽掛?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好像沒有?
雖然都是想到工作上不順利的事,但之後都是覺得是〝工作〞,所以都沒有怨言還怎麼樣。除此之外..生活上好像沒什麼讓我有強烈情緒的樣子。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主要就是近年興起的 AI 吧。
一開始看到整個世界有許多工作都已經被 AI 取代,特別是看到自動生圖的 AI,覺得自己是不是要被 AI 取代了?AI 什麼都做得比我好,我到底還能做什麼?
但在看了許多資料後,發現 AI 現階段只是個工具,跟 photoshop、illustrator 等等這些軟體一樣是個工具。
關於 AI 這個東東可以講很多有的沒的..簡單來說我覺得是要了解自己的價值到底是什麼,如果知道自己的價值是什麼,那就不用擔心什麼 AI 不 AI 啦。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沒巨大改變。
有時候吃太爽變胖就會稍微收斂一段時間,然後體重就開始下降,然後又繼續吃些好料體重上升,就又開始收斂。今年就大概就是這樣一直輪迴吧。
要說有沒有更喜歡自己的身體...老實說過去有在運動的那段時間,身體確實有比較結實,而現在有些贅肉,每天洗澡或幹嘛照鏡子都看得不太開心..。但一忙起來就忘記這件事。
總之「要運動」這點也是一直放在心上,希望明年可以開始規律的運動啦!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最大的..也不算新發現,這東西存在一段時間,我也一直想要找個時間好好學習一下,然後今年就真的終於把這件事做個了結。就是了解「永續發展目標」到底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讓整個世界有個共同的目標,且這個目標並不是這個階段完成就沒了,而是會持續影響整個世界。且在學習的過程中,看到世界上許多人為了某個族群或某個問題所做出的改變,讓我想到當初看介紹永續發展目標的 Ted 演講,講者開頭的第一句話:
「你相信明年世界會變得更好嗎?」
這簡單的一句話,我覺得就直接貫穿了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理念。因為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有這個永續發展目標。
好像要開始廢話啦!
總之「永續發展目標」是個有趣的巨大的議題,我蠻推薦大家都去看看這個到底在幹嘛。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一本書 - 《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
今年一本書都沒完成...所以只能推正在看的《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
這本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題目,目前看了「政治」、「社會」、「交換」,後面還有「國家」、「正義與法律」。這還只是第一本,後面還有四本,都是在講不同議題。雖然〝哲學〞這東西好像非常的…學這個不知道要幹嘛,但我是覺得實際去了解後,不僅更認識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還激發和發現各種不同的想法!
我看到目前是覺得蠻有趣的。
一部電影 -《子彈列車 Bullet Train 》
我覺得這幾年電影開始有點不知道在幹嘛的感覺,不管是單純的娛樂片還是試圖探討某個議題的文藝片。我都覺得這幾年電影好像很努力想講點東西,但卻用很矬劣的手段述說這件事,然後就聽得很痛苦,但還是得聽下去...。
而《子彈列車》,一開始看有這種感覺,覺得電影好像想講點東西,但繼續看下去後,發現不只這部電影,近年的電影其實都差不多,大家都是盡力的在做各式各樣的嘗試。現在電影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而電影界我覺得不僅是導演,還包括編劇、演員,甚至題材、拍攝手法等等,都在想盡辦法想嘗試各種新的東西。
《子彈列車》嘗試了很多新的東西,我覺得是電影新紀元中,表現的算最好也最明顯的。
一張照片
不是我的貓。
今年開始頻繁的使用推特,上圖是在推特看到的。
我發現推特好多梗圖,超有趣的!
一句話 -「理解痛苦」
這是看個演講,聽眾問講師要怎麼樣才能〝幸福〞。講師回答「理解痛苦」。
之後沒有對此做解釋,然後就到下一個問題。當下我就陷入思考...「理解痛苦」是什麼意思?另外因為是個國外的演講,所以講師使用英文,而講師講的「痛苦」並不是使用 pain,而是 suffering。
這件事也是,今年三不五時就拿出來想一下,到現在好像有個答案,但還不是很清楚,或許未來某個時間會..理解痛苦?

9)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相信 Matters.
不懷疑自己,相信自己。如果可以深信自己,那不管什麼事都不會難倒自己。
所以相信自己吧!

另一個文字平台的年度活動。
我相信看到一些關鍵字應該知道是哪個平台啦。
會轉過來這邊是自己覺得這些問題還蠻有趣的,真的讓自己回想這一年到底都在幹嘛。所以我是蠻推薦看到的人也可以稍微思考,或試著回覆那些問題喔!

9會員
145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