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展望:挑戰、洞察與策略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聆聽 策略思維商學院孫治華院長主講「2024年度展望:趨勢之下的挑戰、洞察與策略」深受啟發,他說「2024年是一個關鍵的年,不論對於企業還是個人」。

為什麼2024年很關鍵?科技演進巨輪不斷轉動,例如Apple 的 Vision Pro、人工智慧的 ChatGPT、Elon Mask 的腦神間連結,勾勒未來20年世界的科技案例,受到媒光燈關注。然而,大環境的趨勢悄然無聲的到來,包含高齡化、少子化、缺工、人工智慧、永續經營等,深深地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


raw-image


開放式經營:創業家+員工+外部團隊

我認識好多位資深工作者從企業轉戰一人公司,他們將專業技能模組化,結合豐富實戰經驗,為企業診斷核心議題如管理、商模等,提供顧問式解決方案,也有擔任企業教練,培訓潛力員工成為中堅幹部。這種彈性作法類似治華老師提到「外部團隊」的概念,從個人面來看,高齡化為不可逆趨勢,迎接百歲人生,職場工作者該做哪些職涯佈局?即便不是開公司當老闆,試著從「創業家」角度思考多元工作組合的長線發展。對中小企業而言,該掌握哪些人才培育與關鍵資源,如何提升市場競爭力?怎麼運用自身優勢結合外部團隊、策略合作夥伴,驅動企業進階成長動能?


raw-image


雇主品牌 人才招募顯學

隨著少子化及缺工議題發酵,組織想找與企業文化、價值觀吻合且能力又好的人才比以往更困難,除了薪資福利外,雇主品牌成為企業必修課,如何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團隊,並穩定發展。

分享我在外商工作,從面試到入職的體驗。

#面試時 HR從聯繫、邀請面試的過程讓我印象深刻,面試當天HR請我搭乘計程車前往面談 (因為他們說時間是金錢,公司願意為候選人買單),先請我享用精緻美味午餐,之後開始進行正式面談,結束後請計程車送我回家。這些細節看似小事,「見微知著」推敲該公司對人才的禮遇與重視,無形中我對這家公司好感度Up,再加上它在業界領先地位和專業品牌形象,當時我在幾家offer中決定加入該公司。

#入職後 新人參加為期三個月完善的教育訓練,指定資深同仁擔任新人Partner協助適應環境,公司為個人職涯規劃、發展藍圖、優渥薪資福利、公開透明的獎金及升遷制度、定期team building & outing,即便工作壓力大、工時長,團隊向心力強,全心全意投入工作。


raw-image


精實創業的試錯、驗證

這也是我正在嘗試的方向,探索問題、搜集需求、打造MVP產品、小規模測試、商業驗證、持續打磨產品迭代優化...創業存在有風險,唯有持續出擊、驗證市場,修正調整,以短打快速驗證取代一次性完整推出。趨勢對人類的影響從未退去,從少子化、高齡化、永續經營、缺工、短影音、人工智慧,AI成為人類協作好夥伴,抓緊變動時代的趨勢與機會,為自己人生導航。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